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老照片中的唐十八陵石刻

摘要: 陕西关中渭北平原,西起乾县,东至蒲城县,一字排列着大唐帝国的十八个帝王陵寝,绵延数百公里,与秦岭遥遥相对,前瞻千里关中沃野,后枕山峰丘峦,又有沣河、渭河、泾河等缠绕其间,唐十八陵个个可谓千古风水宝地。唐帝国在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为当时的世界超级大国,从公元618年建立至公元907年灭亡,先后经历289年,共历21帝。其中除另外两位亡国皇帝昭宗李晔和哀帝李柷分别葬于山东和河南外,期于19位全部葬于陕

陕西关中渭北平原,西起乾县,东至蒲城县,一字排列着大唐帝国的十八个帝王陵寝,绵延数百公里,与秦岭遥遥相对,前瞻千里关中沃野,后枕山峰丘峦,又有沣河、渭河、泾河等缠绕其间,唐十八陵个个可谓千古风水宝地。

唐帝国在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为当时的世界超级大国,从公元618年建立至公元907年灭亡,先后经历289年,共历21帝。其中除另外两位亡国皇帝昭宗李晔和哀帝李柷分别葬于山东和河南外,期于19位全部葬于陕西,由于武则天和高宗李治合葬乾陵,因此在关中大地上有18座唐代帝王陵,号称唐十八陵。

唐十八陵自西向东分别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合葬乾陵、唐僖宗李儇靖陵、唐肃宗李亨建陵、唐太宗李世民昭陵、唐宣宗李忱贞陵、唐德宗李适崇陵、唐敬宗李湛庄陵、唐武宗李炎(李瀍)端陵、唐高祖李渊献陵、唐懿宗李简陵、唐代宗李豫元陵、唐文宗李昂章陵、唐中宗李显定陵、唐顺宗李诵丰陵、唐睿宗李旦桥陵、唐宪宗李纯景陵、唐穆宗李恒光陵和唐玄宗李隆基的泰陵。如果从地理位置图上看,跨度150多公里的唐十八陵向南则为跨度较小的西汉九帝陵,自北向南形一个巨大的扇面,颇为壮观,堪称世界陵墓史上的奇迹。

乾陵

桥陵

献陵

建陵/崇陵/端陵

唐十八陵中,除献陵、庄陵、端陵和靖陵堆土成陵外,其余均因山为陵,建设有巨大的陵园。最大的唐太宗昭陵陵园周长60公里,总面积30万亩,在唐陵乃至中国历代帝陵中首屈一指。唐帝陵多四周筑有城墙,开有四门,四门起阙,可惜如今只留有阙台遗迹。唐陵陵园内还设有下宫,献殿等建筑,并迁徙诸多百姓至陵园周围,世世代代为守陵人。

唐陵大多有石刻,根据时代的不同,石刻大小风格也都各异,但布局基本一致,主要在四门设有石狮,一般为左牡右牝,另外除昭陵外,在朱雀门至山陵寝宫设有石刻两行,依次布局大致为:华表、翼马、鸵鸟、仗马、石人等。昭陵石刻均陈设于陵山北司马门内。

顺陵天鹿

桥陵獬豸

乾陵翼马

唐陵天鹿

顺陵天鹿

顺陵走狮

顺陵天鹿尾部

顺陵天鹿头部

桥陵獬豸

桥陵獬豸

桥陵獬豸

桥陵獬豸

定陵翼马(已毁)

定陵翼马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唐元陵

唐丰陵

唐乾陵

唐建陵

唐景陵

唐庄陵

唐桥陵

唐泰陵

唐定陵

唐惠陵

唐贞陵

唐崇陵

唐章陵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