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沿着丝路走向世界

摘要: 未央宫前殿遗址西安工程大学教师和外国游客在汉长安城天禄阁遗址相遇,亲切交流感受西安高校学生到汉长安城遗址游览时,在西安门遗址前兴奋地雀跃第二个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博物馆设计,成为最终设计,很快就要按其实施建设。同一建设项目,为什么前后会有两个设计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其缘故折射出的是“汉长安城”2000年前西汉时期和 ...

未央宫前殿遗址

西安工程大学教师和外国游客在汉长安城天禄阁遗址相遇,亲切交流感受

西安高校学生到汉长安城遗址游览时,在西安门遗址前兴奋地雀跃

第二个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博物馆设计,成为最终设计,很快就要按其实施建设。

同一建设项目,为什么前后会有两个设计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

其缘故折射出的是“汉长安城”2000年前西汉时期和2000年后的今天走向世界的“线路图”。

■记者 金石 文/图

“张骞的伟大在于,从匈奴逃出后没有回长安而是继续西行”

2000年前,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丝绸之路的开通,以张骞出使西域为标志。当年出使西域,充满艰难险阻,没有线路图、道路坎坷是小事,需途经和汉朝敌对的匈奴,是一件会丢脑袋的差事。

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综合办主任毛新亮经常挂在嘴边的故事,就是张骞通西域:汉武帝很有战略眼光,为了汉朝的长治久安,欲与西域的大月氏结盟,于是在全国招募有胆识前往西域的使节。张骞揭了皇榜。当他穿越河西走廊时,被匈奴抓住。这一关押就是10年。无论匈奴怎样威胁利诱,张骞始终胸怀在汉长安城领受的使命,趁匈奴监视松弛,逃脱出来。张骞的伟大在于,他逃出后没有回长安,而是继续西行。尽管前后用了13年,张骞千辛万苦返回汉长安城,给汉武帝带回的是一句“人家不愿意跟咱结盟”,但为第二次出使西域打好了基础。7年之后,张骞主动请缨,再次出使西域。这次西行,进一步扩大了汉朝在西域的影响,并偕乌孙使者数十人返抵长安。此后,汉朝和西域各国频繁互派使节,西汉的先进技术传到西域,西域独特的文化、作物也被引进到西汉。

“一项世界级挑战”

2000年后的2012年8月,为了做好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西安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领导小组和特区管委会,并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列为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并先期启动未央宫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工作。

虽然现在交通发达,有公路、铁路、飞机,但要让“汉长安城”沿着丝绸之路重新走向世界,依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汉长安城特区党工委副书记席正赢告诉记者,大遗址保护是世界难题。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作为中国文物保护领域第一个大遗址保护特区,没有完整的成熟经验可供借鉴,要靠自己探索。它非一般的经济开发区,基本建设原则为“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很多叠压在遗址本体上和重点保护范围的村落需要搬迁。然而,受保护规划、基础设施等诸多因素影响,在遗址区内安置群众难度极大,同时西安市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建设用地资源本身就非常紧张。大量需要迁移出的群众如何安置,需要投入的数百亿资金从哪里来?可以说困难重重,其工作量之巨,难度之大,非一般的文物保护工程可比,因此被誉为中国文物保护领域的“三峡工程”。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文本主要负责人陈同滨教授称其为“一项世界级挑战”。

“连筑城墙的民夫都牛”

西汉拓通丝绸之路,汉长安城与古罗马城“相连”,不仅仅靠的是张骞一人。

今年春末,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志、人文学院教授兰宇等十多名大学师生到汉长安城遗址游览时,对汉长安城城墙那像电脑画出的直线一样平整的夯土层产生了兴趣,议论纷纷,仔细观察、拍照。

毛新亮指着城墙告诉他们,这应该算我们国内保存最好的东西:第一,汉长安城城墙上的层纹,不是故意做出来给人看的,而且是纯手工做成的;第二,经历了2000余年,期间关中还曾发生过大地震,但它没有沉降,没有滑移,可见地基有多牛。它成了一个千年工程。这说明一个问题,西汉,不仅汉武帝等皇帝牛,卫青、霍去病等武将牛,张骞、司马迁、董仲舒等文臣牛,连筑城墙的民夫都牛。一个强国,它必须这样,上下都牛。我们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把自己叫汉子,为什么汉朝让我们自豪到现在?因为西汉太牛了。

“举全市之力建设大遗址保护特区”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编制负责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王建新说,在西安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保护好这些古代都城遗址应该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正是由于这些大遗址的存在,西安才能得到全国和世界的认知,才具有了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资格。


席正赢告诉记者,“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是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进行的。作为丝绸之路起点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区,在整个申遗项目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做好,否则会影响整个项目的申报。当时时间紧,任务重,而且要达到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然而为了这项巨大的国家级民族工程,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在各个部门协助下,加之申遗区广大群众和企业的积极配合,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完成了9个村,1.5万人,近4000户群众和1300多家企业的搬迁。此后,又按照申遗要求,整理土地1万多亩,清理垃圾320万立方米,栽植树木3万棵,种植草坪200多万平方米,恢复汉代道路20多公里,完成未央宫前殿、西安门、西城墙等162处文物本体展示工程。2013年10月12日,未央宫遗址申遗区顺利接受了世界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的现场验收,2014年6月正式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是为了刺激灵魂”

未央宫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享誉海内外,游人纷纷进入汉长安城游览,不仅西安市民来了,北京、天津、广东的人来了,哈萨克斯坦、英国、意大利等外国游客也来了,他们为这里的历史遗存赞叹。

然而,按照过去的观念,未央宫遗址区里,除了5处不大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说基本没有新建什么景观。记者曾听有人说,这里没有什么可看的,为什么不建些高大的仿古建筑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庆柱教授说, “汉长安城”是中国的浓缩,代表的是核心文化。“汉长安城”不是为了刺激眼球,而是为了刺激灵魂。

毛新亮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汉长安城”像伦敦海德公园一样,可以展示我们城市品位、国家品位。特区管理委员会始终将保护好文化遗产作为最大政绩,避免迎合低层次市场需求、片面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画蛇添足而损坏遗址。

“保护本国遗产,并承担国际义务,已成为一个国家维护国际地位和形象的重要行为。”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说。

参观了汉长安城遗址后,西安工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办公室主任傅学强感叹,汉文化是世界上最丰富、最灿烂的文化之一。我们要充分挖掘富有民族特色的汉文化符号,并将汉文化融入我们现代的生活,将汉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团委书记王晓先参观完后意犹未尽,邀请特区管委会人员到他们学校讲座,以使更多的师生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

“给世界起到示范作用”

2014年,随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区申遗成功,直城门博物馆的设计方案也得到国家文物局审批,并公开招标了承建单位,准备实施。对一般的设计方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尤其是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求之不得呀。

然而,就在此时,设计方案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克成教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收回设计,重新设计,而且不要钱。

许多人不可思议:现在人都讲经济效益,竟然有这样的人。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就要出国交流的刘克成。他说:我们西安遗址博物馆一直走在全国的前面,从中国第一个博物馆半坡博物馆到兵马俑博物馆,再到公认为第三代遗址博物馆的代表,也是世界最先进的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都是这样。我们希望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博物馆能够成为第四代博物馆的代表。我们有一个目标,在很好地保护和展示遗址的同时,成为一个节能的博物馆。它是低耗能的,甚至零耗能的,即不从外部引入其他能源。这是世界最先进的理念。我们这样做可以给世界起到示范作用。

“陕西人就是牛”

直城门遗址博物馆设计反映了西安市在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中的追求。虽然未央宫遗址申遗成功,但我市在建设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方面没有故步自封。

席正赢说,在丝绸之路遗产这种超政治的历史感情纽带对世界发展的支持和影响中,“汉长安城”应该说成为一个典范。为了再创典范,使“汉长安城”成为文化遗产类型有代表意义的国家公园,不断加强汉长安城遗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解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搞好顶层设计,今年5月特区管委会组成特区专家咨询团队,首批聘请了考古、文保、规划、历史文化研究、产业策划等方面的20名全国知名专家。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称赞这是机制上的创新,是别的遗址所没有的。

毛新亮在与前往汉长安城遗址游览的大学师生谈古论今后发出感慨:陕西人就是牛。

惊世骇俗的西安担当

十多年前,当我首次看到2000年前筑的汉长安城城墙,心灵感到一种震撼。

四年前,当得知西安承担起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重任,心灵再次被震撼。这可是36平方公里,相当于西安老城区的三倍,并居住有约10万人的一个巨大区域。

两年前,当看到未央宫申遗区没有建一处高大的仿古景观,不得不佩服这种不图眼前经济效益的勇气。

我不由自主想起一位诗人的话:西安人不鸣则已,一鸣就是惊世骇俗的摇滚。

我曾经疑惑,中国历史上的都城很多,为什么独有西安保留的遗址最多、最大?都说西安是文化大市,表现在哪里?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特区的建设使我终于明白,其根源是具有国际先进理念的西安担当。这种理念虽然往往一时不为一些人理解,但可供人们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消化、享受。

来源:西安日报社

作者:金石

更多信息...

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