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河西走廊行记

摘要: 河西走廊行记  大约在二十年前,曾经乘车穿越河西走廊,那时对河西四郡之类的历史地理完全处于懵懂状态,所以,只是走马观花。二十年后,阅读了更多的历史地理、对河西、敦煌有更多、更深入的认知,也迫切希望寻找机会再对河西走廊进行一次穿越!天随人愿,晋形记恰好组织一次河西走廊之行的活动,遂报名参加。河西走廊行记当年霍去病驱逐匈奴时,汉帝国在兰州建立了一个后援基地,派将领驻守黄河渡口,存储战争物资,各路军队也


河西走廊行记

  

大约在二十年前,曾经乘车穿越河西走廊,那时对河西四郡之类的历史地理完全处于懵懂状态,所以,只是走马观花。

二十年后,阅读了更多的历史地理、对河西、敦煌有更多、更深入的认知,也迫切希望寻找机会再对河西走廊进行一次穿越!

天随人愿,晋形记恰好组织一次河西走廊之行的活动,遂报名参加。

河西走廊行记

当年霍去病驱逐匈奴时,汉帝国在兰州建立了一个后援基地,派将领驻守黄河渡口,存储战争物资,各路军队也从各方聚集而至。我们一行人也是从四面八方到兰州集结,也倒是应了这个景!

乌鞘岭其实就是祁连山的一个支脉,横亘在河西走廊东端,也是河西走廊的一个自然地理分界。现今翻越乌鞘岭是一个很简单的事,高速公路、高铁等轻松穿越,但是当年霍去病带领数万骑兵越过这里的时候,就意味着距离自己的后勤支援基地越来越远了,并且有山岭阻隔。一旦和匈奴发生交锋,位于兰州的军队是很难给予直接支援,必须是孤军奋战。我猜想当年霍去病在路过这里时,肯定是有一次回望兰州,在心中做了一个毅然的诀别,然后目光坚毅地指挥军队快速前进,寻找匈奴并与之决战。

今天的此行当然没有诀别,更多的亲身的体验和期盼。走进河西走廊,左侧的祁连山和右侧的龙首山相并而行,两山之间是宽阔的平原,山顶的积雪在阳光的照耀下,发散出不同寻常的光芒。

河西走廊行记

此时,城市的高楼、街道和一切现代的景象都逐渐远去甚至是完全消失在视野中,目光所至,全部是雪山、平原,这样的场景,千百年甚至更长更长的时间都未曾变化过,很容易将思绪拉回到那逝去的岁月!随行中不知道是谁播放起乐曲《河西走廊之梦》,在杜杜克悠扬的吹奏中,一种苍茫、悠远、悲壮、坚毅、辽阔的意境弥漫在这片大地上。这里是聆听这首音乐最佳的地点,在苍茫飞雪中也是最佳的时刻!

汉唐帝国许多人的梦想都在这里萦绕,无论是金戈铁马的战事还是长河落日的情怀,无时不在一个个少年胸中澎湃涌动、无刻不在激发着青春梦想,跃马疆场、投笔从戎,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如霍去病、李广、卫青、张骞,还有王维、高适、曾参……都映现在眼前,仿佛与我们错肩而过。他们的英雄梦想、他们的家国情怀、他们的坚毅和勇敢,他们的悲苦和无奈,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们和我们一起仰望苍茫祁连,他们和我们一起沐浴长河落日,他们和我们一起胸怀着理想和梦想,此时此刻,他们与我们,并肩而立、穿越时空对望,已经成为同路人。

河西走廊行记

祁连山的雪水滋润和灌溉着这片土地,当年曾是匈奴浑邪王和休屠王的故地,风吹草地,牛羊遍野。通过多次战争,匈奴远遁,留下了“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的民谣。之后,汉帝国在这里设置了河西四郡。

在河西四郡中(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张掖郡的名字更能体现出国家战略——“张国掖臂、以通西域”,而武威和酒泉则更简单和直白。汉帝国占据河西,不仅仅是版图的扩展,更为重要的是打开了一条通向更远方向的一个通道,这条通道在以后的历史时期甚至是现今都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河西走廊行记

新疆石窟中心柱窟

天梯山石窟中心柱窟残迹

马蹄寺千佛洞中心柱窟

云冈石窟的中心塔柱

此次考察的重点是河西石窟,这些石窟规模都不大,但是因石窟考古界的泰斗宿白先生提出的“凉州模式”而著名,在这个模式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中心柱窟,这是一种从古印度地区传播而来、并且经新疆地区改造演变的一种洞窟形式,在河西各个地区继续产生着变化。


其主要特点就是在正方形或长方形的洞窟中间,有个方形的、多层或单层的石胎柱体,宽度在2米左右,四面开龛造像和绘制壁画。这种洞窟形式在河西地区极为普遍,天梯山石窟、文殊山石窟、马蹄寺石窟等都可以看到这种特殊洞窟。随着北魏征服河西,将河西地区的民众包括僧侣都迁到平城地区,《魏书·释老志》说到:“沙门佛像俱向东”,这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推动了平城地区佛教的发展,故而河西石窟的中心柱对云冈石窟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在云冈石窟完成了中国化的改造,形成了“中心塔柱”的形式,和古印度地区的支提窟已经是相去甚远了。

河西行走的最后一站是敦煌,敦煌这个名字,据说源于少数民族语言,就如同楼兰这个名字一样,有着浓浓的神秘感,包含了太多的文化密码。四郡中,敦煌郡的规模最小,现今的规模也不是很大,但是离开敦煌向西,就是浩瀚无边的沙漠,是河西走廊向西的最后一块绿洲,地理环境决定了这个地方终究要成为一个交通要点,也决定着这里必定要成为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也就直接催生了伟大的艺术宝库——莫高窟。

如今的莫高窟,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远远不能用一个“石窟”、“文物保护单位”、“古代遗迹”一类的词语来描述,它包含了太多太多的历史的、文化的、情感的、社会的基因,有太多的内容需要我们呵护并完整地向后世传递。也有太多的秘密等待着我们去探寻、去破解!


图文:董广强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董广强

更多信息...

马蹄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