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老照片:平常的生活,八十年代西安纪实摄影

摘要: 本组图片由摄影师赵利文拍摄于八十年代的西安。赵利文1968年生于西安,早年受父亲赵秀华,恩师潘科影响从1985年开始关注纪实摄影。从1985年到1989年,他连续四年将镜头对准了城市世俗生活的方方面面,拍下了2万余张西安市井生活照片。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已经出现了城垣的雏形;2008年,西安高陵杨官寨出土距今6000余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市遗迹,被选为当年中国考古发现之首,这是中国发现的迄今最早的城市遗址,也将西 ...

本组图片由摄影师赵利文拍摄于八十年代的西安。赵利文1968年生于西安,早年受父亲赵秀华,恩师潘科影响从1985年开始关注纪实摄影。从1985年到1989年,他连续四年将镜头对准了城市世俗生活的方方面面,拍下了2万余张西安市井生活照片。

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已经出现了城垣的雏形;2008年,西安高陵杨官寨出土距今6000余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市遗迹,被选为当年中国考古发现之首,这是中国发现的迄今最早的城市遗址,也将西安地区城市历史推进到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

西安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建国以来,世界上已经有200多位国家首脑和政要访问古都西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美国总统、俄罗斯总统、德国总理、法国总统、英国女王、日本天皇、韩国总统等。

西安的名称源于明代。明洪武二年三月,大将军徐达进兵奉元路,明朝政府即改奉元路为西安府。洪武三年西安府城东北隅开始营建秦王府。秦王府时称“王城”,后讹为“皇城”,明洪武七年至十一年新修了城垣,洪武十三年和洪武十七年分别修建鼓楼钟楼,其位置也与元代的敬时楼和钟楼无异。

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朱标西巡西安后,曾经提议迁都西安,不过他回到南京之后便病死。清代西安城内设置依旧,但在城东北修建一座满族驻防城,在城东南修建了汉军驻防城,以及增加了钟楼西南的总督布院署等。庚子之变时,慈禧和光绪西逃驻跸西安长达一年时间。

1911年10月22日,在辛亥革命爆发后西安也爆发了武装起义,占到总城面积约四分之一的满城被起义军攻陷并焚毁,成为西安城内的一处死角。民国21年( 1932年) 3月5日,国民政府明令宣布定西安为陪都 ,建立国民政府西京筹备委员会。但西京市政府始终未成立,后西京筹备委员会撤销。

民国36年( 1947年) 8月1日,西安市升格为国民政府行政院直辖市,为全国12个院辖市之一。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属陕甘宁边区辖市。950年改由西北军政委员会领导,1953年1月27日西北军政委员会改为西北行政委员会管辖,西安市属西北行政委员会。1954年6月19日改为省辖市。

八十年代的纪实摄影比较强调客观真实性,尤其是“陕西群体”在新闻报导摄影中率先宣导的“真实性”及以写实为主而发起的“艰巨历程”全国公开赛,至少对陕西本土的摄影人影响巨大。赵利文那时不足二十岁,之所以能秉持如此清醒明确的实证方向,他自己介绍说,当然得益于年长他近二十岁的潘科的指导。

这些照片所具有的历史意义与价值,自不必说;人物、服饰、生活、场景、物品等等丰富的信息量便已说明一切。真要感谢赵利文给我们留下的八十年代,近两万幅的西安世俗景象,是中国纪实摄影的福份,是西安的福份,是平民苍生的福份,是后代的福份!-【八十年代的西安。摄影:赵利文】-图片经摄影师授权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西安鼓楼

西安钟楼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