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复活”兵马俑共分几步?

摘要: 截至2018年4月底,陕西省登记在册的博物馆已经有302座了,驰名中外的秦始皇陵博物院是秦始皇嬴政陵园中一处大型从葬坑,也是很多人来西安旅游必须打卡的地方,神秘又壮观。网络上还流传着一个很出名的梗,“陕西最贵的车,你再有钱可能也买不起。”说的就是兵马俑里的战车。向来,我们与兵马俑都是隔坑相望。这次,我们带着跟大家一样的好奇之心,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跟着做文物修复保护的“医生”,首次揭秘兵马俑修复的全过程 ...

截至2018年4月底,陕西省登记在册的博物馆已经有302座了,驰名中外的秦始皇陵博物院是秦始皇嬴政陵园中一处大型从葬坑,也是很多人来西安旅游必须打卡的地方,神秘又壮观。网络上还流传着一个很出名的梗,“陕西最贵的车,你再有钱可能也买不起。”说的就是兵马俑里的战车。

向来,我们与兵马俑都是隔坑相望。这次,我们带着跟大家一样的好奇之心,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跟着做文物修复保护的“医生”,首次揭秘兵马俑修复的全过程,看看他们是如何“复活兵马俑”的。

1974年3月,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被发现。1979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到目前为止,一号坑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共出土兵马俑1000多件。

经过大火的焚烧和2000多年地下的活动,刚出土的兵马俑伤痕累累,残缺不全,彩绘基本脱落。这就需要像兰德省一样的工作人员,穿越2000多年去给“秦人”看病,让它们尽快恢复。

先来了解一下神秘的文物医生吧~

兰德省今年49岁,上学时学的就是博物馆专业,他最初的梦想也是能进入博物馆工作。至今,他来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已经22年,修复了130多件兵马俑,这么多年的修复工作里,最让他难忘的是一个御手俑。

御手俑就是驾马的俑,相当于车夫,在秦代比一般士兵的级别要高,经过他们一年的修复,这件御手俑最终两个胳膊全是紫色。进行科学检测分析,这就是中国紫,而且是首次在秦俑身上大面积发现,这也为彩绘的色彩研究提供了资料。

搞文物保护修复需要有一定的体力。坑底是没有空调的,今年最热的时候室内已经达到42℃,他们也要坚持在坑底工作。长时间做这个工作,对文物修复师的体力很是考验,关节容易发生病害,但兰德省觉得很值。

如何给“秦人”看病?

兰德省的爱人是眼科医生,而他是文物医生。他说,他们职业相同,给人看病流程也一样,只是所看的对象不同,一个是现代人,一个是“秦人”。但到底这病怎么个看法,安妹今天就告诉你们~

①考古队刚出土了文物,保护组会进行24小时的现场应急性保护,这相当于医院的急救室。

②把秦俑提取过来进行现状记录,检查残破程度。一件陶俑最少的残片一般都在50多片,最多的到400多片。

③分析检测。通过超景深显微镜以及X光片确认秦俑的病情。轻则打针,重则需要做手术。

如果彩绘脱落得比较厉害,就需要加固,类似于打针。难度最大的是把浮土上的彩绘回贴到秦俑身上,需要找到准确的位置和坐标再进行回贴,而且因为残的片数比较多,至少要进行五次试拼,反复粘接,这就像动手术。

⑤整体绘图,制作档案,留院观查1到3个月,如果健健康康的就可以出院回家,也重新回到他的部队。

关于兵马俑,你可能还想知道这些:

秦俑的身高一般在1.75m到1.96m。在原秦人这个基础上,在制作秦俑的过程中有加高了一点。

秦俑的制作很精良,从脸部是否协调,头发丝、八字胡是否形象,以及面部的彩绘颜色,就能看出是宫廷还是地方上的工匠制作的。

很多人来到兵马俑,都能找到长得很相似的“前世”,这跟秦俑的制作精细程度有很大关系,如果你有机会到这里,不妨试试一个一个地对比,说不定就能找到你的原型。发现“我原来就是就是长这个样,跟秦人一样。

修复兵马俑,其实就是修复它的历史,也是文化的传承。兰德省修复兵马俑22年,每次站在秦俑跟前,他似乎都能感觉到秦俑在跟他诉说自己的故事,而他自己也像是随军的秦代医生,等着游客来检阅。

他说:“我爱这份工作,我想用一生为秦俑文物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未来的十来年当中,我会继续为秦人看病。

·

END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秦兵马俑壹号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