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介绍

价值特征

       炳灵寺石窟是4 - 1 0 世纪持续开凿于黄河岸边的丝绸之路要道上、保留最早纪年题记的石窟寺。炳灵寺石窟位于当时东西南北交通的要冲附近的位置致其佛教艺术受到了同时代西方、南方和中原的多重影响, 如罽宾高僧昙摩毗的画像,南方地区流行的无量寿佛信仰和长安地区的《法华经》图像等,都在这里的十六国北朝石窟中有反映;藏传佛教的影响通过这里的大量明代壁画而体现。炳灵寺第1 6 9 窟6 号龛是保存迄今在中国佛教石窟寺内发现的最早的纪年题记(4 2 0年),因而169窟的相关塑像、壁画成为研究中原北方佛教石窟时代的标尺。作为丝绸之路起始段河西走廊与中原地区交接地带现存最早的佛教石窟寺,炳灵寺石窟是佛教初传入汉地时中国早期石窟面貌的特殊证据。

基本概况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西南约5 2 公里处, 错落开凿在小积石山黄河北岸大寺沟中长3 5 0 米、高6 0 米的大寺沟西侧崖面上,始凿于公元4 世纪后期(西秦),5 ~ 1 0 世纪历代开凿,宋元明清历代维修。石窟以崖面北段高达2 7 米的唐代摩崖大佛( 1 7 1 窟) 以及崖面中段的众多中小型窟龛构成其主体,申报窟龛1 8 5 个,雕像7 7 6 尊,壁画9 1 2 平方米。西秦时期石窟4 处,北朝时期开凿的窟龛有4 0 个,隋唐时期石窟1 3 8个,明代洞窟3 处,石刻题记6 2 处。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炳灵寺石窟作为建造于由中原地区进入河西走廊、连接青藏高原的重要交通节点的佛教石窟寺, 以4 ~ 1 0 世纪集中开凿于山崖的1 8 5 处佛教洞窟遗存,展现了因丝绸之路宗教交流而引发的石窟艺术这一外来艺术形式与中原文化相结合并获得发展。特别是4、5 世纪(十六国时期)的洞窟、雕塑、壁画呈现出在凉州模式1 1 5 影响下、由龟兹石窟等辗转传播的印度犍陀罗和秣菟罗艺术风格。同时,结合了中原汉晋石刻和绘画手法,从而展现出中西艺术初步结合的特征。不仅为佛教初传入汉地提供了准确的纪年题记佐证,还因其位置的便利而呈现出不同年代和区域艺术风格并存的特征。

      炳灵寺石窟保存了大量4、5 世纪(十六国时期) 的洞窟及壁画、雕塑, 是佛教初传入汉地时中国早期石窟面貌的特殊证据。1 6 9 号窟北壁有二十四行的“ 建弘元年”(4 2 0 年) 墨书题记, 是我国已知石窟中最早的造窟题记。1 6 9 窟中保存了中国境内最早的西方三圣题材壁画( 第6 龛), 释迦、多宝并坐说法题材( 第1 1号壁画),以及弥勒形象(第6 龛)等116。这些形象和题材之后在敦煌、云冈、龙门等石窟中大量出现。

      炳灵寺以1 6 9 窟为代表的西秦时期(4 ~ 5 世纪) 石窟雕塑及壁画中的佛像,呈现出在凉州模式影响下、由龟兹石窟等辗转传播的印度犍陀罗和秣菟罗艺术风格,并结合了中原汉晋石刻手法而呈现了中西艺术初步结合的特征;同期壁画尤其是供养人画像则反映出魏晋时代的南朝艺术特点。5 世纪后期的1 2 5 窟、1 2 6 窟等北魏石窟造像及壁画呈现南北朝流行的“秀骨清像、褒衣博带”的中原艺术特征,流畅优美, 亲切灵动, 是中国早期佛教艺术的杰出作品。6 世纪之后遗存众多, 进入鼎盛时期, 其石雕佛像、大佛雕像等风格渐趋丰满匀称, 与中原隋唐的艺术风格一致。

      作为各政权争夺的边境交通要冲,相比于其它佛教石窟寺,炳灵寺石窟携带了更多反映丝绸之路多民族关系的历史信息。其反映唐蕃关系的洞窟,以及稍晚的石窟中的吐蕃文、西夏文题记等见证了该地区历史上活动的众多民族政权及其文化艺术。

      炳灵寺在8 世纪以后由吐蕃人占据,第6 4 龛正上方仪凤三年(6 7 8)的张楚金题记和第1 4 8 窟右侧的“灵岩寺记”两处碑刻详细记载了炳灵寺盛况及唐蕃关系,是研究唐、蕃民族往来的历史见证。在1 6 8 窟外南侧及第8 窟内保存的西夏文题记, 见证了十一世纪初期西夏党项人在该地区的活动。元代以后(1 2 世纪)藏传佛教在该地区流行, 至今保留了第7 0 窟雕塑、第3 窟壁画、1 3 4 窟附近藏文石刻等元明时期的藏传佛教遗迹。

中文名
炳灵寺石窟
外文名
  • Bingling Cave-Temple Complex
  • 地理位置
    甘肃临夏永靖县
    年代
    南北朝至宋
    遗产区面积
    132.62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作为东西交通要道上的石窟寺,价值要素包括:4-10 世纪开凿的185 个佛教洞窟及壁画、雕塑;420 年题记;吐蕃文、西夏文等多种文字题记;藏传佛教壁画与雕塑、题记;
    历史年代
    公元4世纪~公元10世纪
    类型
    佛教石窟寺
    所属国家
    中国
    文保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功能
    宗教
    缓冲区面积
    2044.37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炳灵寺石窟位于东西南北交通的要冲附近的位置致其佛教艺术受到了同时代西方、南方和中原的多重影响,保存迄今在中国佛教石窟寺内发现的最早的纪年题记。炳灵寺石窟是佛教初传入汉地时中国早期石窟面貌的特殊证据。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