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上的土耳其驿站 | 沈坚

摘要: 土耳其苏丹哈纳驿站的城门    |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称雄几个世纪,恐怕不是偶然的,而制度建设在一定时代背景下的正面功效,终不可否认。驿传制度承自西方的罗马、东方的中国,又流布甚广,在古代条件下发挥的中央与地方联络的有效性,也都显而易见。土耳其人由此获益匪浅。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教授。     随行随记,可以治懒。因着实地踏访所见,去年写过篇谈中国古代驿站的小文,说了存留至今的江苏高邮盂


土耳其苏丹哈纳驿站的城门

  

  |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称雄几个世纪,恐怕不是偶然的,而制度建设在一定时代背景下的正面功效,终不可否认。驿传制度承自西方的罗马、东方的中国,又流布甚广,在古代条件下发挥的中央与地方联络的有效性,也都显而易见。土耳其人由此获益匪浅。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教授。

  

  随行随记,可以治懒。因着实地踏访所见,去年写过篇谈中国古代驿站的小文,说了存留至今的江苏高邮盂城驿。巧得很,今春境外旅行,不期然却额外见识了一处土耳其的古驿站,那是导游阿布特意给我们增添的一个景点。由于地处小亚细亚交通要道,从科尼亚至阿克萨赖的必经之途上,这一安排虽属顺便之举,搂草打兔子——捎带的,可对我们这些喜好东看西看的人,则正中下怀,求之不得。

  土耳其的小亚细亚半岛,占其国土面积大部分,又称安纳托利亚,土耳其语念作安纳多卢,多高原地貌。早春四月天,还时不时飘着点雪花。我们看的这处古驿站,就位于半岛腹地的苏丹哈纳(Sultanhan)小镇,人称“苏丹大客栈”,近奥布鲁克高地。这一广阔地区自古即有卡帕多西亚之称,处在横贯半岛的东西方通道上,以更大范围论,当属丝绸之路系列的一部分。由此看来,苏丹哈纳驿站应是当时遍布各地驿道的众多驿站中得以残留至今的代表之一。

  据说土耳其别处还真有几处古驿站遗址,比国内现存的多,而苏丹哈纳是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它始建于13世纪塞尔柱王朝时期,距今已有700余年。今日土耳其所在的小亚细亚地区,民族文化背景素来繁复,11世纪西突厥的一支侵入西亚,称塞尔柱突厥人,建立塞尔柱王朝,才使这里逐渐开始了突厥化过程。塞尔柱帝国衰落后形成的鲁姆苏丹国,就是以我们刚刚逗留过的科尼亚城作为首都的。科尼亚苏丹阿拉-阿尔丁·凯伊·库巴德一世统治期间,经济贸易繁荣,文化艺术昌盛,苏丹哈纳驿站就是这一时期为推动商业活跃而兴建的。13世纪下半叶经一场大火,毁后重建、扩建。再往后说,历史上名头更响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也是在鲁姆苏丹国又经分化重组的基础上崛起。如此说来,苏丹哈纳的古驿站,实际上也就具备了那个独特时代存藏下来的一份历史遗产的意味。

  与中国古代不同的是,西亚、中亚一带的驿道驿站,没有我们在国内见过的盂城驿那样沿河行船的水驿,而都是旱驿,以骆驼或马匹为主要交通工具。土耳其当时在驿道上设置驿站,大致依据骆驼每日的行走里程,约莫相隔三四十公里的距离。国家调动的军队不论,但凡商队,皆可在驿站歇息,得享三天的免费食宿待遇,每个驿站且有卫兵守护,大大增强了商队行旅的安全性,促使丝绸之路的贸易量大增。当然,精于计算的政府也不会做赔本买卖,它从过往商旅头上征收的通商税,就远高于驿站的维护成本,政府通常是可以经由保证贸易运转而大获其利的。

  跟砖木结构建筑的盂城驿不同,苏丹哈纳驿站采用的几乎全是牢固的石结构,历经风雨沧桑,至今不朽,原貌原样。远远望去,古驿直如一座满满登登的设防城堡,四周耸立着高巍的石墙,即有盗寇袭掠,怕也不易叩开。驿门壁立,呈塞尔柱风格的尖拱状造型,显得端庄威严,门洞两侧镌有两位塞尔柱苏丹的名字,门墙上饰有极为精致繁复的伊斯兰式图案浮雕。所以,光看这座驿站城门,就足堪视作一件艺术尚品,大可玩味的了。


苏丹哈纳驿站外景

  进城门即见一方宽敞庭院。院落中央矗立一座四方建筑,分两层,上为四扇狭长尖窗,分朝四方,下部四面分别为互通的半圆拱门。建筑上部业经修缮过的部分,以红砖镶嵌,以与石构区分,体现的显然是一种国际通行的文物保护和维修理念。这座建筑究竟派什么用场呢?原来是一座简易清真寺,供商队和军人中的穆斯林祈祷之用,这就像在欧洲,城乡处处都有教堂,在伊斯兰教流行地区,则清真寺随处可见,如影随形,精神生活跟人走。


苏丹哈纳驿站庭院中的清真寺

  庭院的两旁,紧挨城墙,是连排的敞开式圆形拱廊,或曾为当年的客房、餐厅、浴池、驿站管理机构,或亦作马房、骆驼棚和商队活动场所。驿站拴放马匹骆驼的地方,平时一般就在庭院或敞廊内,而到特别寒冷的冬季,为避免冻坏牲口,也会移至室内,就是穿过庭院到底,一处相当进深的城堡式后厅。其面积颇大,拱廊全部以加工过的块石砌筑,有柱有拱,坚实而不透风,屯驻军队或安置驼马皆宜。粗粗估算,在此屯驻个千百军马似亦无妨。那时常驻驿站提供服务的,可能还有医生、理发师、鞋匠、兽医、挂马掌的铁匠一类专业人员。驿站建筑功用的考量如此精到,设施齐备周详,让人不由得叹服。


苏丹哈纳驿站的敞廊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后来威震天下,称雄几个世纪,恐怕不是偶然的,而制度建设在一定时代背景下的正面功效,终不可否认。驿传制度承自西方的罗马、东方的中国,又流布甚广,在古代条件下发挥的中央与地方联络的有效性,也都显而易见。土耳其人由此获益匪浅,驿道驿站的开辟,便利了各地经济文化的流通,军事卫戍的增强,这是维系一个庞大帝国所必备的前提。苏丹哈纳驿站留给今人的,不仅有一组物化的建筑,而且也还有一种曾经的历史存在,体现先人智慧的制度设计在内。

  本文刊于2015年7月28日文汇报 笔会

……………………………………

本微信号每天推荐的文章,均为《文汇报》“笔会”版独家刊发的稿件,欢迎大家直接分享到“朋友圈”;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及微信公号不得转载。

回复“六月”,可收到五篇笔会上月好文推送:


罗青山《自珍者蔡皋,和她的桃花源》

谢 冕《我和四个福建女诗人》

张 珑《父母送我上这所名校,为的就是要给我最好的教育》

胡晓明《我的古籍电子书阅读小史》

毛 尖《躲过一个端午》


笔会2014年文粹《寻找溪水的源头》刚刚出版,点击下面“阅读原文”,可跳转到当当购书页面。回复“2014”,可收看全书78篇文章目录,也可了解笔会重要作者的概貌——“来,寻找溪水的源头!”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