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河故城

当交河故城遇到雪

摘要: 来源:新疆日报作者:金炜当交河故城遇到雪。 金炜摄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我已经拍摄过多次,但雪景还真的没有拍过。这一让人兴奋不已的时刻终于到来了。那一天,吐鲁番下了一场难得的大雪,我的好友、吐鲁番地区(现为吐鲁番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黄彬打电话给我,约我来拍照片。我问黄彬雪停了没有,他说还没有。我决定第二天早 ...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金炜


当交河故城遇到雪。 金炜摄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我已经拍摄过多次,但雪景还真的没有拍过。

这一让人兴奋不已的时刻终于到来了。那一天,吐鲁番下了一场难得的大雪,我的好友、吐鲁番地区(现为吐鲁番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黄彬打电话给我,约我来拍照片。我问黄彬雪停了没有,他说还没有。我决定第二天早晨开车去吐鲁番,拍摄交河故城和吐峪沟的雪景。

早晨6时我乘着月光出发了,心里一直期盼着拍到大片。将近9时我看到了吐鲁番一片白雪茫茫且空气异常通透,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简单吃了点东西,直奔交河故城而去。

到了交河故城,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上落着白白的雪花,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真可谓“饮马飞雪傍交河”。我们在纯净的、没有脚印的交河故城拍摄了两个多小时。即兴赋诗一句“影人尽赏交河雪”,便是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金炜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交河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