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举行合作揭牌暨签约仪式

摘要: 段清波院长与李天铭所长揭牌现场  5月6日上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在麦积山石窟瑞应寺广场举行合作揭牌仪式。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出席仪式并揭牌。仪式后,文化遗产学院一行参观了麦积山石窟。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段清波院长一行参观麦积山石窟    下午,双方在麦积山石窟科研基地举行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



段清波院长与李天铭所长揭牌现场

  5月6日上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在麦积山石窟瑞应寺广场举行合作揭牌仪式。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出席仪式并揭牌。仪式后,文化遗产学院一行参观了麦积山石窟。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段清波院长一行参观麦积山石窟

    下午,双方在麦积山石窟科研基地举行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和科研交流会议。协议内容包括:建立麦积山石窟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开展教育教学,开设佛教考古与石窟艺术、文物保护或相关专业领域专题讲座及相关技能培训;共同开展文化遗产相关科学研究;强化文化传承与传播。

  

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段清波院长介绍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办学理念、学科建设、教学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重点介绍了在考古、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养成就。段院长指出,国家对文物事业的重视前所未有,如何将文化遗产价值转化为文化价值,实现文物“活起来”这一战略要求,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此次双方建立合作关于势必推动各自发展,同时希望能共同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起到积极作用。

双方学术交流现场

    李天铭所长表示,麦积山石窟的发展历程启示我们,坚持“走出去”战略,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才能更加有效地促进麦积山石窟“保护、研究、弘扬”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合作双方有着互补优势,遗产学院能够在考古、文化遗产保护技术与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研究所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及考古、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有助于高校学者的科研拓展和人才培养。尤其是双方在地缘和泥质文物保护方面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基础,希望合作能产生实实在在并得到社会认可的效果,实现互利共赢。

    科研交流环节,双方围绕协议框架就合作的具体项目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初步就人才培养、高校图片展、丝绸之路壁画保护研究、数字化项目合作、文物保护实验室建设、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科研攻关、课题联合申报等事项达成意向。共同提出了深度对接、全面合作、开放资源、加强保障的合作原则,真正实现行业一流学科和世界文化遗产资源充分融合,从而更好地为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双方合影

  (来源: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作者:姜彦旭 摄影:孙苑)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姜彦旭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