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木梯寺石窟

摘要: 木梯寺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马力乡杨家坪,在榜沙河边依山建造,相传入寺无路可走,在山门口绝壁之上,安置一木梯,人们攀梯入寺,故名“木梯寺”。木梯寺北魏始建,唐、宋增建。仅有北端一门入寺,传早年架一数丈木梯于绝壁处以便登梯入寺。寺西有大石佛一尊。寺内现存窟龛18个,有造像78尊、壁画234幅,绘画面积2100平方米。木梯寺内容广,碉饰多变,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尤以五、七、十六窟规模最大,保持原作风貌。造 ...

木梯寺石窟
木梯寺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马力乡杨家坪,在榜沙河边依山建造,相传入寺无路可走,在山门口绝壁之上,安置一木梯,人们攀梯入寺,故名“木梯寺”。木梯寺北魏始建,唐、宋增建。仅有北端一门入寺,传早年架一数丈木梯于绝壁处以便登梯入寺。寺西有大石佛一尊。寺内现存窟龛18个,有造像78尊、壁画234幅,绘画面积2100平方米。木梯寺内容广,碉饰多变,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尤以五、七、十六窟规模最大,保持原作风貌。造像有魏唐遗风,其中,宋代作品为全寺精华。现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石窟规模

木梯寺石窟在武山县城南35公里石渭山。山势南北走向,崛起一峰,高千米。三面悬崖绝壁,沙河绕流北去入渭水。洞窟开在距山基200米的悬崖峭壁上,横跨九梁十沟,长500米。

有崖窟、摩崖龛、走廊、自然崖龛,均置木构遮檐,北侧凿山门。现沿盘山小径登山门。尚存洞窟18个、殿堂4座、塑像80余身、壁画2100平方米。始建于北魏,后经历代重修。大佛阁有唐代彩塑大佛,高14米,又名大佛寺。峰峦遍生林木野花。寺北5里屏风山有一窟,壁画具有唐代画风。木梯寺石窟位于武山县城西南35公里处的马力乡石渭山。该寺依山建造,石窟开凿在离地面千余尺的半山腰上,三面为悬崖绝壁,仅北侧设铁山门一处可通寺内。原于绝壁处置木梯,供人们攀登入寺,故名木梯寺。木梯寺明洪武初年重建。从现存窟龛造像风格来看,有一部分颇具北魏、唐代风格。其中五号窟高4.9米,宽6.7米,深5.4米,方楣穹官窿顶。全寺以古窟龛为主的建筑群还有主皇阁、三官殿等10余座建筑。198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石窟特点

木梯寺石窟开凿在半山腰上,四周如天堑,离地千余尺,南北横跨九道梁十条沟,长约500多米。这里三面都是悬崖峭壁,只有北侧有山门能入寺内,相传原在绝壁上架有长达数丈的高大木梯。木梯寺石窟究竟建于哪个年代还需要考证,但明代重建寺序却这样记载:陇川东北有山,曰林寺,又曰木梯寺。初建于汉,自汉迄今三百余载,历代经营,内有十殿九洞二砖塔。二塔已无迹可考,最西有天然石佛一尊,较甘谷大佛略小。明洪武初年经林僧党都刚重建。万历十五年,有平凉府隆德县居士任演明捐资重修。 

  木梯寺现存石窟十八个,殿堂四座,内有彩塑神像八十余身,壁画234幅,绘画面积400平方米。其中七个窟室面貌古朴,艺术价值较高。尤其是五号、七号两窟的造像保存较好,未失原体,是木梯寺文物保护的重点。

五号窟

五号窟规模宏大。窟内大型造像十一尊,燃灯主佛身高米,结跏趺坐于须弥座上,作演法定印,其余为如来佛、明王佛、文珠、普贤、弟子迦叶、阿兰、侍女,最后两尊牛王和土地神,是典型的宋代塑作。其余九身都是石胎泥塑,与洞窟同出一世,呈现出浓厚的唐宋遗风,只不过宋人做过修饰而已。只有站立在主佛身边的罗汉、供养人、侍女的造型更为生动、耐看、富有人情味。这尊供养人,两腿并立,双手捧钵,面带温情,身姿秀美,动态自如,与其说她是一位虔诚的教徒,不如说她是一位温情而朴实的民间少女。这位护法牛王神,头戴穷生帽,身穿素旗袍,外貌视之,活像一成年书生,但从他紧束的腰带、双手反握拳头的架势,却显示出她威力无穷,气状山河,浑身是劲的刚健形象。进一步表明民间艺人与供养人、侍女、力士的感情比那缥缈的天神更加深切。 

七号窟

七号窟略小于五号窟,形制类同,可以看作是继五号窟之后开凿的。内有塑像八尊,坐五立三,主佛释迦牟尼结跏趺坐须弥座上,作大无畏定印,其余为弥勒佛、迷陀佛、四菩萨、一罗汉。尤以菩萨单腿盘坐于束腰仰俯莲座间,一腿伸下莲台,足踩莲蒂,身躯侧仰,泰然自如。她那闲雅坦然的神情在肥大坐佛的衬托下竟产生了异样的艺术效果。 [1] 

九号窟

  九号窟穹庐顶,虽规模不大,却在木梯寺中别有风度,独具一格。内塑座佛三尊,菩萨四尊,罗汉三尊。主佛高髪髻,面部丰盈清秀,眼若纤月,眉作半弧,嘴角上翘,是北魏后期的造像风格。尤其是那以穹庐顶作成的宝盖形,浮雕的天花藻井正是北魏后期帝佛同一的标志。 [1] 

十六号窟

十六号窟也就是大佛阁,位于松树湾最高处,为天然敞开窟。内塑大佛一尊,菩萨两尊,这尊唐代大佛身高8米有余。基本保持了原貌,是甘肃省十大佛像之一。除这些石窟塑像外,木梯寺内还有玉皇阁、祖师殿、三宫殿、药王殿、魁星阁、灵官殿等明清建筑。它们散建在绝壁松林间,为千年古刹平添了神秘和灵秀。

“追溯木梯越秦汉,鲁班辈辈雕佛仙,风光无限庐山逊,疑是五岳聚陇天,”虽然人们至今对木梯寺始建的确切年代没有完全考证清楚,但其巍峨秀丽的山色,宋代的典型塑作却丝毫不减当年“宁远八景”的雄风,也正是这些保存完好,北魏、唐、宋、元、明、清各代风格具全,创作手法精湛、文化内涵丰富的石窟塑像,使木梯寺成为武山县又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