遗产数据库

大秦寺塔

摘要: 大秦寺塔位于中国西安周至县城东南20公里的终南山北麓,距古城西安70余公里,它是历史上基督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公元七世纪中叶,罗马基督教(聂斯托利派)传入中国内地,当时称为“景教”,因唐代时称罗马为 ...

Ⅲ-478.大秦寺塔.宋.陕西省周至县.古建筑..第六批

      大秦寺塔位于中国西安周至县城东南20公里的终南山北麓,距古城西安70余公里,它是历史上基督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公元七世纪中叶,罗马基督教(聂斯托利派)传入中国内地,当时称为“景教”,因唐代时称罗马为大秦国,所以称该教为“大秦景教”,称景教寺院为“大秦寺”。现存塔据形制考证为宋代建筑,2006年,大秦寺塔成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背景
      据碑石记载,唐贞观九年(635),景教传达教士阿罗本率教团来到唐都长安,请求传教。唐太宗对该教的入传采取了宽容的宗教政策,并给予了礼遇和恩宠,颁诏准许阿罗本建寺传教。朝廷遂在长安、洛阳等地建立了景教寺,周至大秦寺为此时所建,由于初唐几代皇帝对景教崇信和保护,该教发展迅猛,一度流行全国各地,曾创造了一个“法流十道”“寺满百城”的辉煌时期。
唐会昌五年(845),武宗灭佛时祸及景教,传教士全部被驱逐出境,各地之景教寺均被关闭,周至大秦寺也不例外,风雨沧桑,千年古寺曾三易其主,景教之后,道教占据过,佛教也曾占据过,但寺名一直沿用至今。清嘉庆年间(1796—1820),白莲教义军转战周至,该寺焚于兵火,唯有大秦古塔幸存。
历史沿革
      关于大秦寺宝塔,据金石资料记载,原名“镇仙宝塔”,唐贞观年间始建,迄今1360多年历史。该塔为七层八棱楼阁式空心砖塔,通高40.90米,内砌圆直径为10.86米。四面错落券门,二层以上有木楼梯可通塔顶,该塔造型古朴,美观大方,被誉为我国古塔中之佼佼者,特别是该塔内遗存有景教泥塑和古代叙利亚外文刻字多处,这些都是研究古代西文化交流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1957年,该塔被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古塔年久失修,塔身裂缝,塔体向西北方向倾斜2.76米,岌岌可危。1999年,国家拨专款近百万元对宝塔成功地进行了抢险加固和维修。保护了祖国这一优秀的文化遗产,该塔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产物和中西文化交流之见证,已经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和有关国际组织的重视,2000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秦寺的保护纳入“中国丝绸之路保护项目”。2001年10月,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将大秦宝塔及大秦寺列入《世界建筑遗产名录》,大秦寺也因此而闻名海内外。
      关于《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简称景教碑),据《宗教百科全书》记载,该碑于明天启三年(1623)出土于周至大秦寺,因丹麦人荷尔姆盗碑之故,该碑后被移入西安碑林博物馆保护。
      《景教碑》螭首龟座,通高3.60米,楷书碑文,共1780多字,叙利亚文89行,景净撰文,吕秀岩书丹,唐建中二年(781)建立,该碑记述了景教入华的一段秘史和传教事迹,歌颂了唐太宗等六朝皇帝对该教的礼遇和崇信,又被誉为“天下第一碑”(注:“世界四大名碑”有:《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罗赛塔双语碑》、《希伯来文碑》和《授时碑》)。
大秦寺依山而建,该地东接华岳之紫气,西望太白之巍峨,南依秦岭,北揽渭水,若极目远眺,八百里秦川云林烟村尽收眼底,令人顿觉心旷神怡,这里自古就是关中著名的游览胜地,历代文人骚客多往来于此,唐有卢纶,宋有苏轼、苏辙,金有杨云异,明有何景明,他们都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
      大秦寺以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和中西合璧的人文胜迹而闻名天下,随着我国西部开发和旅游业的发展,该地必将成为世界人民旅游观光的胜地。
      2006年05月25日,大秦寺塔作为宋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建筑特色
      大秦寺塔位于陕西省周至县楼观台旁的大秦寺遗址内大殿的东侧。构成大殿和塔并列的布局方式。塔与殿并列布局的寺院,从我国唐代开始,还流传到日本。日本法隆寺塔和金堂,就是殿与塔并列布局的。 塔的建筑年代已不可知,依其风格判断,这是一座宋末明初(公元1279~1368年)的塔。砖结构。平面八角形,七层,高约32米。塔的第一层正面辟门,门宽1.38米,每面边长4.3米。第一层塔壁甚厚,达四米左右。塔身二、三、四、五层对开两门,交错而上,到六、七层则前后垂直开门,塔身也急剧收进。塔的外檐出檐甚短,檐下用砖制斗拱,朴实无华。仅在转角部位出方形倚柱,柱头使用阑额一条。此外还有当年施工的脚手架洞眼。
东方斜塔编辑
      大秦寺塔,又称“镇仙塔”,因其塔身轴心偏离垂直线2.7米,历500个风雨春秋而不倒,被誉为“东方斜塔”。  大秦寺塔坐南向北,后有丘木山五峰岭为背景,西沟数百亩竹林郁郁葱葱,东与楼观台接壤,依山而建,塔、山璧合,浑然一体。塔身为7层,8棱楼阁式,通高40.9米,直径10.86米,建筑风格在全国遗存的古塔中实属罕见。
      关于塔的建筑年代,民间传说为春秋时期的鲁班之徒所建,经考证为8世纪中叶,是景教传入中国后进入鼎盛时期所建,迄今已有1300年历史。曾经历了三次毁灭性大地震,依旧“大难不死”巍然挺立。明嘉靖三十五年(公元1536年),关中大地震,震中华县震级8.7级。大秦寺塔塔身开始倾斜,他像一位历史老人,倾斜着身子又度过了500个春秋。
      据大秦寺文管所所长关英介绍,文管所近几年来经过努力和多方争取,国家现已拨专款,一代名塔得以保护。据专家考证,大秦寺塔比苏州的虎丘塔(被誉为“东方著名斜塔”,倾斜度2.34米)斜度超过了近半米。该塔与“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大秦遗址”并称“景教遗存三部曲”,是历史上中西文化交流和丝绸之路的产物,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重要的历史意义。
现状
      在大秦寺塔中,东西方的装饰风格和主题和谐共存。在这些装饰中,有亚述帝国首都城墙上的约拿书、也有耶稣降生图以及古亚述文字的涂鸦。这些装饰艺术品大多以泥巴和石膏构筑,这些装饰品在之前的几个世纪中一直暴露在外,受到了一定的损坏。地震活动以及洪水也影响到了塔的稳定性。1999年,大秦寺塔的外部得到修复,但是塔的总体稳定性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对该塔的进一步修缮计划正在制定之中。同时,学者还在使用一些现代技术(可能有遥感探测技术)来勘探宝塔的地宫。

 

大秦寺塔 : 大秦寺塔。位于西安市盩厔县楼观镇塔峪村,原名镇仙宝塔”,唐贞观年间始建, 宋代重建。
公元七世纪中叶,基督教传入中国,当时称为景教。因当时称罗马为大秦, 景教寺院称为大秦寺” ,其塔即大秦寺塔。
八棱七级楼阁式空心砖塔,通高38.26,底边长 4.4米。该塔为四面错落券门, 层以上有木楼梯可通塔顶。该塔造型古朴,美观大方,被誉为我国古塔中之佼佼者。特 别是该塔内遗存有景教泥塑和古代叙利亚文刻字多处,是研究古代中西文化交流史不可 多得的珍贵资料。大秦寺塔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Daqin Temple Pagoda
The Daqin Temple Pagoda,originally named as "ZhenxianPrecious Pagoda",located in Tayu Village,Louguan Town,Zhouzhi County ofXi` an City,was built during Zhenguan Period in the Tang Dynasty and rebuilt inthe Song Dynasty.
In the Middle of 7th century,the Roman Christianity,called as"Nestorianism” by that time, was introduced to China. Rome on thatoccasion was called “Daqin” . Therefore,the Nestorian temple was called "DaqinTemple" and the pagoda in the temple was called "Daqin Temple Pagoda”.
It is a 7-storeyed 8-edged pavilion-style hollow brick pagodaof 38.26 meters high and 4.4 meters long in the side length of ground storey.It has scattered arch doors on the four sides, and there are wooden stairsabove the second floor that can lead people to the top. This pagoda is ancientand unsophisticated in shape,beautiful and elegant,which is highly thought ofamong Chinese ancient pagodas. Many Nestorianism clay sculptures and ancientSyria characters are remained inside the pagoda,which are rare materials forthe study of the Chinese and western cultural exchanges in ancient times. Thepagoda was officially ratified as one of the Sixth Batch of National KeyCultural Relics Protection Units.
大秦寺塔。西安市周至県楼観镇の塔峪村に位置し、原名は镇仙宝塔であつた。唐贞観年间 に始建し、宋代に再建された。
公元七世纪中叶に景教というキリスト教が中国に伝来したのたである。その顷、罗马は大秦 と呼ばれていたため、景教寺院を大秦寺と呼び、その塔は大秦寺塔と呼ぶようになつている。
八棱七级楼阁式の中空炼瓦塔で、高さは38.26メ一トル、したの辺长は4.4メ一トル。この塔 の巻门は四面に入り乱れてあつて、二层以上は木阶 段で塔顶まで登れる。古风な造型、上品で 美しい外観で、中国古塔の中でも优れたものである。特に、塔内に遗存されてある景教土偶と何 か所に刻んである古代ツリアの文字は、古代の中西文化の交流史を研究において、得难い贵重な 资料である。大秦寺塔は第六回重点文物保护単位と指定されている。

大秦寺塔 : 大秦寺塔,俗称“镇仙宝塔”,位于周至县 楼观台西约2公里处的塔峪村南。原在大秦寺 内,故名“大秦寺塔”。寺早已不存,惟塔耸立。
唐初,景教由罗马传人中国,唐高宗时敕令 各州建立景寺,大秦寺即为当时所建。《重修周 至县志》记载: “镇仙宝塔……相传为唐太宗敕 建。”实不可考。北宋中期,已存孤塔,苏东坡 游大秦寺诗中有“忽逢孤塔迫,独向乱山明”的 记载。从塔之建筑风格看当属宋塔。
大秦寺塔为七层楼阁式空心砖塔,平面呈 八角形,底层边长4.4米,通高39米。塔室顶部 为叠涩穹窿顶。塔内原有楼板相隔,已毁。底层 北面开券门,二至六层南北,东西隔层相对各辟 券门,七层四个正向的壁面正中各辟一券门。各 层出檐较短,檐下砖砌斗拱。塔壁饰以白灰,塔 身转角均隐出角柱,涂以赭色。八面叠涩收顶, 由覆钵、露盘、相轮及宝珠构成塔刹。
由于天灾战祸,年久失修,一层塔壁砖皮脱 落严重,塔檐残损,塔体倾斜并出现明显裂缝。据 观测,塔身倾斜北偏西43°,偏斜度4°01′33″, 偏斜距2.763米,正北面有一条裂缝从基层斜通 至第四层檐上,最宽处达14厘米,正南面有一 裂缝从基层斜通到第三层,最宽处达8厘米。
大秦寺塔已于1957年5月 31日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 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1992年4月20日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其 重点保护区为塔与塔基。一般 保护区为西至塔基西55米,东 至柿林43米,南、北至塔基外 45米内。建设控制地带为西由 塔岭沟东岸向西60米,东由柿 林向东200米,南由塔南第二 坡道向南50米,北由一般保 护区向北250米。


大秦寺塔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