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王仁求碑

摘要: 王仁求碑系王善宝立于唐武周圣历元年(公元698年)十月十日。碑名“大周故河东州剌使之碑”,成都闾丘均撰文,王善宝书丹。碑纱石质,通高4.01米,碑身高2.03米,宽1.17米,厚0.36米,屃屭座,长2.6米,高0.89米。上镌碑名10字,并浮雕双龙及佛像一龛,碑文正书34行,行17—51字不等,计1628字,加碑名10字,合计1638字。碑文赞述王仁求任河东州刺史期间,一面建议 ...
王仁求碑系王善宝立于唐武周圣历元年(公元698年)十月十日。碑名“大周故河东州剌使之碑”,成都闾丘均撰文,王善宝书丹。碑纱石质,通高4.01米,碑身高2.03米,宽1.17米,厚0.36米,屃屭座,长2.6米,高0.89米。


上镌碑名10字,并浮雕双龙及佛像一龛,碑文正书34行,行17—51字不等,计1628字,加碑名10字,合计1638字。碑文赞述王仁求任河东州刺史期间,一面建议唐廷设置姚府以西20余州,并对之开发管理;一面又助唐将讨平阳瓜州刺史蒙俭与土酋和舍之乱,而立有战功。王仁求生年不详,安宁郡人,西爨白蛮大姓酋长,出身使持节河东州诸军事,河东州刺史,加上护军。卒于咸亨五年(即高宗上元元年,公元674年),王氏死后24年,王善宝始为之安葬、立碑。碑文中使用了武则天创造的新字。河东州建置不见于新旧《唐书》,其地当在元代赵州(今大理市凤仪镇)一带,地处西爨白蛮与阳瓜州乌蛮辖地之间。碑文所记此史实可补正史缺遗,同时亦证明了唐廷对云南边疆的治理及其政令的实施,另外,也反映了王仁求对唐廷的忠贞。

王仁求虽处边庭,却处处关心唐王朝的疆土开拓,曾以此处土地肥美,生产丰饶为由,于龙朔中(约公元662年),建议唐王朝对云南“宜郡县以从事”。唐咸亨间,阳瓜州(今巍山县北)刺史(蒙 诏主)蒙俭,对姚州发动军事进攻,王仁求慨然率领劲旅身先士卒,为唐王朝奋力作战。咸亨五年,王仁求病殁,终年44岁。其子王善宝袭父职,也受到唐王朝的信任,曾“宿卫京都”。王仁求活动的年代,云南正处于两 没落,南诏逐渐兴起之际。碑文虽为王仁求而写,却涉及当时云南的重大史实,从多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史料。碑文夹有许多武则天时代改造的新字,足见王善宝等是如何执行和贯彻唐王朝的政令。碑文“字画古劲”,反映了中原文化在连续的传播。此碑现已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有碑亭。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