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乔鲁京 | 到乌兹别克寻访中国古城遗迹

摘要: 到乌兹别克寻访中国古城遗迹文、摄影 | 乔鲁京  因墓葬被考古学家发现,汉废帝、海昏侯刘贺在2016年成为市井皆知的人物。    其实翻阅史书,关于刘贺的记载和他的父亲昌邑哀王刘髆一样少得可怜,反倒是刘贺的奶奶李夫人、舅爷李广利鼎鼎有名。《汉书》中说“李广利,女弟李夫人有宠于上,产昌邑哀王。太初元年,以广利为贰师将军,发属国六千骑及郡国恶少年数万人以往,期至贰师城取善马,故号贰师将军。”为获取汗血


到乌兹别克寻访中国古城遗迹

文、摄影 | 乔鲁京

  因墓葬被考古学家发现,汉废帝、海昏侯刘贺在2016年成为市井皆知的人物。

  

  其实翻阅史书,关于刘贺的记载和他的父亲昌邑哀王刘髆一样少得可怜,反倒是刘贺的奶奶李夫人、舅爷李广利鼎鼎有名。《汉书》中说“李广利,女弟李夫人有宠于上,产昌邑哀王。太初元年,以广利为贰师将军,发属国六千骑及郡国恶少年数万人以往,期至贰师城取善马,故号贰师将军。”为获取汗血宝马,也为了让小舅子建功立业,2100多年前,汉武帝派李广利远征西域大宛国,兵锋直指贰师城。大抵“贰师”与“奥什”谐音之故,今人多认定贰师地望在吉尔吉斯共和国的第二大城市奥什。

明铁佩古城遗址:中国国家级考古队伍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国外田野展开考古工作的地方

  2016年深秋某日,我来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州首府安集延市,此地距离奥什只有约莫半小时车程,可惜当今的国境线阻隔了前行的脚步。遗憾之余,我动身去安集延州的马哈马特县,寻访一座叫做“明铁佩”的古城遗址,因为这座古城据说也是大宛国的一处重要都会遗址。当我抵达明铁佩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和乌方工作人员一道,对古城遗址进行发掘。

当我抵达明铁佩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和乌方工作人员一道,对古城遗址进行发掘

  事实上从2012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就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展开合作,对明铁佩展开发掘。这也是中国国家级考古队伍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国外田野展开考古工作。

我带领的拍摄团队和中乌两国考古学家在明铁佩古城遗址合影

  我和中乌联合考古队中方执行领队、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朱岩石相识多年,不过能在异国边陲相见,还是感觉格外开心。站在明铁佩古城高大的西城门遗址上,听朱先生一如既往平静的叙述,却能感受到这次他内心里有掩盖不住的兴奋。他告诉我,我们脚下的城墙只是内城,而通过持续数年考古勘探和发掘,他和伙伴们刚刚成功发现了明铁佩的外城。尤其可观的是外城四面城墙大体可以复原围合,由此使得明铁佩古城的面积从40万平方米一举扩大到273万平方米,从而成为公元前后费尔干纳盆地里面积最大的城址。

站在明铁佩古城高大的西城门遗址上,听朱先生一如既往平静的叙述


  不过朱先生的结论还是比较谨慎,他一再对我表示:“明铁佩兴盛于公元前1世纪,在公元3、4世纪衰落。它的活跃期和西汉同时,应该与中国历史文献中记载的大宛国有密切的关系。” 反倒是中乌联合考古队乌方执行领队、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马特巴巴伊夫话说得格外痛快豪爽:“明铁佩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通过这几年的发掘,我们确认明铁佩就是贰师城!”

  《史迹·大宛列传》记载,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时,曾和随从一路向西,最终翻过葱岭,也就是今天的帕米尔高原,到达了地处中亚费尔干纳盆地的大宛。而大宛也由此成为张骞抵达的第一个西域国家。如今的明铁佩古城里,遍植果木,一片田园牧歌的怡人风景。恍然之间,不仅畅想,当年张骞曾见到的西域大宛国,是不是就是我眼前的这样一番景象。

如今的明铁佩古城里,遍植果木,一片田园牧歌的怡人风景


  记得有考古队员告诉我,在乌兹别克语中,“明铁佩”的意思是“很多的小山丘”。

  可惜苏联时代的垦荒,夷平了许多山丘,古城内如今只剩下两座规模较大的夯土丘陵。我登上其中最高的丘陵,顺着考古队员指引的方向眺望,据说3公里外就是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境线,隐约可以看到更远处费尔干纳盆地边缘的山脉。也许当年持节的张骞就是从其中某个山口走来,也许稍后的李广利和他率领的“六千骑及郡国恶少年数万人”也从那个山口气势汹汹地奔来,也许汗血宝马就从我脚下的明铁佩古城出发,穿过那个山口,一路向东,远赴长安……

古城内如今只剩下两座规模较大的夯土丘陵,这是其中最高的一座


  明铁佩、奥什,谁才是真正的“贰师”?对于中国人来说,这片土地因为和张骞、李广利有关,所以显得这个问题格外有魅力,尽管也许永远没有确切的答案。告别明铁佩,离开安集延,心头还惦念未来有朝一日去奥什的我,更感慨的是即使没有张骞、李广利来过,这仍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不是吗?1483年巴布尔就在这里降生,是他开创了统治印度次大陆三百年的莫卧儿帝国;也是在这里,矗立着中亚地区最神圣的苏莱曼圣山。每一方水土都养育一方百姓,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寻常故事与英雄传奇。

1483年巴布尔就在这里降生,是他开创了统治印度次大陆三百年的莫卧儿帝国

  作者简介:

乔鲁京,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主编,也曾主创纪录片《融通之路》《钢铁记忆》和特别节目《甲午推想》等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乔鲁京

更多信息...

明铁佩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