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八角城城址

摘要: 八角城城址,位于甘肃省夏河县驻地拉卜楞镇东北24公里白石崖南麓、央曲北岸。海拔2100米。汉代曾在此设白石县,古为军事交通要地。古八角城为一空心十字形城。在十字城各角上设城墩八个,形成八角,故名。古城占地20万平方米,城墙周长2193米,墙高达10米。东西瓮城有s形通道。城外有护城河。北城依山、无门,从西城经南门至东城筑有外廓,南门外筑有外城 ...
八角城 : 唐宋城址。位于甘肃夏河县甘加乡东侧央曲河与央拉河汇流处的台地上。城周有8个城角,中间成一空心“十”字形。藏语俗称“卡尔昂”,藏文史书称“卡尔雍仲”,意为“卍”字城。城垣较完整,周长2193.4米,基宽6.6米,顶宽4米,高约10米。八角均筑墩台,形成八角36个平面,每面均在弓弩射程内,无死角,易守难攻。城外有护城河、护城壕,深3.5米,宽4.5米。城壕外又筑一道外廓。设东西南北4门。南门外另建一座小城,已残。墙体黄土夹沙石夯筑。城内发现大量地下文物,有唐宋钱币、残砖、板瓦、筒瓦、碓臼、础石等,亦见汉五铢币。城周平地、台地上,还保存不少古代弃耕的梯田。有人认为是唐雕窝城、宋一公城。
八角城城址,位于甘肃省夏河县驻地拉卜楞镇东北24公里白石崖南麓、央曲北岸。海拔2100米。汉代曾在此设白石县,古为军事交通要地。古八角城为一空心十字形城。在十字城各角上设城墩八个,形成八角,故名。古城占地20万平方米,城墙周长2193米,墙高达10米。东西瓮城有s形通道。城外有护城河。北城依山、无门,从西城经南门至东城筑有外廓,南门外筑有外城。城墙以沙土、芦苇、红柳等层层夯筑而成。
2006年5月2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角城城址
城址位于甘肃省夏河县驻地拉卜楞镇东北24公里白石崖南麓、央曲北岸。汉代曾在此设白石县,古为军事交通要地。古八角城为一空心十字形城。在十字城各角上设城墩八个,形成八角,故名。古城占地20万平方米,城墙周长2193米,墙高达10米。东西瓮城有s形通道。城外有护城河。北城依山、无门,从西城经南门至东城筑有外廓,南门外筑有外城。城墙以沙土、芦苇、红柳等层层夯筑而成。至今保存完好。由于墙面多,对城下弩射无死角,故易守难攻。八角城壁垒建筑突破方形、矩形格局,式样奇特,不同于一般古城。据考证,它可能就是唐代雕窝城,宋代的一公城。 

八角城故址的建筑形式,是我国古代城堡传统的建筑形式,外掘城壕,内建城堡,引水护城。城墙为夯层夹棍做法,夹棍粗细较均匀,且排列有序。城墙下部夯层较厚(22厘米),夯土层间有砂石伴有树枝。紧连内角的外角处有马面。
城中发现了大量的文物,有唐宋时期的金属 货币、方砖、条砖、筒瓦、板瓦、碓舀、础石、城门枢舀、碾盘等。在八角城周围的平地、丘陵、台地上,还保留 有不少古代弃耕的梯田,有些梯田一直修到山顶。八角 城在宋代为党项、西夏、唃厮啰活动和争战的中心。
古遗址
八角城故址位于夏河县城北35公里大夏河(古称漓水)支流央曲河上游且隆沟内台地上,海拔2100米。出且隆沟经过怀羌城(即麻当古城)、土门关,直通临夏。西边是广阔的大草原,其西北通过达里加山隘口,可直通青海。1981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八角城故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八角城所在地四周山峦环抱,地层属于巴颜喀喇一一秦岭地层区北秦岭地层下白垩纪,城北是著名的白石崖。甘加乡盆地中草滩广阔,谷沟宽敞,溪流纵横,自古以来是天然的优质牧场,盛产甘加羊、牦牛、蕨麻猪等优质品种。草甸边缘,岩石裸露、断崖百丈,形成了横亘10余里的白石崖矗壁,其主峰达里加山海拔4636米,为夏河县第一高峰。
特点

八角城凭山依水,居高临下,内城外廓,引水护城,层层设防,首尾相顾。而总体布局又和一般城堡又不相同,特别是内城20个面、16个外角(8个外直角抹平后变为16个外角)和4个内直角相互照应,克服了一般城堡在防御上不可避免死角的弊病。是一座防御性甚强的城堡。北京故宫外围城墙的建筑形制与八角城的建筑极为相似。因此,八角城故址为研究中国古代建城史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科研价值。 
八角城因其有八个城角而得名,城廓是一个空心的十字形。八角城全长2193.4米,合2.2公里,城内占地300亩。城外有护城河、护城壕,还有外廓,南门外另有外城。

从建筑工艺上看,该城系唐以前所建,建筑形式上突破了方形格局,十分独特。城虽不小,但城角之间距离均在弓弩的有效射程之内,可互为照应,因而易守难攻。

历史沿革
八角城,藏语称“卡尔昂”,藏文史称为“雍仲卡尔”,意为“万字城”,实际是一个空心的“十”字形城。它打破了传统的方城构筑惯例,内城为空心十字型,但截去城垣四面凸出部分的8个角,形成为20个面,在“十”字的各角上有马面,计8个。早在汉代,这里就设有白石县,《汉书》卷二十八下:金城郡辖县十三,其中有白石县,并有离水出西塞外,东至袍罕入河。王莽时期称之为顷砾。是丝绸之路河南道上的重要军事建筑遗址。
丝绸之路河南道开创于南北朝时期,是由西域、漠北、凉州出发,经吐谷浑河南国,而往古代益州、建康去的国际通道。它由许多路线组成,但主要路线是:由若羌、敦煌或武威(凉州)出发,经过青海湖至黄河以南的吐谷浑地区,而抵达长江上游的松潘地区,再由松潘地区沿岷江而下至成都。这条路线在甘肃省境内有三段:由松潘出发,沿东岷江而上,经南坪至文县,这是阴平南支道;第二段是阴平中支道西段,由文县出发,经峰迭、华严诸古城,至迭部;第三段是河南中支道,由迭部出发,经碌曲、夏河、临夏,至西宁。这条路线的沿线多保留大量的古代城址,分布线路比较分明,由松潘向东北方向延伸,多半都是吐谷浑时期与唐代的。此次勘察时,我们在八角城内发现一些魏晋时期的残砖断瓦。据当地文物部门的同志讲,他们曾经在—八角城故址征集到大量唐、宋时期的金属货币,发现了新莽货币及其他文物。因此,可初步推测:八角城即汉代的白石城、唐代的雕窝城、宋代的移公城。
由于丝绸之路河南道的逐渐废弃,又成为唐蕃古道上的重要军事设施,因此,八角城在唐、宋时期,具有双重身份:
其一,是延续丝绸之路河南道的交通要道作用,并成为吐蕃地方政权响厮哕“联宋抗夏”、沟通汉藏商路和在西夏截断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中线后南线上的重要通道。该城在唐代称“一公城”、“雕窝城”、“叶公城”。宋崇宁二年改名为循化城。《宋史·地理志》称:“循化城, 旧一公城,崇宁二年收复,改今名”。“乐州。旧邈川城,元符二年收复,建为湟州,建中靖国元年弃之。崇宁二年又复。三年,置倚郭县,五年罢。大观三年,加向德军节度。宣和元年,改为乐州”。
其二,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军事设置,是中央王朝保护丝绸之路南线畅通和保障邮驿安全的重要设施。唐蕃古道在甘肃省境内越过陕甘两省界山——陇山到达秦州(今甘肃天水),溯渭水继续西上越鸟鼠山到临州(甘肃临洮)。从临洮西北行,经河州(甘肃临夏)渡黄河进入青海境内,再经龙支城(青海民和柴沟北古城)西北行到鄯州(青海乐都),可以称古道东段,全在唐王朝境内,这是汉代以来从中原进入河湟地区的传统路线。城内出土有大量唐、宋时期的建筑构件和文物。
元、明时期,八角城开始废弃,但只是一座重要的驿站。宋代所称的“移公城”在明代即青海蒙古火落赤的驻牧地捏贡川。清代以来称甘加川,即今大夏河的支流铁龙沟,《中国历史地图集·北宋秦凤路图》亦将移公城位置标示于此一带。
清代初年准备在这里开垦屯田,但由于自然条件较差而未能实施。乾隆年间始有“八角城”的名称,乾隆七年《大学士鄂尔泰为遵旨议复捏贡川地方屯田事奏折》:“查从前鄂弥达奏请将河州八角城之捏贡川地方挑浚河渠,开垦荒地。臣等议令该督抚委员查勘,于奏到之日再议。捏贡川远在番夷,泉水既不足以灌田,而地土又难于开垦,兼之地寒霜早,不能必其成熟,徒劳民力,虚糜帑项,均属无益。”清政府放弃在此地开垦土地的计划,说明在清代时八角城已完全废弃。
据当地一位88岁的藏民回忆,清代末年,八角城内尚无居民居住,城内居住少量的清兵。民国时期,当地汉、藏居民开始大量入住八角城。八角城故址内现有七十余户人家,五百多人,藏、汉杂居。藏族居民有三分之二,八角城村是附近地区最大的自然村。全村以放牧为主,略做些农业。村中小学学习藏、汉两种语言。
八角城故址方位正北,总体上呈北高南低,南北高差6米左右;西高东低,东西高差3米左右。整个城垣保存较好。城墙是由一层土一层砂石夯筑而成。一般土层厚8一12厘米,砂石层厚3厘米左右,南瓮城及其他局部地方底部夯层厚22厘米,夹棍垂直距离42—110厘米,水平相距不均,夹棍眼直径为10厘米左右。城墙外围周长为2540米。现存城墙残高6米一13米:城墙底宽1l米一13米,上宽5米一18米。城四面正中有瓮城。东、西两面紧邻瓮城的南侧各有一夹道,形似“S”,东面夹道宽5米(残);西面夹道宽3米。整个城的8个外角均被抹平,形成了16个外角,内角为直角,紧邻直角的外角处均有一马面,现存马面6个。城墙外围有一护城壕,护城壕不完整,残存部分宽4米一6米,深2米一6米,护城壕外有护城河,宽6米一14米,深2米一13米,护城河水引自言江(央拉河)水,河水从城北分两支流绕城向南流,后汇入央曲河。护城河外有外廓,外廓轮廓西、北两面较明显。
八角城南面瓮城外东南角有一外城,城廓明显,根据地形而建,呈现出不规则的长方形,长宽为130~66米。从位置分析,似是经过此地的商人居住之地,相当于今天的旅馆。但有人认为是练兵场。
在城内居民家中发现的少量的金属货币,基本上属于宋、明、清时期。同时还有元代少数民族铜饰牌和刻有“吴兴”铭文的铜牌,明代的宣德炉和清代的酥油灯等。据当地居民讲,文物贩子经常出现在八角城村,居民们家中的许多文物已经出售给文物贩子。当地居民家中还保存大量的灰布纹瓦、勾头滴水、吻兽及门枕石等建筑构件。
根据历年来征集到的文物以及史料的记载,八角城应初建于南北朝时期,宋代进行了完整的修筑过程,从筑城的技法上看,元代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缮工程。清代时,八角城已被完全放弃。

价值
秦汉时期,甘南属于西羌,甘加地区因地利位置的特殊,在此设置白石县。甘加草原是古代陇右通往青海东南部的门户,八角城位居此道的必经之处,而此处又成为东连袍罕(今临夏),西通西平 (今乐都)之咽喉要津。北宋时期,西夏东侵北宋疆土,并切断河西走廊。确厮哕“联宋抗夏”,开辟了南丝绸之路,并保证了丝绸之路南线畅通无阻。丝绸之路南线是宋代通往西域的唯一通道。此地地名虽经多次变更,而各朝历代的最高统治者对此道也极为重视。因此,八角城在历史上沟通汉人与其他民族关系、疏通贸易渠道及和平友好往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八角城故址的建筑形式,是我国古代城堡传统的建筑形式,外掘城壕,内建城堡,引水护城。城墙为夯层夹棍做法,夹棍粗细较均匀,且排列有序。城墙下部夯层较厚(22厘米),夯土层间有砂石伴有树枝。紧连内角的外角处有马面。八角城凭山依水,居高临下,内城外廓,引水护城,层层设防,首尾相顾。而总体布局又和一般城堡又不相同,特别是内城20个面、16个外角(8个外直角抹平后变为16个外角)和4个内直角相互照应,克服了一般城堡在防御上不可避免死角的弊病。是一座防御性甚强的城堡。北京故宫外围城墙的建筑形制与八角城的建筑极为相似。因此,八角城故址为研究中国古代建城史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科研价值。
经考古专家调查、勘测,所得出的初步结论为,八角城在0.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设城建制,以其城为正南北方位的中轴线来看,已属我国古代社会典型的城市风貌。城墙下层整土层常夹有新石器时代碎陶片,其上层也有唐、宋以来的陶片出现,再加上城外西北高地汉墓群和出土王莽时代货币,推出八角城建于汉代。八角城以它特有的城垣结构,为我们展现了古代屯田点上设计守防城市的风貌,在城堡的设计上突破过去方形、矩形的整框框而自然体系,在我国现存在中突破过去方形、矩形的整框框而自成体系,在我国现存古城属独一无二的。
现况
当地官方从1986年开始对八角城进行专题研究;2004年甘肃省文物维修保护维修研究所实地勘察测绘,形成了《夏河县八角城故址勘察报告》;2013年夏河县对八角城进行保护规划的编制,计划“修旧如旧”修缮古城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