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碧水寺摩崖造像

摘要: 碧水寺又名滴水寺,位于绵阳市区涪江北岸的碧水崖边,背依龟山,俯临涪江,风景秀丽。寺依崖而建,崖上有唐佛教摩崖造像和金刚经。2014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已是第二次到访了,2011年初来的时候,还没有进入国宝的序列,草草而过,巴蜀多石窟,这种保存不算很好的唐龛可以说多如牛毛,2014年得知入选国宝后,暗暗记下,终于于20 ...

碧水寺又名滴水寺,位于绵阳市区涪江北岸的碧水崖边,背依龟山,俯临涪江,风景秀丽。寺依崖而建,崖上有唐佛教摩崖造像和金刚经。2014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已是第二次到访了,2011年初来的时候,还没有进入国宝的序列,草草而过,巴蜀多石窟,这种保存不算很好的唐龛可以说多如牛毛,2014年得知入选国宝后,暗暗记下,终于于2016年初再次寻访,因为石窟全部在大殿内,加上砂石质地风化严重,拍摄依旧困难,对比4年前的照片并无多少进步,反而觉得器材更新后还不如以前拍的认真了,至于整个景区逛得更是草草了
先看看景区内的其他一些摩崖造像-千佛崖,照片于2011年拍摄,2016年重访漏了。该处造像原位于涪城区青义镇南1公里涪江西岸,1993年,因绵江公路修建拓宽路面,将千佛崖佛教造像从千佛岩神庙崖壁整体切割剥离嵌入碧水寺凌云阁下崖壁保存。造像凿于高2.5米,宽15米的清灰砂崖壁上。坐南向北,横纵排列,上为千佛龛,下为其他龛,共16龛,风化剥蚀严重。有唐广明年间造像题记3则。

 
周遭还有民国年间的题记,据说原千佛崖有1000余龛,1940年修建龙西堰毁损大部,民国的这些题记记载了一些当时的一些情况

 
回归主题吧,碧水寺造像现在位于碧水寺大殿内,不过进入大殿首先吸引人的是立于大殿两侧的石翁仲,这对翁仲原来是立于明代绵州籍兵部尚书金献民墓前的,现在被信众当做金刚来膜拜,守护者国宝级的造像

 
碧水寺造像分布在寺内凸出的巨石上,巨石东西长约10米,南北宽约8米,高约2.3米,壁面共有佛教造像18龛,其中南壁二龛,即1号、2号龛,西壁16龛,即3至18号龛。另有金刚经一方。龛皆为圆拱形,龛内造像大多为三尊或五尊。因年代久远,大部分造像风化剥蚀严重,面貌不清,仅1、4、5、16号龛和金刚经保存较为完好。

 
 
1号龛,位于南壁左端。龛高盒高1.44米,宽1.66米,造像五尊, 为一佛、二菩萨、二弟子。佛为阿弥陀佛, 坐于方座上, 高1.08米,头饰螺髻, 双耳环垂肩, 面容丰满, 神态安详,嘴角略带笑意。穿斜襟衫, 袒右胸, 腰系带, 外穿通肩大袍。右手断, 手印不明, 左手平放于膝上。佛右侧为观音, 头戴冠, 自肩部垂下的璎珞交叉于腹前;右臂上举尘尾,左手持净瓶。

 
佛左侧为大势至, 形同观音, 唯右手下垂, 执一物。以上三像近似圆雕。至于二弟子则皆为浮雕, 右者袖手; 左者拱手。

 
4号龛,位于西壁左侧,高0.97米,宽0.71米。分造像和基座两部分。造像五尊, 为一佛、二菩萨、二弟子。主像为阿弥陀佛, 高0.40米, 结跏趺坐于仰瓣莲座上, 头后刻宝珠光,头有螺髻,耳环垂肩,袒右胸, 身穿通肩大袍, 右手施无畏印, 左手放于膝上, 握牟尼珠。佛左侧立大势至, 高0.42米, 头戴冠,左手上举一物,右手握一物放于腰际,璎珞满布其身, 余者不清;佛右侧立观音, 高0.44米, 头戴冠,耳饰环垂肩, 袒胸,璎珞自肩部下垂于大腿, 左手持净瓶,右手残缺。二弟子分别立于观音、大势至佛之间,一两耳垂肩,穿通肩袈裟,拱手;另一为袖手。佛座下为须弥座,须弥座两旁刻卷草纹饰,上托两莲瓣,分别立观音和大势至;须弥座两旁刻有雄狮各一尊。

 
5号龛,高1.75米,宽1.52米,是碧水寺摩崖造像中龛最大、造像数目最多的,龛内造像共四十四尊,分主像、群像两部分。

 
主像为一佛、二菩萨共三尊。佛居中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高0.57米,头有螺髻,面目风化不清,其后有车轮形背光。佛左右立胁侍菩萨:右者头顶因风化截掉一部分,头后有轮光,残高0.45米,面目依稀可辨,神态安详,袒胸露腹,下着长裙,右手残缺,左手执拐杖,赤足立于莲台。左者头部残缺,高0.5米,头后有轮光,戴臂钏,右手执长串佛珠。群像四十一尊,分六层布置,群像从上至下,一层十尊,二层四尊,三层六尊,四层八尊,五层八尊,六层残存五尊。龛底部少数几尊造像为泥塑,大概是后世因其风化脱落而补塑。该龛造像众多,神态生动,姿势各异,或立、或坐、或交足、或结跏,多数戴有臂钏。龛楣刻有璎珞、莲花的垂幔天盖,并残存鎏金痕迹。

 
16号龛,高0.92米,宽0.68米,进深0.15米,造像五尊,为一佛、二菩萨、二弟子。立像为阿弥陀佛,结跏趺坐于莲台,头后刻宝珠光,头着螺髻,外着通肩大袍,腰系带。右手残,左手放于膝,左右二胁侍头后刻宝珠光,胸前满饰璎珞。二弟子皆光头,头后刻轮光,着广袖通肩袈裟。

 
金刚经位于5号龛右侧,为长方形壁面,高1.24米,宽2.7米,其上刻有线格,格内为金刚经文,楷书,全文约四千余字。《绵阳县志》称谓:“金刚经十二品”。整部经刻字体方整,部分漫漶不清。

 
 
值得一提的是,大殿内有一尊唐代的观音立像,据民国版《绵阳县志》:“门前石佛一尊高丈余,系从开元寺(注:旧址在今太极绵阳制药厂内)废址锄来舁此供养。按:《旧志》称‘开元寺右有水阁院,背刻岩石肖像及金刚经,里人建小阁护之’即此。其与开元寺中崖刻之金像及金刚经为正观时同造可知。’”造像系两石从腰间拼合镌刻,高3.2米,眼微合,耳环垂肩,头戴华蔓冠,璎珞从肩部下垂至膝,自两边绕于身后,袒右胸,着长裙,斜披袈裟,束腰带。其面部丰润,神态安祥,为不可多得的唐代石雕珍品。《绵阳县志》还称:宋文轸与李益侯、仲侯同游开元寺记“大观元年(1107)……观先辈郡守李同叔所建水阁院,北崖正观时令狐文轨施造经像,极工致,叹其历会昌以来逐渐暗淡,遂醵金彩绘焕然增色。”“正观”,即唐太宗“贞观”年号,从公元627年至公元649年,共23年,可见观音立像系唐初镌刻。

不过这尊观音立像被重装后完全看不出为旧物,我甚至都没给一张正脸照

 
好在还有2011年的初访,有那么两张照片闪到了这尊真神

 
其实碧水寺里的古物很多,不过景区始终在半死不活的建设状态,乱七八糟,对于我等人类寻觅还是很麻烦,最后献上这只较为有名气的龅牙萌马

 
离开碧水寺,直接打车去了位于绵阳市区西边的西山公园,这个公园汇集了一大批名胜古迹,是绵阳之行不可遗漏之地


绵阳市区的石窟并不是很多,能值得一访的便是碧水寺以及下面的子云亭及玉女泉道教摩崖造像

玉女泉位于绵阳市涪城区西山山麓,造像凿于高2.5米,宽8米,距水0.8米高的青灰砂崖壁上。坐北向南。原有道教造像50余龛,1953年取石毁掉一半,现存25龛。龛均为圆拱形,每龛造像3、5尊不等,共计50余尊,分别为天尊、老君、仙人、女真、力士等。其中有高发髻,后有头光,身着圆领衫,手执羽扇,倚于茶几上者;有结跏趺坐者;有着通肩道衣站立者;有狮座,莲台对称出卷云纹承托者。此外还有唐咸亨元年(670)、乾元二年(759)等题记。为四川凿造较早、规模较大且雕刻精美的一处道教造像,是研究唐代宗教、雕刻艺术的珍贵的实物资料。

 
与玉女泉相距约100米的便是传说中的扬雄的读书台,台畔建有纪念扬雄的“子云亭”。“子云亭”因唐代大诗人刘禹锡《陋室铭》中“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西山公园西山公园”而久负盛名。早年湮灭,现已复建。

子云亭道教造像位于子云亭岩石面壁上,1龛87尊。龛倒梯形,高0.62米,上宽2.58米,下宽1.67米。主像为天尊(左)、老君(右)。供养人分四层排列于主像两侧壁面上,浅浮雕,左43尊,右42尊,供养人左侧刻名字。刻于唐咸通十二年(871)。

 

造像旁还有古塔一座,不知出处,塔在512地震中有损毁,五年过去了,也不曾维修,塔旁有一龟趺,上驮石碑一块,看内容应为后世的蒋琬传碑,不过不知为啥放于此处

 
姑且称为蒋琬神道碑

 

说道蒋琬,其实我2011年初入蜀地来这里并不是为子云亭也不是为了为了造像,而完全是因为我的三国情结,要知道三国时蜀汉四英之一的蒋琬便葬在这里。

蒋琬(?-246),字公琰,三国时代蜀汉的重臣。荆州零陵湘乡(今湖南双峰县)人。初随刘备入蜀,诸葛亮卒后封大将军,辅佐刘禅,主持朝政,统兵御魏。采取闭关息民政策,国力大增。官至大司马,安阳亭侯,谥号恭侯。
《华阳国志》、《元和郡县志》、《绵阳县志》均有记载:蒋琬葬于西山松林坡。墓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墓向东。封土呈八面体,青条石砌成,周长31.58米,边高4.65米。墓前立石人、石马、镇墓兽各1对。墓前大门外石狮1对.墓碑1通,通高2.7米,宽1.4米,厚0.27米,字颜体,题记“蒋恭候墓”,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重立。

 
神道石刻,石人及镇墓兽,损毁严重

 
陈寿在《三国志·蒋琬费祎姜维传》评其曰:“蒋琬方整有威重,费祎宽济而博爱,咸承诸葛之成规,因循而不革,是以边境无虞,邦家和一,然犹未尽治小之宜,居静之理也。”裴松之补充:“臣松之以为蒋、费为相,克遵画一,未尝徇功妄动,有所亏丧,外郤骆谷之师,内保宁缉之实,治小之宜,居静之理,何以过于此哉!今讥其未尽而不着其事,故使览者不知所谓也。”诸葛亮也曾评价其“公琰讬志忠雅,当与吾共赞王业者也。”

蒋琬在跟随刘备自荆州入蜀之前,已担任州书佐一职。入蜀后,刘备任命他当广都长。在任期间,因贪杯怠惰了公事,刘备打算重罚他,后来军师将军诸葛亮替他求情,并称赞他说:“蒋琬是国家的栋梁之材,而非平庸之辈。他推行政务皆以安定百姓为根本,也不会用表面功夫来敷衍,希望主公能再三考虑。”刘备向来很敬重诸葛亮,听他这么说之后,就不再追究蒋琬的过失,只是仓促间免去蒋琬的官职。过没多久,蒋琬就升职为什邡令,以试其才。后来刘备做汉中王、开府的时候,调任为尚书郎。

建兴元年,丞相诸葛亮开府,征召蒋琬担任东曹掾一职,又举荐他为茂才。后来诸葛亮曾私下上表给后主表示:“臣如果遭遇不幸,往后的军国重任可以托付给蒋琬。”诸葛亮去世之后,朝廷便任用蒋琬当尚书令,不久后又加官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一路升迁至大将军,录尚书事,爵封安阳亭侯。

在蒋琬接替诸葛亮的重任之后,仍如往常专心国政,以中庸的态度处理大小事,未因此显得特别高兴或悲伤。延熙二年,加官为大司马。这期间,蒋琬吸取诸葛亮北伐的教训,新的北伐计划改以水路进攻魏兴、上庸等地为目标,但因自身患病无法指挥,且朝中反对者众,故计划最终未能付诸实行。

蒋琬为人公私分明,不凭自己的好恶处理政务或决策。延熙九年蒋琬去世,谥号“恭”。

 
另一块清代墓碑


墓后有福建的浆恭候祠,因是复建而时间有限,没有一访。

 


本文所涉及的文物保护单位寻访路线:

蒋琬墓&玉女泉及子云亭摩崖造像:位于绵阳市西山公园内,打车或者乘坐公交至西山公园站下车即可,寻访难度0‘

碧水寺摩崖造像:位于绵阳市区碧水寺内,打车或者乘坐公交车至碧水寺站下车即可,寻访难度0;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