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每日一赏|明 仇英《汉宫春晓图》

摘要: 此《汉宫春晓图》卷由明代画家仇英绘,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该图用手卷的形式描述初春时节宫闱之中的日常琐事:妆扮、浇灌、折枝、插花、饲养、歌舞、弹唱、围炉、下棋、读书、斗草、对镜、观画、图像、戏婴、送食、挥扇,画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凡一百一十五人,个个衣着鲜丽,姿态各异,既无所事事又忙忙碌碌,显示了画家过人的观察能力与精湛的写实功力。人物皆唐以来衣饰,取名汉宫,是当时对宫室的泛指。此卷为绢本

此《汉宫春晓图》卷由明代画家仇英绘,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该图用手卷的形式描述初春时节宫闱之中的日常琐事:妆扮、浇灌、折枝、插花、饲养、歌舞、弹唱、围炉、下棋、读书、斗草、对镜、观画、图像、戏婴、送食、挥扇,画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凡一百一十五人,个个衣着鲜丽,姿态各异,既无所事事又忙忙碌碌,显示了画家过人的观察能力与精湛的写实功力。人物皆唐以来衣饰,取名汉宫,是当时对宫室的泛指。

此卷为绢本重彩,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特别声明:文章所有图片全部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不作商业用途。


查看更多文博资讯,请访问中国文物网官方网站:www.wenwuchina.com及官方微博:@中国文物网。


每天学点文物知识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点击阅读原文 一键开通掌上私人博物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台北故宫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