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陕西考古人员首次精确测绘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遗址

摘要: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英淇 赵景辉) 今年6月底至8月上旬,省考古研究院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首次精确测绘出了红河古城遗址。红河古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距离首都比什凯克约30公里。本次联合考古行动中,我省考古人员 ...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英淇 赵景辉) 今年6月底至8月上旬,省考古研究院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首次精确测绘出了红河古城遗址。

红河古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距离首都比什凯克约30公里。本次联合考古行动中,我省考古人员首次运用RTK测量、全站仪测绘、无人机航拍、三维扫面等技术,对红河古城进行了全方位记录,这也是首次将中国考古学中常用的勘探技术运用到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考古发掘工作中。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有前:“主要是对红河古城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以前的测绘也有一些但都是手工测绘的,不是太精确。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把以前发掘的发掘点和我们这次发掘的遗址全部都标注到这张图上去,以后无论谁要再研究红河古城都能提供最基础的资料。”

测绘结果显示,整个红河古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总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除了进行精确测绘外,联合考古队还对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陶片和砖块,还有少量的钱币、铜耳环、铜片等遗物。这些遗物的年代约为10至12世纪,相当于我国历史上的唐末至北宋时期。

据了解,红河古城是楚河流域中心最大的中世纪遗址,也吉尔吉斯斯坦在丝绸之路上最大的考古遗迹之一,2014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本次联合考古为我省考古人员积累了在中亚地区发掘土坯类遗迹的经验。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