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开远门等遗迹今何在 ‖ 访古寻迹

摘要: 早在十多年前,我偶然得到一份西安城区图,对其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原因是这份地图标注出了很多西安文物遗址的大概位置。由于我身处西郊,自然就对图中标注西郊这一块的文物古迹比较关注。我还清楚地记得图中标注的西郊遗址有这几项:远东公司对面的汉影山楼遗址,汉城北路的王莽九庙遗址,大庆路北侧的西汉明堂辟雍遗址,大土门村的开远门遗址。在这几处遗址中,我经常路过的就是大土门村的开远门遗址。然而按照图中所标位置去


早在十多年前,我偶然得到一份西安城区图,对其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原因是这份地图标注出了很多西安文物遗址的大概位置。




由于我身处西郊,自然就对图中标注西郊这一块的文物古迹比较关注。我还清楚地记得图中标注的西郊遗址有这几项:远东公司对面的汉影山楼遗址,汉城北路的王莽九庙遗址,大庆路北侧的西汉明堂辟雍遗址,大土门村的开远门遗址。
在这几处遗址中,我经常路过的就是大土门村的开远门遗址。然而按照图中所标位置去寻找,找到的不是楼房就是工厂。这让我很困惑。

近些年看了许多介绍隋唐长安城的书籍和有关隋唐长安城遗址的考古报告后,才知道开远门遗址被大土门村覆盖,并未进行钻探过。而且开远门只是唐代长安城外城西墙最北端的城门。




隋唐长安城外城西墙一共有三座城门,由北向南,依次是开远门、金光门、延平门。如今这三座城门只有延平门进行了正式发掘,并以此为基础修建了唐城墙遗址公园,可以知道其准确位置。其余两座城门如今地面遗迹无存,具体位置也没有任何标记。


我一直想弄清楚开远门与金光门的位置,这段时间刚好在看一些有关隋唐长安城的资料,为了解开心中的疑问,我利用现有资料对隋唐长安城外城西墙的开远门与金光门位置进行了推测,并徒步实地考察了隋唐长安城外城西墙三座城门。
延平门

隋唐长安城外城西墙最南端一门,如今位于西安高新区唐城墙遗址公园内。(位置确定,不再赘述)



  延平门遗址


金光门
隋唐长安城外城西墙最中间一门。
如今大多资料都记载金光门遗址位于李家庄西北130米处,在陕西文物管理委员会《唐长安城基初步探测》一文中说金光门遗址还存留有高约3米,直径约10米的夯土台遗迹。
待我寻找到当年李家庄的位置时,这里已经变成了西安牡丹苑公园,地表遗迹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不过资料中“自金光门往南2320米,为延平门”的记载,倒成了推测金光门遗址位置的一把钥匙。因为延平门遗址的位置是确定的,这就可以反推出金光门遗址的位置。

经过图上测量,金光门遗址大概位于西安牡丹苑北门牌坊西南侧,中间广场西北的位置。



金光门遗址现状


开远门
隋唐长安城外城西墙最北端一门。
开远门这个名字大家都不会陌生,西安地铁一号线其中有一站就是以开远门来命名的。但是实际的开远门遗址还要在地铁站的西面。
我原来一直以为开远门就是丝绸群雕旁的那个仿古城门,最后才知道那只是一个仿古门楼而已。
开远门的位置最扑朔迷离,1958年陕西文物管理委员会《唐长安城基初步探测》中记载,开远门遗址因为大土门居所占压无法钻探。如今再去大土门村寻找开远门遗址,看到的就只有是高楼大厦,还有深达几十米的停车场。
经由延平门一直往北划线穿过大土门村的位置应该就是开远门遗址的所在。

经过图上测量,开远门遗址大概位于大庆路南侧,“开远半岛广场”西北侧的范围内,开远门遗址的钻探已成奢望,埋在地下的墙基估计也都被地产建设所掘毁。



开远门遗址现状



遗址范围内的地下停车场

隋唐长安城外城西墙三门的现状,也是隋唐长安城遗址保护的一个缩影。有些遗址像延平门遗址一样得到了精心的保护,有些遗址像金光门遗址与开远门遗址一样逐渐消失于城市建设中。


隋唐长安城遗址不仅仅只有宫殿,它还包括城门,街道,里坊等。有些看似不重要的遗址随意毁去,等到知晓其价值再想保护时,已为时晚矣。

    作者:长安寻踪
    热爱西安古迹的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开远门

作者:长安寻踪

更多信息...

汉影山楼遗址

延平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