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吕舟:2019年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项目的评论

摘要: 左滑可览大会现场图片及部分今日评论项目转载自清源文化遗产公众号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为期三天的新项目申报环节落下帷幕。本次大会共审议35项申报,其中29项列入《名录》。《名录》上的世界遗产项目总数达1121项,其中文化遗产869项,自然遗产213项,混合遗产39项。本期推送由吕舟教授对今年大会审议的精彩项目进行评论。*本期作者:吕舟图/左:意大利普罗塞克山丘;右:中国良渚古城遗址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第43届世界遗产委 ...

左滑可览大会现场图片及部分今日评论项目

转载自清源文化遗产公众号

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为期三天的新项目申报环节落下帷幕。本次大会共审议35项申报,其中29项列入《名录》。《名录》上的世界遗产项目总数达1121项,其中文化遗产869项,自然遗产213项,混合遗产39项。本期推送由吕舟教授对今年大会审议的精彩项目进行评论。

*本期作者:吕舟

图/左:意大利普罗塞克山丘;右:中国良渚古城遗址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7月5日至7日的新项目申报是给人带来连连惊喜的三天。5日,中国申报的自然遗产项目黄渤海鸟类栖息地(第一期)项目从要求重报(deferral)改为列入,6日,中国的良渚古城遗址毫无争议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无疑是特别值得祝贺的事情。随着7日意大利威尼托地区的起泡酒产地普罗塞克山丘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在世界遗产的数量上已经和意大利齐平,成为拥有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和意大利相比,中国的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数量较多,相对更为平衡,意大利的文化遗产更多,对作为欧洲文明重要源头的意大利历史与文化的表达更为充分和深刻。作为拥有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意味着承担更大的责任,不仅需要把自己国家的这些珍贵遗产更好的保护,使它们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样也应当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分享经验,帮助其他国家保护好、展示好他们的遗产。这不禁让我们想起长期以来,意大利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对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也让我们看到今天在世界各地活跃的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身影,也鼓励我们更积极地开展中非世界遗产领域的能力建设、知识分享与合作。

从世界遗产名录的角度,这三天同样是不断填补空白和令人兴奋的三天。

图/ 中国黄(渤)海鸟类栖息地(第一期)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在自然遗产方面,中国的黄(渤)海鸟类栖息地,并非仅仅是中国鸟类栖息地之一,它更是从澳大利亚到中国再到俄罗斯的世界候鸟迁徙过程中的重要栖息地,其列入世界遗产意味着开启了整个国际候鸟保护体系的重要一环,这也是为什么这一项目在大会上能够获得由澳大利亚发起的18个委员会国的联署支持,从咨询机构建议要求重报最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文化遗产的方面,世界各个地区都有值得关注的突破。

非洲地区

图/布基纳法索古冶铁遗址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布基纳法索公元前8世纪的冶铁遗址是非洲世界遗产的重要突破,证明了史前非洲文明发展的水平。正如非洲代表在发言时指出的那样,这一遗产的成功列入为非洲类似遗产作为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创造了条件,有可能形成一个新的反映非洲文明发展的横跨非洲的系列遗产。

阿拉伯地区

图/伊拉克巴比伦遗址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伊拉克申报的巴比伦遗址是公元前6世纪新巴伦王国的都城,是两河文明重要的都城遗址,反映了两河文明的特征。新巴比伦帝国对两河流域历史具有重要的影响,“巴比伦之囚”就是发生在这一时期。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nezzar II)为他来自米底的王后建造著名的空中花园也位于巴比伦城。这一项目在1983年第一次申报世界遗产未获成功之后,经过36年最终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36年对伊拉克而言是艰难的36年,而他们36年的努力也最终使这一建筑历史教科书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案例的价值得到了更充分的表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

亚太地区

图/良渚古城遗址卫星图

来源:《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文本》

良渚古城遗址,填补了东亚地区在世界遗产名录中早期文明遗迹方面的空白,展现了五千年前东亚地区人类的创造性智慧和巨大的建造能力,是中国早期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良渚古城遗址的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其他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一起构成了对中华文明更为完整的阐述。

图/日本百舌鸟·古市古坟群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日本百舌鸟·古市古坟群也是日本早期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是日本公元3-6世纪左右的最重要的历史遗存。同样填补了日本世界遗产项目在飞鸟时代以前的历史空白。

图/韩国新儒家书院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韩国的新儒家书院,则是继2010年“韩国历史村落河回村和良洞村”之后又一个反映儒家文化对韩国文化影响的项目,反映了东亚地区文化的核心精神。

欧洲和北美地区

图/俄罗斯普斯科夫学派教堂建筑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俄罗斯申报的普斯科夫古城遗迹,是俄罗斯最早的古城,反映了俄罗斯城市文明的发端;

图/葡萄牙布拉加山上仁慈耶稣朝圣所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葡萄牙申报的布加拉山上仁慈耶稣朝圣所,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天主教圣地项目,如何考虑世界遗产名录上宗教遗产的平衡性问题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应当充分考虑的问题。

图/捷克拉德鲁比养殖和训练仪式性马匹景观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捷克的拉德鲁比养殖和训练仪式性马匹景观,开启了一个独特的文化景观类型,第一次表达了人与马与景观之间的关系,这个项目填补了世界遗产在表达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与动物之间关系的空白。

图/英国卓瑞尔河岸天文台

来源:世界遗产中心官网

英国卓瑞尔河岸天文台的申报填补了反映20世纪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项目在世界遗产名录上的空白。这一射天天文台反映了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从传统天文学跨入射天天文学,反映了人类探索宇宙的能力的突破性进步。这时一个极具标志性意义的申报,这一项目被世界遗产委员会以符合标准i、ii、iv、vi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委员会它是人类创造性杰作,是全球科学技术合作的结果。

图/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 来源:网络

另一个需要提到的项目是美国申报的莱特20世纪建筑。弗兰克·劳埃德·莱特是美国著名建筑师,也是引发和推动现代主义建筑运动最重要的建筑师。莱特、柯布西耶、密斯·凡·德罗、格罗皮尔斯被建筑史称为现代主义建筑运动的第一代建筑师,柯布西耶分布在7个国家的17个作品在2016年以“柯布西耶作品——对现代主义运动的杰出贡献”的系列遗产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密斯·凡·德罗设计的吐根哈特住宅在2001年由捷克政府提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格罗皮尔斯的包豪斯学校在199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深刻影响20世纪人类生活方式和城市形态的现代主义建筑运动随着莱特作品的列入,在世界遗产名录中终于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表述。

图/跨巴拿马地峡的殖民之路 来源:网络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尽管这次没有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牙买加申报的“沉没之城皇家港的遗存及持续的文化景观”是水下遗产申报世界遗产的探索。巴拿马的“跨巴拿马地峡的殖民之路”是一次重构巴拿马遗产布局的探索。这两个项目被委员会退回重报,也希望牙买加和巴拿马能够尽早完善这两个项目。

所有这些对于世界遗产名录在类型、主题、文明历史空白的填补,都反映了人们对于世界遗产认知的不断提高,也反映了遗产保护在今天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所发挥的促进和带动相关行动的作用。这是令人感到特别欣喜的成就。

世界遗产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121处,但无论是遗产在地区分布,还是在保护、管理的能力方面的不平衡问题依然严重,很多遗产也仍面临建设活动、人类活动、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多方面的压力,检讨世界遗产的全球战略,完善世界遗产的政策导向,更多地致力于遗产的保护、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也必然是我们在以后的世界遗产大会及世界遗产保护中需要持续关注的工作。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吕舟

更多信息...

巴比伦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