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介绍

价值特征

      克孜尔尕哈烽燧是公元前2 世纪- 公元3 世纪汉帝国设立在天山南麓交通沿线的军事警戒保障设施,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却勒塔格山南麓台地。作为西域地区丝绸之路交通沿线诸多烽燧中至今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代表性烽燧,其见证了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烽燧制度及其对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和交流。

基本概况

克孜尔尕哈烽燧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西北1 2 公里, 盐水沟东岸的戈壁台地上。其所在的库车县境内现有烽燧遗址多处,主要位于却勒塔格山南部,大体呈东西走向带状分布,克孜尔尕哈烽燧是其中、也是目前中国新疆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极具有代表性的古代烽燧。

克孜尔尕哈烽燧所处的盐水沟东岸戈壁台地视域开阔,位于汉代出玉门关西行通往古龟兹、疏勒及天山北麓乌孙的交通要道。烽燧残高约1 3 米, 底边东西长6 . 5 米, 南北宽4 . 5 米,平面呈长方形,由基底向上逐渐收缩呈四棱台状。烽燧夯土版筑,夯层厚1 0 - 2 0 厘米不等。此外盐水沟南侧山梁交通沿线保存有汉唐时期的关垒4 座, 其中保存最好的一座面积7 7 平方米, 高约7 米, 顶部面积2 7 . 5 平方米, 中心部分为夯筑, 四周及顶部为片石垒砌。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汉帝国长城防御体系在玉门关以西地区以系列烽燧设施延续,克孜尔尕哈烽燧以保存至今的沿交通路线设置的烽燧遗存,揭示了汉代天山南麓交通路线的走向。作为西域地区丝绸之路交通沿线诸多烽燧中至今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代表性烽燧,可为汉帝国大型交通保障体系中的烽燧制度提供特殊的见证。

克孜尔尕哈烽燧所在地区位于却勒塔格山南麓, 盐水沟东岸戈壁台地上,台地与沟底高差约1 6 米, 视域开阔。其选址将烽燧的军事警戒功能与与开阔的戈壁自然地理环境相结合,体现了人类为保障和控制长距离交通对自然环境的依托、利用。

中文名
克孜尔尕哈烽燧
外文名
  • Kizilgaha Beacon Tower
  • 地理位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库车县依西哈拉乡
    年代
    西汉
    遗产区面积
    100.00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汉代烽燧一座
    历史年代
    公元前2世纪~公元3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中国
    文保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功能
    天山南麓交通沿线的军事警戒设施
    缓冲区面积
    6608.69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汉帝国设立在天山南麓交通沿线的军事警戒保障设施,作为西域地区丝绸之路交通沿线诸多烽燧中至今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代表性烽燧,其见证了汉帝国烽燧制度。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