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介绍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是7-10世纪丝绸之路东方起点都城的宫城遗址,位于亚洲东部关中盆地、唐长安城遗址北部,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唐长安城的代表性遗存,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鼎盛时期帝国的文明水平及其礼制文化特征,见证了唐帝国对丝绸之路鼎盛的重要推动。

基本概况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北部的龙首原上,地处唐长安城东北、南倚唐长安城北墙而建。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未成而止;高宗龙朔二年(662年)重建,次年建成。大明宫是唐代帝王常住的主要宫殿,是唐代的权力中心。考古探明遗址总面积3.42平方公里,平面略呈南北长方形,北半部平面呈梯形,南半部为横长方形。大明宫南开3门,西开2门,东开1门,北开3门。城东、北、西三侧宫城外建有夹城,东南侧建东内苑。宫内自南至北分为朝区、寝区、后苑三部分。大明宫中轴最南端正门为丹凤门,门以北经御道至宫城“前朝”正殿含元殿,殿北为“中朝”宣政殿及“内朝”紫宸殿。再北为寝区,中轴线上建寝殿蓬莱殿。最北为后苑区,建太液池及蓬莱山。太液池以西建麟德殿,是宫内宴会和非正式接见外国使臣的便殿。宫内轴线两侧还有官署及其它别殿、亭、观等建筑。大明宫遗址的主要遗存包括:丹凤门等宫门及其它门址,宫墙等墙体,含元殿、麟德殿、三清殿、大福殿、望仙台等建筑遗址,太液池、龙首支渠等水系、桥梁遗址,御道等道路(含廊道)遗址。业遗址等。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它以中轴对称的宫殿整体格局、规模宏大的宫殿建筑群遗存展现出明确礼制特征,见证了中国唐代农耕文明鼎盛时期的发展水平以及唐王朝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作为丝绸之路鼎盛时期起点都城唐长安城的代表性遗存,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前朝、中朝、内朝、寝区、后苑区南北依次排布,主要宫殿建筑中轴对称的整体规模格局,以及含元殿、丹凤门等规模宏大的宫殿建筑遗存,展现出明确的礼制特征,见证了中国古代农耕文明鼎盛时期唐代(公元7-10世纪)社会经济和文化的高度繁荣。麟德殿作为唐帝国宴请国外使节的重要宫殿建筑,见证了丝绸之路东端文明独有的文化吸引力,是唐王朝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的重要标志。唐长安城大明宫是唐代帝王长住的主要宫殿,是唐王朝最主要的权力中心。据《旧唐书》、《新唐书》等文献记载,唐王朝一系列经营西域的重大举措,如在西域广大地区设置州县、都护府、都督府、“安西四镇”等军镇、羁縻府州等军政建置,均以大明宫为决策指挥机构。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见证了位于丝绸之路东端的唐王朝为丝绸之路的畅通和繁荣做出的不懈努力,见证了强大的帝国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实力对丝绸之路鼎盛的重要推动。

中文名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外文名
Site of Daming Palace in Chang’an City of Tang Dynasty
地理位置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
年代
遗产区面积
376.55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大明宫宫城规模及格局;宫墙、宫门、宫殿建筑、水系、道路等各类遗存

历史年代
公元7世纪~公元10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中国
文保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功能
都城
缓冲区面积
267.05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公元 7 ~ 10 世纪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之一的政权中心,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鼎盛时期帝国的文明水平及其礼制文化特征,见证了唐帝国对丝绸之路鼎盛的重要推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