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公园文物首次集体亮相首博 巨大体量佛像缂丝图、慈禧油画像悉数展出

摘要: 5月18日,“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190件(套)来自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11家公园的园藏文物集体亮相,50余件(套)见证北京市属公园历史变迁的资料品一同展出。作为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今年的重要文化活动,“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是近年来市属公园藏文物首次集中展示。展览通过丰富文物和历史资料,以北京市属古典名园在北京800余年城市建置和变迁中的


5月18日,“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190件(套)来自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11家公园的园藏文物集体亮相,50余件(套)见证北京市属公园历史变迁的资料品一同展出。

作为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今年的重要文化活动,“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是近年来市属公园藏文物首次集中展示。展览通过丰富文物和历史资料,以北京市属古典名园在北京800余年城市建置和变迁中的历史、文化、生态及社会价值为主线,按照时间、空间、功能三个线索,为游客揭秘园林文化遗产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介绍,该中心致力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北京公园的历史遗产资源,通过不断推出精品文物展、特色文创产品和优质文化活动,生动诠释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范和魅力。此次展览为加强历史园林文物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起广阔的展示平台。希望公众能借此深入了解敬天尊祖、中华礼乐等传统文化,更深切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及古都园林文化。

190件(套)文物 50余件(套)资料品见证800年历史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此次园林文物及历史资料展品大规模集中亮相尚属首次,共选送精品青铜器、瓷器、玉器、漆木器、书画、丝织品190件(套),戏单、拓片、历史照片、标本等50余件(套)资料品,这些园林文物展品贯穿辽金时代至今,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北京古典园林的几度兴衰,见证了国家从贫弱走向富强的复兴之路。

展览面积近1200平方米,以时间为线索,涵盖“平底山海 溯自辽金”“坛庙相望 天人合一”“三山五园 移天缩地”“百年公园 旧貌新颜”四个单元,以园林文物与历史资料品结合,将11家市属公园在不同历史节点上的特殊功能与园林技艺的传承一并展现给公众。

多件重量级文物首次走出公园

本次展览共展出一级文物13件,二级文物19件,不少文物为首次首次“走出”公园面向公众。

由颐和园送展的《无量寿尊佛像》缂丝图为首次公开展览。这张缂丝图为乾隆皇帝为其母祝寿所制造,工艺复杂繁琐,长7.5米、宽4.5米的巨大体量,除拥有本次展览多个“之最”外,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古代缂丝作品。据介绍,本次展览为了向观众展现缂丝图全貌,展览方根据文物尺寸,特别定制了展厅内最大的恒温恒湿展示箱,以保证展览期间的文物安全。

▲ 《无量寿尊佛像》缂丝图

本次展览中,包括原陈列于天坛的国家一级文物铜鎏金编钟在内,天坛公园共送展礼乐石罄、坛庙神牌等古代坛庙礼器等100余件,体现了明清时期北京坛庙相望、古代敬天法祖、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观念。

景山公园山顶的万春亭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万春亭宝顶是这个至高点的亭尖,展览现场仍清晰可见雷击时留下的烧痕,是北京城中轴线历史的见证者。

此外,观众还能近距离欣赏到颐和园“清宫第一榻”之称的紫檀嵌珐琅云龙纹七屏式罗汉床、华士胡博绘慈禧油画像、北海公园阅古楼石刻拓片、天坛公园五色瓷祭器,以及公园历史图片、历史门票等珍贵文物、历史资料等。


▲ 华士胡博绘慈禧油画像

据悉,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及相关园林专家讲坛、科普体验活动陆续启动,整体活动将伴随展览持续至10月7日。

编辑:蔡 苧

审核:崔 波

本文刊登于2019年5月21日

《中国文物报》第3版

投稿邮箱:

wwbbowuguan@163.com

点开图片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崔波

更多信息...

颐和园

首都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