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差点给长武了?长武有塔却无塔,豳州无塔却有塔!

摘要: 彬县大佛寺差点给长武了?长武有塔却无塔,豳州无塔却有塔! 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渊称帝。同年六月,薛举入泾州(今甘肃泾川县北五里),纵兵虏掠,直至豳州(今陕西彬县)、岐州(今陕西凤翔)一带。李 ...
彬县大佛寺差点给长武了?长武有塔却无塔,豳州无塔却有塔!
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渊称帝。同年六月,薛举入泾州(今甘肃泾川县北五里),纵兵虏掠,直至豳州(今陕西彬县)、岐州(今陕西凤翔)一带。李世民以西讨元帅的名义,和刘文静、殷开山等率八总管兵前往抗击,此时世民患疟疾,殷开山等人轻敌出战,唐军八总管皆败,士卒死者十五六万,李安远、刘弘基、慕容罗睺等人被俘。
八月,薛举病死,十一月,秦王李世民率军坚守高墌(今陕西长武县北),双方相持六十余日,薛军粮尽,其将梁胡郎降唐,后大败薛仁杲于浅水源(今陕西长武东北),宗罗睺战死,薛仁杲投降,被斩于市。
image002.jpg
此役李世民采用后发制人,疲敌制胜,坚壁不出,穷追猛打的策略,反败为胜。但在这次战争中,李世民的部队付出了重大牺牲。
为了纪念这次战争,超度在战争中牺牲的将士的亡魂,李唐敇令在彬县修建了应福寺,就是现在的大佛寺,在长武修建了昭仁寺,为战争中死亡的双方将士祈福。为了防止在战争中屈死的亡魂作崇,李还派尉迟敬德在豳州长武原作战的地方建一个塔。敬德领命后,一路西行,到了豳州时天色已晚,加之人困马乏的,敬德也不想再往前走了,也不知州官们做了什么工作,敬德就决定把塔建在了豳州城,当时长武也属豳州,这里也是豳州,反正都在豳州。敬德就把建塔的地点选在了州城。复旨时唐太宗问:“你把塔建好了?”“好了!”“建哪儿了?”“浅水原上。”敬德回答自如。唐太宗又问:“哪我咋听人说建州城里了?”敬德一听吓出一声冷汗:“坏了,这事让皇帝知道了!”但他急中生智,给李世民说:“皇上,是这样的,臣本来把塔建在浅水塬上了,可是塔建成之后,忽然从西边吹来一阵大风,把塔吹到豳州城了,臣正要回禀皇上。”你说李世民是何等聪明之人,岂是敬德能哄得了的,但敬德是大唐的开国功臣,又是李世民的左膀右臂,岂能治他的欺君之罪。若治了他的罪,李世民岂不是自断臂膀?于是,李世民也只得认可敬德的说法:你说是风吹的就是风吹的吧。本来这个塔是建在长武的,结果却建在了豳州,于是就有了“长武有塔却无塔,豳州无塔却有塔”的说法。
image004.jpg
明代彬县长武分县的时候,长武人提出,雷峰塔本来是长武的,却建在了彬县,这样吧,把你们的大佛寺分给长武,以大佛寺为界,雷峰塔我们不要了。彬县人说,那不行,大佛寺怎么能给你们呢。雷峰塔本来是你们的就原给你们,大佛寺绝不能给。于是,就此以后,彬县塔就分给了长武,还有塔下的一片地。说塔是长武的,其实也是空有虚名。明代以后,开元寺荒废,当地群众把彬塔底下的地种了粮,直到民国年间,彬县还有这样的说法:“彬塔底下周围地,留下长武要粮声”。现在可彻底地成了彬县的了,雷峰塔也叫成了彬县塔、彬塔,人们不再说塔是长武的了。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