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成立

摘要: 日前,由西北工业大学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简称“联盟”)在西安成立,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赵荣、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政协常委李颖科、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和来自14个国家的53个初始成员单位启动成立仪式,宣读“联盟”宣言。

   

    日前,由西北工业大学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简称“联盟”)在西安成立,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赵荣、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政协常委李颖科、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和来自14个国家的53个初始成员单位启动成立仪式,宣读“联盟”宣言。

      该“联盟”旨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创新研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新和人文交流新模式,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间的国际合作与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西安成立该“联盟”具有极为独特而重要的意义,标志着“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力量将充分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相关领域创新研究和多元文化交流,开启文明对话的新篇章。

      初始成员中有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乌克兰国家历史博物馆、蒙古国国家博物馆等文博机构,还有意大利萨兰托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联盟”成员表示,古丝绸之路对古代和中世纪时期中亚地区具有积极的意义,“联盟”成立将促进大家共同保护祖先留下来的宝贵物质遗产和弘扬文化精髓,这将是加强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依托特色学科优势,融合材料、机械、海洋工程、力学和土木建筑、信息、管理及人文社科多学科优势推进与考古学、文化遗产学等学科交叉,拓展人文学科,构建文化遗产学科体系,培养文化遗产跨学科人才,为文化遗产保护、修复、表征和分析提供创新手段和更加广阔的思路。该校利用陕西众多历史文物资源优势,与陕西省文物局共建联合研究机构,从事文化遗产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和文化传承。(屹夫)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