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老照片:西藏1993年,风格古朴粗犷的传统民居

摘要: 萨迦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地处西藏自治区南部、日喀则市中部、雅鲁藏布江南岸。东与日喀则市、白朗县接壤,南与定结、岗巴两县相连,西与拉孜、定日毗邻,北与谢通门隔江相望。县城距日喀则市150千米。总面积7510平方千米(2010年)。截至2010年底,萨迦县总人口为47304人。萨迦县地处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之间,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境内最高峰海拔6092米。有冲曲河、夏布曲河等河流。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无霜期11 ...

萨迦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地处西藏自治区南部、日喀则市中部、雅鲁藏布江南岸。东与日喀则市、白朗县接壤,南与定结、岗巴两县相连,西与拉孜、定日毗邻,北与谢通门隔江相望。县城距日喀则市150千米。总面积7510平方千米(2010年)。截至2010年底,萨迦县总人口为47304人。

萨迦县地处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之间,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境内最高峰海拔6092米。有冲曲河、夏布曲河等河流。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无霜期110天左右,年均温5—6℃,年降水量150—300毫米左右。萨迦县是以农业为主的半农半牧县。中尼公路过境。

八角街位于古城拉萨的中心,是拉萨本来面目保留得最完整的街道。它是拉萨的宗教、经济、文化、民族手工艺乃至西藏的风土人情的集结地,也是旅行者到拉萨必去之地。八角街并非以街道形状定名,而是藏语“帕廓”的音译,意思是围绕大昭寺(建于七世纪中叶)的街道。

按西藏佛教徒的说法,以大昭寺为中心绕一周称为“转经”,以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的释迦牟尼佛之朝拜。八角街还是藏传佛教信徒转经的最主要的线路,每天都有磕着三步等身长头的人来到这里。他们到大昭寺前朝拜佛祖,在光滑发亮的石块道上投下了一道道长长短短的影子。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旺波日山犹如一头卧伏的巨象,驮载着布满山坳、规模庞大的建筑群,充分体现出传统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因地制宜,寺庙傍山而立,群楼重叠,巍峨壮观。它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清世宗曾赐名为永寿寺。

江孜县隶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地处西藏南部,日喀则市东部、年楚河上游。江孜古堡(江孜宗堡):位于西藏江孜县城里,也叫江孜宗山古堡,因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宗”,在过去的西藏是行政单位。现有江孜宗山抗英遗址。附近有著名的白居寺。

江孜建城已有600多年,比日喀则稍早,由于地处萨迦、后藏经亚东通往锡金、不丹的路上,且地沃物丰,因此成为商旅往来的交通要道,发展成为沟通前后藏的重要通衢,为西藏一大重镇。它位于前藏最西端,距离拉萨254千米。1903年冬天,英国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明朝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

扎什伦布寺可与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西藏,1993年。摄影资料:伍迪】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