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新疆温泉呼斯塔遗址2017-2018年发掘收获

摘要: 一、遗址地理环境概况呼斯塔是蒙语音译,意为“有桦树的地方”。这片草原位于温泉县东北约40公里的阿拉套山脚下,草原北侧阿拉套山的雪水化而为两条大河:伊克呼斯塔河在东、巴克呼斯塔河在西,加上无处不在的季节性冲沟、数不清的泉眼,共同滋润着这片广袤的草场。呼斯塔遗址位置呼斯塔遗址是博尔塔拉河流域众多的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遗址中的一处。这片开阔的河谷地带地处欧亚草原中部,连接着中亚地区与中国内地,是东西方古代文 ...

一、遗址地理环境概况

呼斯塔是蒙语音译,意为“有桦树的地方”。这片草原位于温泉县东北约40公里的阿拉套山脚下,草原北侧阿拉套山的雪水化而为两条大河:伊克呼斯塔河在东、巴克呼斯塔河在西,加上无处不在的季节性冲沟、数不清的泉眼,共同滋润着这片广袤的草场。

呼斯塔遗址位置

呼斯塔遗址是博尔塔拉河流域众多的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遗址中的一处。这片开阔的河谷地带地处欧亚草原中部,连接着中亚地区与中国内地,是东西方古代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其西侧为安德罗诺沃文化的中心区,大部分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境内的七河流域;东北则是位于俄罗斯境内的著名的米努辛斯克盆地,这个盆地孕育了阿凡那谢沃、奥库涅夫、卡拉苏克等古代文化,这些文化与中国境内的多支考古学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02图二,博尔塔拉河流域在亚欧草原的位置_meitu_73.jpg

博尔塔拉河流域在亚欧草原的位置


二、呼斯塔遗址介绍

呼斯塔遗址由从北至南由三部分组成:北侧阿拉套山前一座叫做黑山头的120米高的山顶上有一处平面呈不规则“品”字形的居址。南侧距黑山头直线距离4公里的一座叫做小呼斯塔的高60米的山顶上有一座长方形的居址,山坡接近山顶的位置还分布有一条长约百余米的石墙围护着山顶的居址。小呼斯塔山西侧的哈如鲁山顶上还有一处墓地,其中的一座接近正方形的石板墓边长9米。南北两侧山顶居址拱卫下的阿拉套山冲积扇就是呼斯塔遗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分布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构居址。


三、呼斯塔遗址考古发掘的主要收获

呼斯塔遗址2017年的发掘,就在黑山头和冲积扇两个部分分别进行。冲积扇部分的发掘围绕着一处居址组合进行。这处居址组合由长方形主体建筑、前室、西侧室、院落、院墙组成,面积达到5000余平方米,这是目前已知的西天山北麓青铜时代早期面积最大的建筑组合。居址墙体由内外两道砌石中间夹土石混合物构成,居址墙体内立面保存高度0.8米、院墙外立面保存高度1.3米。在主体建筑西南角,还发现了一座祭祀坑,出土了人骨、陶器、铜器等遗物,其中角柄青铜短剑和角柄青铜锥保存完整、做工精良,锥柄表面还装饰了细密规整的刻划网格文,是目前亚欧草原地区最为完整的角柄青铜武器,弥足珍贵。复杂的结构、惊人的规模、精美的出土遗物,对认识这一地区青铜时代早期的社会组织结构和社会发展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03图三,呼斯塔遗址遗迹分布(小)_meitu_74.jpg

呼斯塔遗址遗迹分布(小)

07图七,遗址核心区遗迹分布示意_meitu_76.jpg

遗址核心区遗迹分布示意

大型建筑北侧,分布着一道由西墙、北墙、东墙构成的“倒U字”形墙体,长达450余米。墙体结构与大型建筑组合墙体一致,局部似乎存在出入口、门房、墩台等结构,有待于进一步的发掘工作来证实。这道墙、大型建筑组合及其他居址建筑组成了面积10余万平方米的呼斯塔遗址核心区,我们可以推测,这是一处青铜时代早期的中心聚落。这一时期的城址在新疆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填补了研究的空白。

微信截图_20190311172210_meitu_87.jpg

大型建筑平面

黑山头的发掘也获得了重要成果。发掘的两座居址的结构、建筑技术与冲积扇上的大型建筑组合如出一辙,出土的陶器也说明了其年代与大型建筑组合一致。在居址地面上还发现了两具完整的马头,为解决中国家马起源问题提供了实物资料。

呼斯塔遗址2018年的发掘工作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接续2016、2017年度在阿拉套山山前冲积扇上对大型建筑遗址的发掘工作。主要清理了大型建筑的第二间西侧室、北院墙以及大型建筑主体建筑与北院墙之间的院落。第二间西侧室平面呈不规则的圆角方形,面积达370余平方米,其南墙中部开有门道。

第二部分工作是发掘了遗址南部边缘哈如鲁山顶部的墓地。本年度的发掘主要清理了墓地西部的M3、M5、M6和M7。其中M3是一座方形石板墓。墓葬以大型石板围成方形,中间为一南北向长方形石棺,石棺内部以小型石板分割成三个墓室。三个墓室内均为火葬,最南端的墓室内随葬了一件陶罐。这件陶罐个体较小、制作粗糙、火候较低,应为模型明器。从墓葬形制和随葬的陶罐推测,应该属于安德罗诺沃文化。M5与M7结构近似,均为卵石垒砌的近方形石围,石围中间是东西向墓室,墓室内有石棺。M6的三个石围为一次性规划建成,其北侧有一座后续建成的近半圆形小石围。

08图八,哈如鲁墓地平面_meitu_77.jpg

哈如鲁墓地平面

09图九,陶器_meitu_78.jpg

陶器

10图十,陶器纹饰标本_meitu_79.jpg

陶器纹饰标本

11图十一,石轮状器_meitu_80.jpg

石轮状器

呼斯塔遗址出土的12件(组)铜器,主要是兵器、工具和装饰品。使用NITON-XL3t型便携式X荧光能谱仪对除铜串珠外的11件铜器进行半定量分析,并结合表面观察,结果显示:这些铜器中10件为锡青铜,含锡量差别不大,只有少量的As、Zn等微量元素,显示出这批铜器的合金配制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和发达。

12图十二,异形器_meitu_81.jpg

异形器

13图十三,青铜刀_meitu_82.jpg

青铜刀

14图十四,青铜短剑(啄戈?)_meitu_83.jpg

青铜短剑(啄戈)

15图十五,青铜针_meitu_84.jpg

青铜针

16图十六,青铜珠_meitu_85.jpg

青铜珠

05图五,角柄青铜短剑_meitu_1_meitu_88.jpg

角柄青铜短剑   角柄青铜锥

黑山头居址与其南侧的小呼斯塔山顶居址遥相呼应,拱卫着以大型建筑组合为中心的城址以及周边居址群,形成了完善的体系,规模之大,使之有可能成为这一广大区域内的权力中心,为研究这一区域乃至亚欧草原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社会发展阶段、社会组织结构提供了重要资料;出土的青铜器、马头等遗物,为研究东西文化交流、思考前丝绸之路形成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物局  温泉县文物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更多信息...

呼斯塔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