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参卓林寺

摘要: 参卓林寺是日喀则地区文物保护单位,全名噶东参卓格丹塔杰林,位于白朗县嘎东镇马义村西北角,距离日喀则市区约49公里,县城16公里,204省道6公里,交通极为便利。该寺建于藏王赤松德赞时期(公元788年),由大师八泽西热琼乃创建,是白朗县寺庙中历史最悠久,极有威望的佛教宝地,早在前宏期(公元692-755年)就享有特殊优越性的寺庙,整座建筑由门廊、佛殿、经殿僧舍组 ...

嘎东參卓林寺2.jpg

参卓林寺是日喀则地区文物保护单位,全名噶东参卓格丹塔杰林,位于白朗县嘎东镇马义村西北角,距离日喀则市区约49公里,县城16公里,204省道6公里,交通极为便利。该寺建于藏王赤松德赞时期(公元788年),由大师八泽西热琼乃创建,是白朗县寺庙中历史最悠久,极有威望的佛教宝地,早在前宏期(公元692-755年)就享有特殊优越性的寺庙,整座建筑由门廊、佛殿、经殿僧舍组成。

参卓林寺占地面积为298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139.25平方米,现有僧尼人数50人。该寺教派从宁玛至今的格鲁,共经历了五个教派。寺内设有经堂1座,神殿6座。寺中所藏文物108件,并珍藏有举世罕见的珍宝文物;公园700年前陶制克其班禅佛像一尊、公园500年前的空行母(生于净土等处的天母)色拉曲珍的头盖骨一个,盖骨前额长有藏文(阿、热、达)字样;第四堪布传承师森巴仁钦活佛的两个小腿;(右小腿骨上自然长出能仁天象、微小释迦摩尼、救度母像、无量光佛像,观世音菩萨像,护法神五尊佛像、在左胫骨也自然生着微小的释迦摩尼;泗鲁夫妇像左小腿骨上自然长有能仁王宫殿属世间罕见宝物。五世达赖喇嘛、九世班禅法衣各一件;金桐制、泥塑制各类大小佛多尊“九十班禅”;丁泽师从印度带回的原甘珠尔译本;该寺最隆重的宗教活动是每年藏历年,大年初一举行的立经杆活动和7月25日至30日过的“嘎义节”,在堪布和格西的主持下举行隆重的大法会,会期跳神舞,年参加人数千人,是游客向往的旅游圣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