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北京的十座琉璃牌楼

摘要: 北京的牌楼众多,形式多样。从材质分:有木质的、石质的、砖混的和琉璃的等;从门数分:有单门两柱、三门四柱、五门六柱等;从柱头分:有柱子出头的所谓“冲天柱式”和不出头的;从楼数分:有单楼、三楼、五楼、七楼、九楼和十一楼等。其中琉璃牌楼等级最高、最为华丽。北京琉璃牌楼曾经也不少,但是随着时间的更迭目前琉璃牌楼仅剩下十座了。十座分别位于:东岳庙一座、国子监一座、颐和园一座、卧佛寺一座、香山昭庙一座、北海西

北京的牌楼众多,形式多样。从材质分:有木质的、石质的、砖混的和琉璃的等;从门数分:有单门两柱、三门四柱、五门六柱等;从柱头分:有柱子出头的所谓“冲天柱式”和不出头的;从楼数分:有单楼、三楼、五楼、七楼、九楼和十一楼等。

其中琉璃牌楼等级最高、最为华丽。北京琉璃牌楼曾经也不少,但是随着时间的更迭目前琉璃牌楼仅剩下十座了。十座分别位于:东岳庙一座、国子监一座、颐和园一座、卧佛寺一座、香山昭庙一座、北海西天梵境一座,北海小西天四座。十座琉璃牌楼均是三门七楼式,除了东岳庙一座是明万历年修建的,其余都是清乾隆年所建。琉璃牌楼顾名思义就是牌楼用琉璃砖瓦装饰,琉璃主要是黄绿两色。琉璃牌楼拱门门券除东岳庙明代牌楼为青砖发券外其余都是雕花大理石发券。

琉璃牌楼中心拱门上的枋心石都刻有文字,东岳庙有传是严嵩所写,但是牌楼枋心落款为万历丁未年所立,那时严嵩已经死去四十年了,可见传说不实。其余九座琉璃牌楼枋心前后均是乾隆题字,除了昭庙刻字为满、汉、蒙、藏四中文字外,其余均只有汉字。题字枋心除了东岳庙琉璃牌楼刻字枋心石没有边饰外其余均有边饰。边饰为龙戏珠和升龙图案,龙的数量不等。颐和园和西天梵境牌楼为十二龙边饰,卧佛寺和国子监牌楼为十龙边饰,香山昭庙和北海小西天牌楼则为六龙边饰。琉璃牌楼两侧的拱门之上也是琉璃装饰最为华丽的,多为“二龙戏珠”图,清漪园(颐和园)因为是乾隆为母祝寿所建,所以琉璃牌楼为“二龙捧寿”图。

  01

东岳庙琉璃牌楼(南侧)

东岳庙琉璃牌楼(北侧)

南侧匾额:秩祀岱宗。上款:万历丁未孟秋吉日(1607年)。下款:内官监总理太监马谦、陈永寿、卢升立。

北侧匾额:永延帝祚

枋心琉璃装饰



  02

颐和园琉璃牌楼

南侧匾额:众香界,十二龙边饰,上下边饰为二龙捧寿

北侧匾额:祗树林

“海水江崖如意云,二龙捧寿表孝心”琉璃装饰


  03

卧佛寺琉璃牌楼


乾隆御笔:同参密藏


具足精严


  04

香山昭庙琉璃牌楼


“四样字”匾额:慧照腾辉

东侧匾额:法源演庆

“二龙戏珠”琉璃装饰


  05

北海公园西天梵境(大西天)琉璃牌楼


南侧乾隆御笔:华藏界


北侧:须弥春


  06

国子监“辟雍大殿”前琉璃牌楼


南侧乾隆御笔:圜桥教泽


北侧:学海节观

北海小西天“极乐世界”大殿四面各有一座牌楼,图中可见三座(东、南、西侧三座)。

  07

大殿南侧琉璃牌楼

门额:证功德水


  08

大殿东侧琉璃牌楼

门额:震旦香林


  09

大殿北侧琉璃牌楼

南门额:妙境庄严。北门额:法论高胜。

  10

大殿西侧琉璃牌楼

门额:安养示谛

这座牌楼是碧云寺内的,当然不属于琉璃牌楼了,但是造型和以上琉璃牌楼相同,只是没有使用琉璃构件装饰,贴出来以示比较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颐和吴老“博客。特此感谢!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颐和园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