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在长沙首发

摘要:   长沙是目前国内出土简牍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地方。1996年发现走马楼吴简后,又多次发掘出土了汉简。2010年6月,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长沙市地铁2号线建设,在五一广场站东南侧发现一口古井窖,窖内出土了大量东汉简牍,经清洗后共计6862枚。目前,课题组已经完成了所有简牍的尺寸信息和图像信息采集工作。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出土后,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近日《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壹卷和贰卷 ...

  长沙是目前国内出土简牍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地方。1996年发现走马楼吴简后,又多次发掘出土了汉简。2010年6月,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长沙市地铁2号线建设,在五一广场站东南侧发现一口古井窖,窖内出土了大量东汉简牍,经清洗后共计6862枚。目前,课题组已经完成了所有简牍的尺寸信息和图像信息采集工作。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出土后,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近日《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壹卷和贰卷已由中西书局出版。2018年12月8日,由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由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国内多名简牍学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旭红介绍新书出版情况。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刘国忠、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松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献研究室主任刘绍刚、中西书局社长秦志华等先后致辞。会议休息期间,与会专家观摩了部分简牍实物。随后,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黄朴华介绍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发掘保护情况。罗小华介绍了五一广场东汉简牍的整理研究情况。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李均明就今后的整理、出版、研究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向与会专家征求意见。与会专家就已公布的材料进行深入讨论,认为五一广场简牍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丰富,弥补了东汉时期的史料缺环;涉及面广,可以看到当时的社会状况和日常生活形态;字迹隽秀,在书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另外,该批简牍在法制史、经济史、社会史、地方行政史等方面也有着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与会专家还就该批简牍的后续整理、出版、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索引部分除人名、地名外,应增加“官名索引”;基础研究部分应先作“册书复原”,然后将“文书制度”纳入其中;研究时应注意历史文化背景;与长沙出土的走马楼西汉简、吴简等进行关联研究。

  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的整理获得了全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后续的整理出版工作也将加快推进。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