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吉堆吐蕃墓群

摘要: 吉堆吐蕃墓群位于西藏洛扎县,分布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吉堆乡政府所在地南侧的山腰上,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为吐蕃时期古墓,大约建于唐朝(公元618年-907年)。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吉堆吐蕃墓群位于西藏洛扎县,分布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吉堆乡政府所在地南侧的山腰上,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为吐蕃时期古墓,大约建于唐朝(公元618年-907年)。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规模
整个墓群共有48座墓葬,另有11个祭祀坑,墓葬均为石板夹层的夯土封土,以1号大墓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墓葬封土为覆斗状,平面则为梯形。封土采用夹石夯筑的方法。在墓群东南两侧,各有一处摩崖石刻和碑文。其石刻内容和碑文一致,记录吐蕃时期一位藏王(赞普)和大臣得乌穷之间的誓文。 
价值
吉堆墓群对于了解吐蕃历史、洛扎地方史和吐蕃丧葬制度有很高的价值。吉堆吐蕃墓群,从其形制、结构上看,是一处典型的吐蕃时代墓地。根据得乌琼、门塘两处摩崖石刻内容来看,应为当时洛扎一带的名门洛朗家族墓地。吉堆吐蕃墓群是西藏山南地区南部紧临不丹王国边界,紧靠喜玛拉雅山脉的一处大型墓地。加上有门塘、得乌琼两处摩崖石刻为其佐证,实为西藏吐蕃时期不可多得的一处可较为准确确定年代的古墓地,为研究吐蕃时期,特别是吐蕃中期佛教传入西藏后的葬俗形式及其变化,提供了十分可贵的实物材料。同时也为吐蕃扩张时期的结盟及其形式、内容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证据。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