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打破围墙!博物馆群落在西安的曲江实践

摘要: 公元前三世纪,托勒密·索托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城创建了一座专门收藏文化珍品的缪斯神庙。这座“缪斯神庙”,被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博物馆”。博物馆一词,就是由希腊文的“缪斯”演变而来,每座城市都希望能得到“缪斯”的眷顾——为这座城市滋养更厚重的艺术氛围,提供更开阔的交流空间,反馈给社会更多的教育价值,真正体现城市必不可少的文化素养。这是我们所希望构建的城市文化传承。 于是,千年来,博物馆在各个城市


公元前三世纪,托勒密·索托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城创建了一座专门收藏文化珍品的缪斯神庙。这座“缪斯神庙”,被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博物馆”。博物馆一词,就是由希腊文的“缪斯”演变而来,每座城市都希望能得到“缪斯”的眷顾——为这座城市滋养更厚重的艺术氛围,提供更开阔的交流空间,反馈给社会更多的教育价值,真正体现城市必不可少的文化素养。这是我们所希望构建的城市文化传承。

于是,千年来,博物馆在各个城市中由木成林。近年来曲江新区一直助力西安建设“博物馆之城”,而当我们将视野望向国际,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成绩……


西北腹地的博物馆群落


纵观全球,在那些国际性的大都市里,博物馆数量几乎都堪称庞大:纽约有超过1000个博物馆,柏林有170个,丹麦哥本哈根为150个,巴黎博物馆的数量早在上世纪末已经达到120个。但在欧美的这些城市里,博物馆的密度即便很高,我们也较少见到真正成群落地集中在某一个区域的现象

一般来说,博物馆会散布在不同街区里,只是由于各区域的功能差别——某区商业机构多一些,而某区政治机构多一些,数量上有所区别。传统上,文化旅游人口光顾较多的街区其博物馆的密度会相对比较大。在法国巴黎,沿塞纳河两岸就坐落有很多大型博物馆,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博物馆也基本都环绕在中央公园区附近,在意大利威尼斯会发现这座城市的大小博物馆多数分布在贯穿市区的大运河两岸。


陕西本就有着“天然历史博物群”的美誉,西安又是拥有千年建都史的古城,文物古迹数量之大、价值之高,在全国各大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在这座“博物馆之城”中,有一个区域令人侧目,这就是曲江新区——

曲江位处西安东南,自秦汉始即为皇家御园,隋唐时期达致鼎盛,在中国历史上就是罕见的王公世族和学者文人高密度的聚集区。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曲江见证并记录了中国古代一个时期的文化艺术发展巅峰。随着曲江新区的发展,这里已经形成了六大遗址公园,在建设过程中,还出土了许多兼具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精美文物。


依托这些文化底蕴,曲江新区率先在西安市试验推出了一个博物馆群落计划,即在曲江新区统一规划下,建造多家博物馆,并成群落式地分布。这不但助力西安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群落分布的规划在博物馆建设历史上,也是具有实验性一种新形态。


曲江博物馆的选址学问


在“博物院群落”规划中,最大的学问,来自选址

自2002年建设大雁塔北广场,曲江新区围绕以大雁塔为中心的曲江核心区,辐射四周,相继开发了六大遗址公园和大唐不夜城,并对外开放。这种“文化+旅游+城市”的模式在城市开发的形式上取得巨大的示范效益。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临潼度假休闲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等文化景区也陆续交由曲江新区进行规划建设。在这庞大的文化区域内,曲江新区得以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优势,以人文、历史和现实经济带动为衡量标准,进行博物馆群落规划。


各大文化景区的文化结构为曲江博物馆群落提供了地理优势和现实依据。在曲江核心区,立足大唐芙蓉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文化景区,新建了亮宝楼艺术博物馆、曲江艺术博物馆、柴窑文化博物馆、丝路遗珍博物馆、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等;在大明宫景区,有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丹凤门博物馆、考古探索中心等;以及临潼度假休闲区的贾平凹文学艺术博物馆、城墙景区的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等等,都和景区的文化形态保持了同质性。

比如在秦二世陵遗址公园里面规划修建的秦二世陵遗址博物馆,就综合了上述几个条件。博物馆并不大,以展示曲江新区从2003年至2010年在建设过程中出土和抢救性挖掘的精品文物为主体,并在“秦殇馆”内采用大量史料和科研文字介绍、模型复原、多媒体系统等多种形式,再现曲江地区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既遵循了景区的文化结构和地理特性,也和曲江新区的文化形态保持了一致。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也是如此。它位于曲江新区雁翔路南段的大汉上林苑(杜陵)景区。杜陵是西汉宣帝刘询的陵墓,所以这座博物馆,从外部环境到里面的展品文化,都完全浸润在汉代的气息中。而博物馆自身的特色是“秦砖汉瓦”,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也是馆藏瓦当数量和品类最多的“秦砖汉瓦”专题博物馆。对于西安这座城市,秦砖汉瓦本来就有特别的意义,它既对考古、史学、文字、美术、书法以及文化等领域的研究都有不同于其他文物遗迹的特殊地位,又对陕西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具象展示。


曲江的博物馆都是如此。既能根据地理特性展示文化特点,又在兼顾不同领域展品构成的同时,展现出一以贯之的文化形态。这来自于曲江新区的巧妙选址,更得益于其站在高度的统一规划。

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之城”


这样统一规划的博物馆群落,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整个曲江新区核心区都成为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型“博物馆”。


其实西安近年的城市发展,模式之一就是“隐性文化显性化”,让看不见的地下文物和历史,逐步走向可见的地上,这便是“博物馆之城”的建设初衷。2010年3月,西安市通过了《关于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把西安建成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的发展目标,要求通过三年的努力,基本建立起以国有博物馆为骨干、行业博物馆为主体、民办博物馆为补充,各种所有制并举、门类新颖齐全、布局科学合理并富有地域特色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格局。

曲江新区因其在历史上是高密度的王公世族和文人墨客聚集区,众多文物的盘踞和文化的酝酿,便成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核心力量。根据《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总体方案(2018-2021)》部署,曲江新区在其核心区的博物馆群落已形成了涵盖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等多个方面,主体鲜明、门类齐全的整体构架。其中行业馆有9座,民办馆有15座,共24座博物馆,博物馆展厅总面积已经高达5万多平方米,藏品超过3万件(组)。

加之博物馆与曲江新区各文化景区的深度融合,让曲江新区核心区域几乎成为了一座庞大的博物馆,它们根据自身职能,独具特色;又与各个景区的文化特色相关,打破隔阂;更保持着曲江新区统一的文化形态,在求同存异中,在曲江核心区区形成一种突破围墙的博物馆群落体验。

除了核心区域,曲江新区还正在将充满文化内涵的特色博物馆引入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文化保护区、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和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等外延板块、景区,在西安这片土地上,形成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群落。


未来,曲江新区还将持续推进新建博物馆建设,提升已建成博物馆在藏品管理、展览举办、社会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水平,并通过支持各博物馆“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强化社会教育职能;推进文博人才落户,提升博物馆业务水平;鼓励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的四步骤,继续助力大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

西安本就具备博物馆建设发展的天然基因,如今随着曲江新区的博物馆群落化实践,我们似乎能看到一座可以比肩纽约、巴黎、柏林的“博物馆之城”。在国际博物馆日的今天,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SZ 校对/平薄倩云 审核/张弛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