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这是世界级的宝贝 要保护传承好

摘要: 这是世界级的宝贝 要保护传承好发布时间:2018-06-08“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好。”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期间,登上了西安古城墙,远眺万家灯火中的西安古城,考察城墙保护状况。游客在西安城墙上骑行西安城墙周长13.74公里,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城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这些军事设施和城墙共同构成完整的防御体系。目前西安城墙共18座城门,其中,明代原有城门4座,民国新开城门 ...

这是世界级的宝贝 要保护传承好

发布时间:2018-06-08

“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好。”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期间,登上了西安古城墙,远眺万家灯火中的西安古城,考察城墙保护状况。

20160726221444215.jpg

游客在西安城墙上骑行

西安城墙周长13.74公里,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城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这些军事设施和城墙共同构成完整的防御体系。目前西安城墙共18座城门,其中,明代原有城门4座,民国新开城门8座,共和国时期新开城门6座。2017年2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网站更新的名单显示,西安城墙、南京城墙等国内8个城墙共同作为“中国明清城墙”项目,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xianchengqiang.jpg

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历经沧桑,凝聚着历代仁人志士的精诚和守护,从岌岌可危的工业社会障碍物,到生机不在的破落孤岛,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全民修城,用了30年。随后,西安城墙从基础的修补,到成为旅游目的地,再到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现代城市融合发展,又用了30年。新的历史时期,怀着对文化遗产的深深敬畏,西安城墙的遗产保护及文化传承工作,不仅需要解决古与今、新与旧、修与补的现实难题,更需要破解传承文明、承载城市功能、融入现代城市发展的重大命题,迎接新的30年。

西安城墙的风貌保护和功能兼顾,直接决定城市的空间格局、功能完善和城市特色。根据西安城墙的历史文化内涵,培育出了依城而居、以城为家、爱城如家的家国情怀。近年来,西安城墙积极借鉴国际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理念,从单一的遗产保护、旅游景区向城市功能、产业集合的方向发展,形成“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现代城市融合发展。

近年来,西安城墙管理部门持续开展国际交流以及更多惠及群众、贴近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每年举办“新春灯会”“国际马拉松赛”“中秋晚会”“文物保护亲近月”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二十余场;举办以“西安城墙保护传承展” 为核心的常态展览,连续推出“西安城墙古城文化展”“中国明清城墙申遗联展”“丝绸之路沿线古城文化展”等遗址保护展览展示。通过以丝绸之路文化展、世界四大古城文化展、西安古城变迁史展等主题的展览展示,让文物在群众文化生活中“活”起来,让群众在特色文化活动中亲近城墙、热爱城墙,扩大了群众对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了群众对西安城墙保护和传承的认同。

让现代城市发展融合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让优秀的历史文化以鲜活的方式融入现实生活,如今的西安城墙,已日益成为彰显文化自信,讲述中国故事的新品牌。

 (本报记者   李瑞整理)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