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敦煌与《法华经》”学术研讨会在莫高窟举行

摘要: 2018年9月5日,由敦煌研究院与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佛学研究中心与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承办的“敦煌与《法华经》”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小报告厅召开。这是日本东洋哲学研究与我院首次合作、并共同举办的一次学术讨论会。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佛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声良与东洋哲学研究所顾问川田洋一先生分别致辞。赵院长代表我院向东洋哲学研究所的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池田大作先生表示诚挚敬意。他在致辞中 ...

2018年9月5日,由敦煌研究院与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佛学研究中心与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承办的“敦煌与《法华经》”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小报告厅召开。这是日本东洋哲学研究与我院首次合作、并共同举办的一次学术讨论会。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佛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声良与东洋哲学研究所顾问川田洋一先生分别致辞。

赵院长代表我院向东洋哲学研究所的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池田大作先生表示诚挚敬意。他在致辞中谈到,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池田大作先生为首的创价学会就对敦煌研究院的石窟保护和研究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池田大作先生对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我们与东洋哲学研究所的携手合作,将会继续沿着池田大作先生的道路,加强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法华经》思想和敦煌石窟文化。川田洋一先生代表东洋哲学研究所向研讨会致开幕词。川田先生代表东洋哲学研究所发表致辞,他说今年是东洋哲学研究所创立56周年,与成立了75周年的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敦煌和《法华经》学术研讨会”,表示荣幸并送上祝贺。与此同时,为了纪念此次学术研讨会,东洋哲学研究所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委托川田洋一先生带来祝贺信,由川田先生当场代读,池田大作先生的信中字里行间充满着慈悲谦逊与追求和平的精神,令在场的听众深受感动。

在此次学术会议中,来自东洋哲学研究所(下文简称“东哲”)研究事业部的副部长茑木荣一、副所长菅野博史、委嘱研究员山田勝久、研究员松森秀幸四位教授提交了论文;我院张元林、张小刚、赵晓星三位研究员提交论文。研讨会以“法华经”为中心展开论述。

当日的讨论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分别由赵声良与张元林两位研究员主持。茑木荣一先生首先做了题为 “ 走向世界的 ‘《法华经》’展的报告”。茑木先生对东哲所多次在各地举行的“法华经展”作了生动的介绍,使大家了解到东哲所对法华思想以及法华经艺术所作的推广,以及在世界各地引起的关注,让大家体会到法华思想走向社会大众,并为世界和平与文化交流正产生着积极的作用。

张元林研究员报告名为“从法华经的角度解读莫高窟第285窟”。他对莫高窟第285窟的壁画内容作了新的阐释,特别是对以前通常认为是中国传统神话的伏羲、女娲的形象,以及被认为印度教的湿婆等形象,指出如果用法华经来阐释,就可以感觉到其合理性。这种新的视野无疑是具有启发性的。

菅野博史副所长用流利的汉语做了题为“关于中国天台中的<观音经>(<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的注释’)”的报告。他的报告对中国天台宗的《观音经》注释问题作了十分细致入微的考证。在通过不同文本间比较的过程中,使大家了解到《法华经观音普门品》在流传过程中,不同佛学研究者对其存有的不同解释,继而也解析了观音信仰在历史中的演变状况。

张小刚研究员做了题为“在敦煌居留的于阗人的‘法华信仰’有关的佛事活动”的报告。他通过对敦煌石窟法华艺术中于阗王子供养题记以及与于阗相关的内容的调查,使大家对古代敦煌与于阗两地的关系以及民族之间的交流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揭示了法华信仰在古代于阗曾经流行的史实。

山田勝久研究员在他《关于敦煌之二佛并坐的渊源——走访已消失的城市》的报告中,从更广阔的范围来梳理法华思想的传播途径,从敦煌、楼兰、西域北道和南道以及中亚的传播路线,使大家了解到《法华经》在西域至中亚的影响力,而他本人也曾数十次亲赴这些地方深入考察,在报告中他指出传播法华经的重要据点是克什米尔和吉尔吉特,而出现在敦煌壁画中的“二佛并坐”图像的渊源就在今天吉尔吉特的霍杜尔(Hodur)。此外,山田先生还提供了许多重要遗址和文物的珍贵照片,使大家加深了印象。

赵晓星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吐蕃时期敦煌的法华信仰”。她通过对敦煌藏经洞出土的汉文与藏文法华经文本情况的调查,同时也对敦煌中唐石窟中的法华经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指出在吐蕃时代法华信仰在敦煌流行的情况,她还提到洞窟中法华经变与华严经变呈对称画出的现象,通过分析第361窟的法华塔,分析了《法华经》与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信仰的关系。

松森秀幸研究员也用汉语为在场的与会者们做了题为“敦煌写本<法花行仪>与唐代法华思想”的报告。通过对敦煌文书《法花行仪》详尽地考证、文本构成到思想内容深入地分析,提出了《法花行仪》在《法华玄赞义决》中的地位,说明《法华玄赞义决》所省略掉的《法华?意》之内容是关于信仰《法华经》所得果报的部分,这一部分与《法花行仪》的旨趣相一致,《法花行义》的作者关注《法华经》的视点与《法华?意》相一致。

在各位学者们结束了各自上午或下午的发言后,他们进行了热烈充分的学术互动与讨论。以上六位先生所发表的报告都以《法华经》为中心,他们或对不同的文本进行深入的考证分析,或对敦煌石窟《法华经》相关的图像进行考察研究,各自都从不同的角度取得了新的成果,令与会者耳目一新,可以说推动了法华思想与法华艺术的研究。最后由赵声良副院长做了总结陈词,他代表会议的筹办者对各位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今后不断深化研究,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并在适当的时候再次举行这样有意义的学术讨论会。

会后山田先生与赵院长还互相以诗唱和表达了莫高窟与东哲所的友谊情缘与美好期望。

讨论会议程如下:

上午

10:00 赵声良副院长 开幕发言

10:40 茑木荣一《走向世界的  <法华经>展》

11:20 张元林 《从法华经的角度解读莫高窟第285窟》

11:50菅野博史 《关于中国天台中的<观音经>(<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的注释》

下午:

13:30 张小刚 《试论于阗人在敦煌的与法华信仰有关的佛事活动》

14:00山田勝久《关于敦煌之二佛并坐的渊源——走访已消失的城市》

15:00 赵晓星 《“吐蕃时期”敦煌的 法华信仰》

15:30松森秀幸 《敦煌写本<法花行仪>与唐代法华思想》

16:00 赵声良副院长 总结陈词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吉尔吉特GILGIT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