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元代青花瓷传播路线研究

摘要: 景德镇元代制瓷业的成就主要是创烧卵白釉瓷,以及延续宋代以来的青白瓷,从国内出土的材料来看,元青花生产的数量远小于上述两类,而且始烧年代可能晚至元代中晚期。但是目前海外各国海路沿线普遍发现元代青花瓷器的踪迹,包括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等地区在内的广大范围内都有出土或收藏,尤其是现藏于伊朗和土耳其两国的大量巨型精美元代青花瓷器,更是世人瞩目的焦点。说明这种器物的有着较强的市场取向和扩散性。本文 ...

景德镇元代制瓷业的成就主要是创烧卵白釉瓷,以及延续宋代以来的青白瓷,从国内出土的材料来看,元青花生产的数量远小于上述两类,而且始烧年代可能晚至元代中晚期。但是目前海外各国海路沿线普遍发现元代青花瓷器的踪迹,包括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等地区在内的广大范围内都有出土或收藏,尤其是现藏于伊朗和土耳其两国的大量巨型精美元代青花瓷器,更是世人瞩目的焦点。说明这种器物的有着较强的市场取向和扩散性。本文在整理出土材料的基础上,试图探讨元代青花瓷在国内外的传播路线。

一  元代青花瓷国内传播路线探索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在国内基础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元代青花瓷,据初步统计,约有170余件,其中123件出土遗迹性质明确者,是本部分讨论的对象。(见附表一)相对于早前被确认为元代青花瓷的伊朗、土耳其两国收藏而言,国内出土的元青花面貌更加复杂,不仅品种更多,而且品相参差不齐,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元青花的认识,使得元青花研究开始向多层次多角度转化。施静菲女士曾经专门撰文讨论过元青花在国内市场中的地位和角色,她从出土元青花的器类组合入手,主要分析了窖藏和墓葬出土的元青花,特别强调了元青花在祭祀和随葬方面的作用及地区特点。1 本文在她的基础上全面整理全国范围内出土的元青花,试从出土遗迹和分布区域两个方面来进行讨论和研究。

 除了窑址以外,国内出土遗迹性质明确的元青花主要来自51处考古发现,分别出土于三种遗迹:窖藏、墓葬和遗址。从考古学角度来考虑,出土环境是附加于出土物之上的重要信息之一,不同的环境出土的同类器物,可能表达的是不同的含义。出土于窖藏者,说明在埋藏前是备受珍视的贵重物品,由于战乱或者其它原因被埋藏起来,以待将来发取。出土于墓葬,则需要视墓主人的经济状况而定,宋元时期的葬俗已经走向现实化,与汉唐时代的厚葬之风相去甚远。2 中下层平民墓葬随葬品通常比较粗糙,纸制和木质明器开始流行,说明墓主及其家人保持量力而行的谨慎态度。富有阶层和贵族才有能力厚葬故人,我们在高等级的墓葬中仍然能发现许多豪华敛葬的实例。至于遗址出土的元青花,则是当时当地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对我们而言,是了解元青花在国内消费市场上所扮演的角色的最佳材料。当然这种区分并不是完全相对立的,只是各有侧重,例如窖藏物品在被埋藏之前应该也可能属于日用品之列,只是其价值相对较高而已

 


初步统计(详见附表),出土元青花的窖藏一共有20处,这类遗迹中出土的元青花数量最多,质量也最高,目前国内出土的大型立件元青花主要出土于这类遗迹。其中的代表有江西省高安市窖藏(见图一:1)和河北省保定永华南路小学窖藏等;出土元青花的各类墓葬有22处,一般墓葬中随葬元青花不多于2件,常常为1件或一对。如前文所言,出土元青花的墓葬有两种类型,一类是江西景德镇周边地区的平民墓葬(见图一:2,一类是南京周边地区的明初重臣墓葬(见图一:3。前者出土元青花相当粗糙,很少见于其它地区;而后者则出土了一批质量极高的立件大器,其中颇有可与收藏于伊朗和土耳其两地的元青花相匹类的优良产品出土元青花的遗址一共有9处。遗址中出土的元青花相对较破碎,只有部分进行过修复。遗址中出土的器物类型最为丰富,洋溢着生活情趣。大量发现元青花的居址有内蒙古包头燕家梁遗址(见图一:4、北京西直门后英房居址

 综观全国范围内出土元青花的地区,我们很容易发现,元青花的销售范围相当有限,主要集中区域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地区一:内蒙南部以及河北北部,包括北京和河北北部;地区二:赣北皖南到苏南浙北一带,其中,南京附近及湖北、安徽、苏北、河南、山东十座明初藩王或功臣墓里集中出土一批元青花(见图二:国内出土元青花地区分布图)。这些地区的元代青花瓷出土遗迹的侧重不同,质量类型也有区别,大致上我们可以说,国内发现的元青花,其生产是有其市场针对性的,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以下试分区介绍各地有明确出土地点的发现。(详见附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黄珊

更多信息...

阿力麻里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