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化纪事 | 秦汉重镇 人文镇原

摘要: 文\秦铭 鱼舟 畅恒 樊根信镇原镇原位于甘肃省东部、庆阳市西南部,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之地,战国秦长城穿境而过,秦汉丝绸之路横贯全县。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以其美丽的山川风物、悠久的历史遗存、厚重的文化意蕴、传奇的人物故事闻名遐迩,使踏上这块土地的人无不为之惊叹。千年遗韵早在20万年前,人类就在这里活动,先民们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化。现存的


文\秦铭 鱼舟 畅恒 樊根信

镇原


镇原位于甘肃省东部、庆阳市西南部,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之地,战国秦长城穿境而过,秦汉丝绸之路横贯全县。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以其美丽的山川风物、悠久的历史遗存、厚重的文化意蕴、传奇的人物故事闻名遐迩,使踏上这块土地的人无不为之惊叹。



千年遗韵

早在20万年前,人类就在这里活动,先民们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化。现存的姜家湾、寺沟口等旧石器遗址,是甘肃省发现较早的、有人类生活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姜家湾遗址

常山下层文化遗址

1979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胡谦盈带领的考古工作队,对镇原的常山遗址进行了挖掘,并把这一仰韶文化向齐家文化过渡的独特性文化遗存,命名为常山下层文化。距今约4900年前,常山先民们就智慧性地创造出半地穴式的房子,室内用白灰面防潮,地面用火烧烤除湿,斜穿式的门道顶部有“人”字形雨棚,有效防止了风雨侵蚀,这实际上属于一种极为先进的“窑洞式房子”。之后,周先祖不窋将这种半地穴式的房子改良为窑洞;常山先民创制的陶水管,亦成为中国排水管道的鼻祖。“彭阳丞印”秦封泥、秦诏版的出土,印证了早在先秦时期这里就已封置设署。彭阳县作为甘肃最早设置的郡县之一,雄踞萧关道,成为秦汉时期关中与塞北之间的交通要冲,西汉大军征伐匈奴的重要军事通道。

向右滑动,你将看到武沟白草洼战国秦长城遗址

战国秦长城是甘肃境内最早的长城,途径镇原境内3个乡镇,长约45公里,遗存尚好的白草洼、城墙湾、梁台等8处长城残墙高达丈余,犹如巨龙盘卧在山梁之上,数十里之遥即可望见,连绵不断,巍峨壮观。长城经过的地方,留下了不少有趣的传闻。三岔镇庄门村农民因为祖先居住长城内外而习俗不同,长城内的每年十月一日有烧纸送寒衣的习俗,长城外的人则无此俗。

石空寺2号窟造像

镇原是丝绸之路重镇。旌旗猎猎、僧侣熙熙、驼铃阵阵的壮观场面虽早已湮没在历史的尘烟中,但车辙的痕印、史书的记载尚存,专家的论证更是无可辩驳。石道坡夯土层和车辙清晰可辨,茹河两岸佛教遗址星罗棋布,胜景应接不暇,无不印证着“丝绸之路又称宗教之路、石窟之路”。自东向西,石窟多达15处。北石窟寺规模宏大,玉山寺藻井壁画风格鲜明。石空寺创国内宋代石佛造像身高之最。东汉史学家、文学家班彪纪行赋作《北征赋》中,有三处清晰地记载着东汉时镇原境内的丝绸之路。其行走的这条丝路古道,从东到西穿越了镇原县全境。

茹河道古丝绸之路车辙

著名史地学家、兰州大学教授刘满实地考察后撰文说:“当时在茹河北岸的山原上就有一条自东向西横贯今镇原县全境的道路,这是自长安、咸阳通往关中、西北地区最早的道路,也是最早的丝绸之路。”


山川形胜

陇东黄土高原博大深髓的气质,就是浑厚壮美。镇原奇特的地势地理孕育出独特的人文景观,山川形胜,多姿多彩。

翟池风景区

翟池、太阳池和白马池,似三颗绚丽夺目的明珠镶嵌在高原之上,鱼翔浅底,鸭戏苇丛;潜夫山古柏参天,仙灵之气氤氲,汉王符居此潜心治学,立说资政;鸡头山峰峦突兀,状似雄鸡长鸣,秦始皇登临祭奠黄帝,叩拜始祖。姚新庄、岳庄、白家川等地砂岩奇观风光旖旎,别具特色,令人叫绝。占地18.92平方公里的北石窟驿景区,作为陇东早期人类生存繁衍与文化融合交汇之地、古丝绸之路东线出边入塞的起点,与镇原悠久的历史文化相映生辉, 再现了千年古道黄沙漫漫、驼铃声声、艰难跋涉的历史画卷。

新集姚河砂岩奇观

人间三月天,杏花闹春意,漫山如霞;层林尽染时,苹果累枝头,漫野飘香。奇花异木广布其间。曹路村已有600年树龄的文冠果(俗称降龙木),树干表皮久经风霜,粗糙呈疱状。远看形似“华表”,近看又似一柱镌有“百兽图”的浮雕,令人叹绝!

北石窟驿风景区


文脉恒昌

这是一方文化厚土。镇原曾是《诗经》的发祥地之一,勤劳的先祖在垦荒渔猎的劳作中踏歌而行,创作了《诗经》中《豳风·七月》《生民》《公刘》等诗篇,描绘的就是包括镇原在内的豳地的农村生活。这些文化至今仍然传承在镇原人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之中。如丧葬中孝服的背面,仍有“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欲报之德,昊天罔极”之句,以表哀思,形成了背着《诗经》葬尊亲的独特习俗。汉晋时期,溯茹河蜿蜒西去的丝路古道,僧侣往来,商贾络绎,外来文化和镇原本土文化的交流、融合,使得镇原人文蔚起,才俊迭现,相继涌现出王符、皇甫规、皇甫谧等在中国哲学、文学、史学、医学等领域独树一帜的乡贤名士,开创了镇原历史上著书立说的鼎盛局面。

日本刊《潜夫论》

王符隐居所著的《潜夫论》共10卷、36篇、6万多言,是探讨治国安民之术的政论,涵盖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教育、军事、文化、道德等诸多领域,既是一部东汉社会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及文学史上一部影响深远的名著。

东汉政论家、文学家、思想家王符雕像

皇甫规所著《女师箴》被视作“汉族妇女道德规范的典则”,被录入大型类书《初学记》。皇甫谧撰著的《针灸甲乙经》被称为针灸学的开山巨著,《皇甫谧集》《玄晏春秋》《鬼谷之注》和《三都赋序》,并诗诔赋颂,藏珍纳萃,字字珠玑,在文学领域独树—帜。北魏怪才胡叟“披读群籍,在阅于目,皆诵于口。好属文,既善为典雅之词,又工为鄙俗之句”。北魏宣武帝皇后胡充华的《杨花词》在中国文学史上被作为北朝文学代表之作,推崇备至。唐代皇甫镛善属文、工诗,所交皆知名人士,与张仲方、白居易、李绅私交甚密,时称“洛阳四老”。

慕寿祺所著《甘青宁史略》

民国时期,一代鸿儒慕寿祺的出现打破了甘肃学界长期沉寂的局面。其修学渊博,治学谨严,博古通今,著述等身,计有专著75部,涉及古今中外各种用世之学,上至易传、数理、博古、史地、音韵,下及野史、小说、兵略、战策、民俗、宗教。其中,尤以《甘宁青史略》《春秋解》《西北道路志》《文字学概论》《十三经要略》等皇皇巨制脍炙人口,影响深远。诗词歌赋更为其得心应手之技,留有《诗抄》《集句诗抄》《楹联汇存》等专辑。

刘福安绘画四条屏

先贤的引领,文学的熏陶,使镇原书画艺术璀璨绵长。剪纸、刺绣、香包等民俗文化绚丽多姿。书画人才层出不穷,代有奇士。北朝文士胡方回的《蛇祠碑》,后周王献可的彭阳西禅院碑,明进士许理、监察史张凯皆博文善书,领一代风骚。清嘉庆翰林院庶吉士刘之蔼,《明史》记载其“书法超妙”。清末民初,镇原“书法八大张”名闻西北,善画花鸟的刘福安、善画墨竹的张清儒、留日学者刘养峰等文化名人都有很高的书画造诣,特别是张孝友的书法,被于右任先生评为“今海内尚吾书者众,唯庆阳张氏独得”。之后,邓博五、段思坎等书画家各领风骚,享誉陇原。厚重的书画文化积淀,深深融入镇原人民的血脉之中。人们常以“柜中金银终有尽,书画足可雅家风”为荣,素有“家家有字画,户户挂中堂”的习俗。剪纸艺术质朴典雅,原始粗犷,既有图腾文化的多神崇拜,又有东方古老的民俗特色和审美情趣。20世纪80年代,一位镇原籍小脚老太太祁秀梅走上中央美术学院的讲台,以神奇的剪纸艺术震惊了学术界,法国艺术局执行主席、法中友好协会艺术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吉莱姆将其作品推荐到日本、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镇原先后被国家文化部、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


资源禀赋

这是一方资源的沃土。杏产品种类繁多,风味独特,产量名列全国第二,素有“红杏之乡”的美誉。 黄花菜苞长肉厚,营养丰富,明时曾被钦定为“御菜”,现享誉全国。苹果、西瓜、万寿菊及中药材冠绝西北,特产“白羽鸡”俏销南北,石油、天然气、煤炭、砂石储量丰富,开发前景广阔。

宜赏宜药的万寿菊已成为镇原重要的扶贫产业

独特的地理环境,传统农业县的产业定位,使得镇原县赢得了黄花基地、蔬菜基地、苹果基地的认定,也打造了以镇原老席、黄酒、糖油饼为代表的“镇原美食”品牌。

镇原传统老席特色鲜明,为西北独有。相传,明正德年进士、给事中许理从朝廷带回宫廷宴席烹饪技术,并在镇原发扬传播,形成了具有宫廷特色与民间传统烹调技术相结合的独特老席。主要形式有“十七国宴”“十三花”“十全”等。其中“十三花”比较常见,以13个大菜为主,配以8个小菜,各上8次,一菜一汤色香味俱显,一呈一摆寓涵尊老迎客之道。如今,镇原老席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镇原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镇原传统饮食文化的代表——镇原老席

镇原黄酒是人们喜爱的饮品,最具特色的吃法当属盛行的罐罐黄酒,饮用时,将发酵后的黄酒糟舀入瓦罐或瓷罐,加水煮沸,以竹或芋子筒作为吸管,一端蒙以纱网或用冰草根编制如蚕茧形状的网(用于隔酒糟),插入罐中吸饮,俗称咂酒罐子。“千颗明珠一瓮收,君王到此也低头。五岳抱住擎天柱,吸尽黄河水倒流。”这首霸气的《咂酒谣》是对镇原人吸饮罐罐酒颇为形象的描绘。

1935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镇原,毛泽东同志当晚住在三岔镇的一个天主教堂内。现辟为纪念馆。

镇原又是一块红色热土。在1927年就有了共产党的早期活动,揭开了党在镇原开展革命活动的序幕。土地革命时期,红军长征的经过,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援西军的进驻使这里成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时期,镇原人民竭尽全力支援抗日前线,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局。解放战争时期,在党的基层组织领导下,镇原人民开展了全民游击战争,并踊跃支前,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全国解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镇原从远古走来,古风犹存,古韵依然。

镇原向未来奔去,充满生机,充满魅力。

镇原——这座承载历史积淀的重镇,正迸发出文化大县的生命力与青春色彩,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跨越历史,走向灿烂的未来!

本文图片由镇原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外宣办、旅游办及张笑阳、郑继隆、张富成、李新等提供。

来源:《读者欣赏·甘肃民航》总第42期)

主编 | 刘孟宇

编辑 | 王琳

- END -

(本文系作者原创文章,

文字和图片版权归作者本人

和《读者欣赏·甘肃民航》所有)

转载须知

转载时后台回复“转载”二字,

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谢谢合作!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北石窟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