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西洋镜:5—14世纪中国雕塑

摘要: 喜仁龙 (Osvald Sirén,1879—1966)为20世纪西方极为重要的中国美术史专家,首届查尔斯·兰·弗利尔奖章获得者,曾担任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艺术史教授、瑞典国家博物馆绘画与雕塑部主任馆员等职。1916年起,他先后赴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和日本的诸多名校讲学。1920年起六次来华,曾在末代皇帝溥仪陪同下拍摄故宫,对中国古代建筑、雕塑、绘画艺术研究极深,代表作有《北京的城墙和城门》(1924)、《中国雕塑》(1925)、《中国 ...

《西洋镜:5—14世纪中国雕塑》

著 | 喜仁龙(瑞典)

 编 | 赵省伟,译 | 栾晓敏 邱丽媛

广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5月


作者简介


喜仁龙 (Osvald Sirén,1879—1966)为20世纪西方极为重要的中国美术史专家,首届查尔斯·兰·弗利尔奖章获得者,曾担任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艺术史教授、瑞典国家博物馆绘画与雕塑部主任馆员等职。1916年起,他先后赴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和日本的诸多名校讲学。1920年起六次来华,曾在末代皇帝溥仪陪同下拍摄故宫,对中国古代建筑、雕塑、绘画艺术研究极深,代表作有《北京的城墙和城门》(1924)、《中国雕塑》(1925)、《中国北京皇城写真全图》(1926)、《中国早期艺术史》(1929)、《中国绘画史》(1929—1930)、《中国园林》(1949)等。


内容简介


《5—14世纪中国雕塑》一书初版于1925年,直至今天仍被西方学者奉为研究中国古代雕塑的“圣经”。这部作品对梁思成影响至深。梁思成在《中国雕塑史》一书中提到:


外国各大美术馆,对于我国雕塑多搜罗完备,按时分类,条理井然,便于研究。著名学者,如日本大村西崖、常盘大定、关野贞,法国之伯希和、沙畹,瑞典之喜仁龙等,俱有著述,供我南车。


“梁思成的《中国雕塑史》讲义有不少部分直接翻译自喜龙仁的著作。据赖德霖统计,在《梁思成全集》第一卷中《中国雕塑史》占了三十一页。其中重点是南北朝至宋朝的雕塑史。这部分内容共有五百二十五行,而其中翻译或节译自喜龙仁《5—14世纪中国雕塑》一书中的至少有一百五十行。”


“梁思成的《中国雕塑史》讲义大量参考甚至直接翻译自喜仁龙的著作,放到那个时代背景中也不奇怪,而且梁思成本人就是把它当作教学材料,从来未打算出版。虽然梁思成的《中国雕塑史》大量篇幅直接翻译自喜仁龙的著作,但是梁思成对于喜仁龙的中国建筑史研究有严厉的批评,称喜仁龙不懂中国建筑的规律。不过李军指出,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叙述方面也曾经受到喜仁龙的影响。”


“外国艺术史学者的撰著对于国内学者也有很大影响:梁思成的《中国雕塑史》讲义中很多部分直接翻译自喜龙仁的著作,梁思成对中国建筑史的叙述也受到喜龙仁的影响;一直很关注艺术和艺术史的鲁迅也注意到并且高度评价喜龙仁的著作。”


书中文字部分主要介绍了5—14世纪中国雕塑的历史演变,以及各个时期的艺术特征和代表作品。图录部分收录了近千张图片,按照时间和省份编排,既集中展示了同一时期不同地域雕塑的艺术特征,又呈现了不同时期同一地域的风格演变。图片中的很多雕塑文物辗转流落世界各处,被各大博物馆、美术馆以及古董商、私人收藏家珍藏,相当一部分已经下落不明,更有一些名胜古迹和文物珍藏屡遭劫难,今已绝迹世间,可见这些图像的的珍贵。喜仁龙在书中提到:“对于绝大多数依然留在原处的雕塑作品,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私人收藏的雕塑作品,以及公共博物馆收藏的雕塑作品,书中收录的照片都是我自己拍摄的,其他照片则是从博物馆购买的,或由这些机构提供的。有几位私人收藏家和艺术品商人也为我提供了他们所藏雕塑作品的照片。”


这其中不乏大量流落日本的雕塑文物,“朝鲜和日本早期的佛教造像艺术受中国南朝雕塑的影响更多于北朝的雕塑。它们应该是经由海洋而非陆地运往朝鲜和日本,可以肯定的是,相当一部分已经损毁了。”一些雕塑文物更因地震等原因绝迹世间,这些图像也成为绝版。


下附书中部分精彩插图:


西晋(公元265 年—317 年)


图1 A. 坐狮。可能用于支撑神道石柱。只有狮子头部和前半部分身体得以完整地雕刻出来,后半部分身体则处理成了方块。

由深灰色的石灰石打磨而成。高3英尺,宽3英尺4.5英寸。

大仓集古馆收藏,东京。1923年9月毁于地震。


图2 浮雕残片。画面中一个人正遭受狗或老虎的攻击。这个人名叫祁弥明。动物一侧的文字被破坏殆尽。浮雕的上半部分为三层,其中两层有涡纹装饰,和4—5 世纪铜像上的装饰属于同样的类型。

灰色石灰石。高16 英寸,宽14 英寸。

柴田收藏,东京。

这块浮雕的用途很可能与大多数出土于山东各陵墓的著名汉代浮雕相似。材料可能来源于山东南部或河南,两省都有这种石料。


北朝·北魏(公元386 年—534 年)


图73 A. 造像碑正面。浅龛内是释迦牟尼佛和两尊胁侍菩萨。龛梁上方有六个带头光的头像,再往上的莲座上有一坐佛,旁边是龙和飞天。主龛下面有一小那伽,底部有两供养人,骑在马上。

图73 B. 同一造像碑侧面。刻有五行供养人,顶部的浅龛里有一坐佛两菩萨。

永安三年(公元530 年)。

灰色砂岩。高3 英尺9 英寸。

山中商会收藏,京都(1922 年)。


图107 B. 菩萨头像。来自石窟寺。

灰色砂质石灰石。高12 英寸。

帝国大学文学院收藏,东京。1923 年9 月可能毁于地震。


图118 造像碑正面。佛结跏趺坐于狮座上(禅定印的姿势不完全准确)。叶形背光上刻着过去七佛,往下一点可能是两尊菩萨,部分损坏。

太和十八年(公元494 年)。

灰色硬质石灰岩,泛着铜绿色光泽。高约15 英寸。

山中商会收藏,京都(1922 年)。


图124 道教造像碑。天尊坐在凳子上,凳子上垂下两只兽首。天尊两侧各有一个信徒,上方是两个飞起的浅浮雕精灵。灰色石灰石。高1 英尺8 英寸。据说来自石泓寺。

碑上有道教的题记。

永平三年( 公元510年)。

早崎收藏,东京。


图131 A. 观音菩萨立像。身后是叶形大背光。

红色砂岩,有彩绘痕迹。高19.5 英寸。据说来自鄜州石泓寺。

东京美术学校收藏,东京。


图133 造像碑正面。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于形似供桌的基座上,右手施无畏印。两侧各侍立一尊菩萨。灰色砂岩,有彩绘痕迹。高22.5 英寸,来自西安府。

八杉先生收藏,东京。在帝国博物馆展出。


图135 思惟菩萨。可能是弥勒菩萨,支撑下巴的右手已破损,左手抓住搭在左膝上的右脚。叶形大背光随身体前倾。

黄色石料,有彩绘痕迹。高24 英寸。来自西安府。

早崎收藏,东京。


图146 A. 释迦牟尼佛立像。立于莲座上,下方有一个四足台。右手举起,施无畏印。叶形大背光边缘刻有火焰纹。衣袍从一侧肩头垂下,与犍陀罗样式完全一致。

太平真君五年(公元444年)。

黑古铜。高11.75 英寸。来自西安府。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