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史上最强兵马俑全彩解密!

摘要: 摄影 :O. LOUIS MAZZATENTA45年前的今天,1974年3月29日,陕西临潼农民发现秦始皇兵马俑。其实刚刚出图的兵马俑才不是“灰头土脸”的,那么这些陶俑当年到底有多鲜艳呢?你需要这份兵马俑最强全彩解析。1987年,兵马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摄影 :O. LOUIS MAZZATENTA秦俑发掘现场——中间一大堆陶俑残片仍然保持着出土


摄影 :O. LOUIS MAZZATENTA

45年前的今天,

1974年3月29日,

陕西临潼农民发现秦始皇兵马俑。

其实刚刚出图的兵马俑才不是“灰头土脸”的,

那么这些陶俑

当年到底有多鲜艳呢?

你需要这份

兵马俑最强全彩解析。

1987年,

兵马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摄影 :O. LOUIS MAZZATENTA

秦俑发掘现场——中间一大堆陶俑残片仍然保持着出土时的原貌。远景中的建筑师正为遗址区域及发掘出的文物绘制三维图。

  秦始皇下令建造了占地90平方公里的陵墓,当初,里面的陶俑大军并非色彩暗哑,相反,刚出土的兵马俑是很“妖艳”的。 但早期发掘过程保护技术不足,鲜艳的陶俑出土后随即褪色。一项研究表明,颜料之下的漆层暴露在空气中仅15秒就会卷曲,4分钟内便会剥落。

  终于,好运气加上进步的保护技术,为我们揭示出兵马俑的真实色彩。在西安最著名的俑坑一号坑进行为期三年的挖掘后,一百多名士兵重见天日。其中一部分陶俑带有非常明显的彩绘痕迹,比如黑色头发、粉色脸庞,还有黑色或褐色眼睛。

摄影 :O. LOUIS MAZZATENTA

  而佣坑底部发现的陶俑保存最为完好,因为这一区域由洪水形成的泥层起到了更好的保护作用,相当于给陶俑的“皮肤”进行了一场为期2000年的“永久保湿”。

(下图可上下、左右滑动,以完整查看)

  如此之多的色彩与艺术纹样都存在于土层中,这简直可叹!古老颜料更容易附着在泥土而不是生漆层上,中方修复专家目前正致力于保护土层本身——土层本身也是文物。让陶俑重焕鲜艳的关键,其实就在泥土里。

(下图可上下、左右滑动,以完整查看)

(其中白色部分所用的骨灰,推测为动物骨灰)

标准的“姨妈色”烈焰红唇、浓郁的腮红,搭配油黑锃亮的两撇小胡子——这标新立异的形制、这姗姗来迟的两千年前的配色,是否悄然之间已然引领了无数轮时尚风潮了呢?

(本文内容来源: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版《华夏地理》2012年6月刊)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按钮

超低价格

预订《华夏地理》2018典藏版

还有大礼相送哦!

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

就点一下“在看”吧!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秦兵马俑壹号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