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張小貴:從血祭看唐宋祆教的华化

摘要: 從血祭看唐宋祆教的华化張小貴(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動物犧牲是宗教祭祀所常用的祭品。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在使用動物犧牲時自是存在著差異。在中國古代社會,血祭首先屬於國家祭祀的層面,雖然民間信仰亦常實行血牲祭祀,有學者甚至認爲,國教與民間宗教是同一個宗教的兩個部分,可以合稱爲“血食界”。但出於加強中央權力的考慮,國家正祀常以禁“淫祀”爲名,對民間信仰進行控制與規整。而且,中古中国佛、道兩大主流宗 ...


從血祭看唐宋祆教的华化


張小貴

(暨南大学历史学系)


動物犧牲是宗教祭祀所常用的祭品。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在使用動物犧牲時自是存在著差異。在中國古代社會,血祭首先屬於國家祭祀的層面,雖然民間信仰亦常實行血牲祭祀,有學者甚至認爲,國教與民間宗教是同一個宗教的兩個部分,可以合稱爲“血食界” [1]。但出於加強中央權的考慮,國家正祀常以禁“淫祀”爲名,對民間信仰進行控制與規整。而且,中古中国佛、道兩大主流宗教於血祭也一直持反對態度。如佛教出於輪迴和報應的觀念,堅決反對殺生和血食,對於接受血食的俗神,盡量予以改造[2]。而正統道教更從理論上對血祭進行嚴厲的批判:“永用三天正法,不得禁固天民。民不妄淫祀他鬼神,使鬼不飲食,師不受錢,不得淫盜、治病療疾,不得飲酒食肉。”[3]自南北朝以來,道教對實行“血牲祭祀”的國家祭祀,甚至也試圖加以改造[4]。祆教乃源古波斯的瑣羅亞斯德教,其於血祭有著嚴格、繁複的規定。在國家正祀對民間祭祀嚴加控制,主流宗教對血祭極力反對的背景下,行血祭的祆教是否受到影響?本文擬對這一問題略作探討,藉以窺見這一外來宗教如何因應傳統社會逐漸華化的過程。


一、瑣羅亞斯德教血牲祭祀概說


瑣羅亞斯德教有關獻牲的規定與實踐,是十分複雜的問題。動物犧牲在該教中的地位如何,一直頗有爭議,不同時期的記錄甚至出現互相矛盾。《阿維斯陀經》中最古老的部分《伽薩》(Gāthās)記載,先知所創立的瑣羅亞斯德教是一種精神的、理論的宗教,先知反對動物犧牲,並試圖廢棄這種儀式[5]。在此基礎上,學者們將瑣羅亞斯德塑造爲進行宗教改革的理論家,他反對獻牲、壓榨豪麻(Haoma)等宗教儀式,而代之以祈禱、懺悔、祭火[6]。由於《伽薩》內容艱澀難懂,對其理解歷來眾說紛紜。不過,早期學界這種“重理論”、“輕儀式”的研究傾向越來越遭質疑。當前學界普遍認爲,《伽薩》本身就是一部重要的儀式用書[7],包括血祭在內的儀式,是瑣羅亞斯德理論說教的重要根據。如《阿維斯陀經》(Avesta)中的祭祀書《耶斯那》(Yasna)五十三章第七節有云:

倘汝等奮力於傳播正教,

自會得到正教之報償,

謊言也將從此消除。

若汝等放棄奉獻,災難必將降臨。[8]

雖然經文中並未點明此“奉獻”何所指,但揣其文意,當指某種獻祭儀式。稍晚撰成的《諸神頌》(Yašts,約成書於公元前8-6世紀)於動物犧牲的描述甚多,因此《伽薩》所云“奉獻”儀式,說不定就是一種獻牲儀式。如其中的《水神頌》(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