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王旭东:用质量守望人类遗产

摘要:     9月1日至9月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在沪共同举办“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邀请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行业组织代表等,从经济、管理、文化、质量等多个角度对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以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讲解,分享了一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具体实践与案例。用质量守望人类遗产敦煌研究院院长 王旭东  一张张精美的壁画作品,展示了


    9月1日至9月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在沪共同举办“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邀请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行业组织代表等,从经济、管理、文化、质量等多个角度对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以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讲解,分享了一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具体实践与案例。



用质量守望人类遗产

敦煌研究院院长 王旭东



  一张张精美的壁画作品,展示了敦煌莫高窟迷人的文化艺术色彩,诉说着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不仅勾勒出了几代人保护莫高窟的努力,更是“莫高精神”的传承与坚守。

  9月1日下午,当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用大量的照片开启他题为《人类的敦煌 共同的守望——敦煌研究院质量管理的创新与实践》的案例教学时,一下子就吸引了全场学员的目光。

  兴起于十六国、鼎盛于唐宋、延续至宋元……敦煌莫高窟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更在传承中形成了“敦煌学”这一专门学科。

  “看了敦煌莫高窟,就等于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许多外国旅游者对莫高窟如此评价。作为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的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的综合性机构,敦煌研究院在几代人的努力下,谱写了一曲用质量守望人类遗产的壮丽篇章。

  “74年来,几代莫高窟人不懈追求的目标是消除或减缓自然和人为因素给莫高窟带来的诸多威胁,使之长久保存、永续利用。”王旭东说,敦煌研究院目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文化和理念,其价值观就是“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使命是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利用莫高窟的文化价值;质量文化是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

  “价值是文化遗产的特有属性,包括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价值的完整性包括工作对象层面的文化价值、工作方法和目标层面的质量价值,以文化遗产价值为核心,保护其价值的完整性,研究其价值完整性,完整弘扬其价值。”王旭东介绍说,在申报中国质量奖的过程中,敦煌研究院不仅提炼了自己的质量文化,更形成了自己的质量价值,那就是质量第一的生命理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科学严谨的求实态度,持续改进的创新思维,不断符合需求的服务意识!

  正是有了74年来几代莫高窟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敦煌莫高窟。在王旭东看来,莫高窟的保护过程充分体现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而依照这种精神,敦煌研究院也提出了属于自己的质量管理方法与管理模式——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目前,该质量管理方法和模式已经成功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成为文化领域首个成功问鼎最高质量奖项的质量管理创新。

  

  

  既然是案例教学,除了介绍敦煌研究院在质量管理模式方面的创新之外,王旭东主要分享了敦煌研究院在质量管理方面的实践探索。“完整性、真实性是我们的价值使命,所以在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实践中,我们以目标为导向,建立了文物保护科学技术应用与评价管理体系,它包括监测预警体系、观测评估、技术和工艺、法律、制度、规范等多个维度。”王旭东说。

  在古代壁画的保护与修复方面,敦煌研究院都在质量方面有所建树。比如古代壁画的保护方面,他们凭借采取的古代壁画保护成套技术,先后斩获了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奖项;在古代壁画的修复方面,壁画、彩塑修复程序有着严格的标准,还有壁画修复过程的质量控制、壁画修复效果的质量评价等等。同样地,在土遗址保护方面,有土遗址保护成套技术、严格的工作程序及标准、土遗址保护过程质量控制与保护效果质量评价等。此外,敦煌研究院还创新了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莫高窟监测预警系统、壁画数字化成果等,不仅参与制定了大量的标准,还将成果成功进行了推广。在研究方面,敦煌研究院的质量实践主要体现在协同管理——基于莫高窟价值整合社会资源的研究体系。

  去过莫高窟游玩的乘客,除了对莫高窟精美的壁画艺术赞叹不已之外,更是对莫高窟的服务印象深刻。提前预约、随机参观、数字化展示……这一切的背后是敦煌研究院在弘扬莫高窟文化方面的质量管理实践。他们通过基于观众类型的弘扬管理体系——“针对性分类”的管理方式,对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既成功应对了莫高窟的超大客流冲击,也满足了人们对莫高窟的向往之情。

  “去年,敦煌莫高窟游客数量已经达到了175万,今年预计会突破200万。”王旭东说,不断增长的游客数量对于莫高窟的保护与风险管理等都带来了挑战,而通过游客承载量研究以及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很好地应对了游客数量的增长,服务满意度也达到了95%。

  “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敦煌。”王旭东表示,未来的敦煌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大保护的力度,深入挖掘蕴藏在敦煌石窟中的文化价值和人文精神,大力推动人文交流和文化传播,为增强国民文化自信和“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民心相通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