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蕃古道考察纪行 ——沿着文成公主的道路

摘要: “唐蕃古道”指的是一千多年前唐朝与吐蕃王国间人员往来的官道,它不仅加强了汉藏两族人民之间的密切交往,把青藏高原和内地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而且成为我国和印度、尼泊尔等国联系的桥梁。自唐代以来,它就成为了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自陕西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全长3千余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


“唐蕃古道”指的是一千多年前唐朝与吐蕃王国间人员往来的官道,它不仅加强了汉藏两族人民之间的密切交往把青藏高原和内地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而且成为我国和印度、尼泊尔等国联系的桥梁。自唐代以来,它就成为了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自陕西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全长3千余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

此次“唐蕃古道”考察是在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史高原学科资助下,由上海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负责的一次暑期考察,本次考察的学术指导是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张安福教授,他曾多次带队考察龟兹、吐鲁番、和田、喀什、伊犁、敦煌、楼兰等丝绸之路沿线。

此次考察路线大体参考文成公主自长安赴藏和亲的路线,也就是一千三百年来唐蕃古道上的必经之地。除此之外,其他相关唐时期的城址、关隘、寺院、墓葬遗存同样也在考察范围内。



本次围绕“文成公主初出长安城”的考察路线



本期主题:


唐蕃古道考察纪行

——文成公主初出长安至凤翔


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和亲吐蕃,从此拉开了唐蕃友好往来的序幕,对唐蕃关系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由此催生了一条沟通唐蕃两地的官道——唐蕃古道。这条道路自长安至逻些,全长四千多公里,联通了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地。它不仅加强了汉藏两族人民之间的密切交往,把青藏高原和内地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此次唐蕃古道考察队从西安出发,主要考察了大明宫、大唐西市、广仁寺、护国兴教寺等,至咸阳兴平北塔和马嵬驿,继续西行,考察了宝鸡市凤翔县,尤其是对柳林镇的亭子头进行了考察,获益匪浅。


(唐蕃古道示意简图)


1. 大明宫


大明宫曾是唐王朝的政治中心,位于今天西安市东北部的龙首原上。贞观八年(634),李世民为了尽一份孝心,决定在太极宫的东北,即龙首原建立永安宫,龙首原地势高,“终南如指掌,坊市俯而可窥”,于是,在这里建永安宫为父亲李渊“以备清署”,永安宫即是大明宫的前身。然而,宫殿还未建成,李渊便与世长辞,于是工程暂被搁置。龙朔二年(662),高宗李治又提起了修蓬莱宫的事,这个蓬莱宫,就是前面未完成的永安宫,李治头痛难医,加之原来的宫殿也实为不便,于是就萌生了修蓬莱宫的念头。营造蓬莱宫几乎倾大唐全国之力,营造的经费一半来自各地区百姓的赋税,一半来自京官的一月俸禄。后来,蓬莱宫在咸亨元年(682)时改为含元宫,武则天长安元年(701)时,又复称大明宫。唐朝的理政场所便由太极宫迁至大明宫,先后又有17位皇帝在这里执政,历时200余年,是名副其实的唐朝的政治中心,是丝绸之路与唐蕃古道起点的重要标志之一。


(大明宫光顺门遗址)


(大明宫含元殿遗址)


(大明宫丹凤门遗址)


2. 广仁寺


西安广仁寺位于西安明城墙内西北角,为中国唯一绿度母主道场,也是陕西地区唯一的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是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皇帝来陕西巡视时,拨专款敕建。广仁寺意为广善仁慈之意。广仁寺山门外两侧矗立有整齐成一线的八座如来宝塔,建于2008年,以赞颂释迦牟尼一生的八大功德。八塔分别为: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和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槃,不生不灭)。


(西安广仁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