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阿旃陀与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 招募启事

摘要: 阿旃陀石窟始凿于公元前2世纪,是印度现存最大的石窟遗址,集古代建筑、雕刻、壁画之大成,融佛教信仰、社会生活于一体,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底蕴。七世纪的中国僧人玄奘法师曾经到访过阿旃陀石窟,他在《大唐西域记》中对阿旃陀石窟进行了描述:“国东境有大山,叠岭连障,重峦绝巘,爰有伽蓝,基于幽谷,高堂邃宇,疏崖枕峰,重阁层台,背岩而壑。阿折罗(唐言所行)阿罗汉所建。”玄奘的上述记载也是汉文史料中有关阿旃陀 ...

阿旃陀石窟始凿于公元前2世纪,是印度现存最大的石窟遗址,集古代建筑、雕刻、壁画之大成,融佛教信仰、社会生活于一体,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底蕴。七世纪的中国僧人玄奘法师曾经到访过阿旃陀石窟,他在《大唐西域记》中对阿旃陀石窟进行了描述:“国东境有大山,叠岭连障,重峦绝巘,爰有伽蓝,基于幽谷,高堂邃宇,疏崖枕峰,重阁层台,背岩而壑。阿折罗(唐言所行)阿罗汉所建。”

玄奘的上述记载也是汉文史料中有关阿旃陀石窟的最后一次记载。此后,阿旃陀石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直到1819年被一位英国军官意外发现,并再次引起世人关注。到20世纪初,阿旃陀石窟已经成为闻名全球的文化圣地。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其艺术价值与历史底蕴的高度肯定。

莫高窟与阿旃陀石窟建筑风格都采用石窟形式,都以佛像雕刻及壁画艺术闻名于世,体现出不同地域的宗教文化、艺术表现的源流与变化。这两座佛教石窟的隐没与重现,从一个侧面展示出世界文明变迁的历史进程。

为进一步探究中、印文化及周边地区间文化与艺术之间的渊源与流变,培养有志于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研究的年轻人才,敦煌研究院定于2018年10月23-30日在敦煌莫高窟举办“阿旃陀与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本次研究班特别邀请来自印度、日本、意大利和中国的7位资深学者为学员授课,并采取专题讲座与石窟·遗址考察相结合的形式。欢迎广大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报名参加。

一、组织:

主办:敦煌研究院

承办: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

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

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

协办: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

二、时间与地点:

2018年10月23-30日;甘肃省敦煌市莫高窟

三、研究班导师和授课内容:

1、王旭东: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等。主要从事石窟、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文化遗产预防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古代壁画保护规范研究》《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等学术专著11部。

特别演讲:《守望敦煌》

2、段晴: 著名历史文化、语言学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系教授。曾师从季羡林教授并获得印度古典语言文化专业硕士,之后赴德国汉堡留学, 学习中古伊朗语言专业和古典印度语言文学,并获得德国汉堡大学博士学位。著有《波你尼语法入门》《于阗·佛教·古卷》《中国国家图书馆藏西域文书——于阗语卷》等多部著作。主持“汉译巴利三藏”的翻译工作,已经出版了《长部》。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新疆丝路南道所遗存非汉语文书释读与研究”和社会公益类项目“新疆地区民间文化的调查与传扬”。

授课内容:《苏美尔的神话——解析洛浦博物馆藏氍毹神谱》

3、阿龙内: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印度佛教石窟艺术。出版专著有《印度西部早期佛教石窟》,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授课内容: 《阿旃陀石窟中支提窟形制的演变》

4、赵声良: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东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敦煌艺术与中国美术史研究。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出版个人著作十余部,主要有《敦煌壁画风景研究》《飞天艺术——从印度到中国》《敦煌石窟艺术总论》《敦煌石窟艺术简史》等。

授课内容:《敦煌隋代石窟中的印度因素》

5、福山泰子:龙谷大学副教授,艺术史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印度佛教美术。出版专著有《阿旃陀后期壁画的研究》,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授课内容:《阿旃陀石窟壁画艺术》

6、康马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考古学博士,联合国中亚考古队队员。研究领域是中亚壁画与波斯艺术考古,参与过中亚壁画修复与再创作、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佛寺遗址考古与修复、伊朗帝王摩崖石刻考古与修复等项目。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专著《撒马尔罕——世界的中心:对阿弗拉西阿卜壁画的解读》荣获法兰西学院颁发的“2017年度雷蒙与伊冯娜·朗提埃大奖”。

授课内容:《粟特众神殿中的印度教元素》

7、吴健: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甘肃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兼职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敦煌石窟与古遗址的摄影艺术创作和视觉研究。2015年,“丝路印记”摄影作品展获第15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大奖(最高奖)。

授课内容: 《镜中的阿旃陀》

四、课程安排

10月23日(星期二)

学员报到

10月24日(星期三)

9:00-9:30: 开班仪式

9:30-12:00:特别演讲

14:00-17:00:莫高窟考察

19:00-20:30:讨论与交流

10月25日(星期四)

9:00-12:00:专题授课

14:00-17:00:专题授课

19:00-20:30:讨论与交流

10月26日(星期五)

9:00-12:00:专题授课

14:00-17:00:专题授课

19:00-20:30:讨论与交流

10月27日(星期六)

9:00-12:00:专题授课

14:00-17:00:专题授课

19:00-20:30:讨论与交流

10月28日(星期日)

8:30-17:00: 榆林窟考察

10月29日(星期一)

9:00-12:00:莫高窟考察

14:00-15:00:结业仪式

10月30日(星期二)

赋归


五、招生及报名办法:

(一)招收人数:120名

(二)研究班管理费:2675元 /人

含:授课费:1875元;莫高窟、榆林窟考察费(含部分专业洞窟和6个特窟):500元;交通费(莫高窟-市区,敦煌-榆林窟)200元;资料印制费:100元。

(三)食宿安排

1、课程期间的午餐、晚餐统一发放用餐劵(30元/餐),学员可根据自身情况购买;

2、学员住宿费用自理。主办方统一推荐宾馆:福华国际大酒店(200元/间,位于市区,含38元早餐)。

(四)报名须知

1、报名期限:截止到 10 月 10 日

2、报名方式:

• 欲参加研究班者,请下载报名表(附件1)完成报名

敦煌研究院官网http://www.dha.ac.cn

• 请以电子邮件报名

• 报名邮件主题词格式为:「学员姓名+“阿旃陀与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

研究班报名」

• 电子报名表请寄至:dhhw@dha.ac.cn (张通林收)

(五)录取名单公布日: 2018年10月12日

已录取者若因故无法参加,请于10月13日前通知主办单位,以便录取候补人员。

【备注】

主办单位保留最终录取学员及活动变更之权利。

研究班如有相关内容及课程调整及信息发布将于敦煌研究院网站进行公告。


联系人: 张通林

电  话:  13119465157   0937-8807226

邮  箱:  dhhw@dha.ac.cn

地  址: 甘肃省敦煌市敦煌莫高窟 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


附件1“阿旃陀与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 报名表.doc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