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家文物局将科学安排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申报次序和比例

摘要: 座谈会现场。供图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文物局13日在京组织召开纪念总书记7·13关于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批示三周年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讲话。刘玉珠指出,将科学安排中国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申报次序和申报比例,目前要全力做好2020年申报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的各项准备工作。雒树刚强调,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 ...

座谈会现场。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文物局13日在京组织召开纪念总书记7·13关于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批示三周年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讲话。刘玉珠指出,将科学安排中国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申报次序和申报比例,目前要全力做好2020年申报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的各项准备工作。

雒树刚强调,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考古和申遗工作重要批示的重要成果,是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突出范例。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广大文物考古工作者精心谋划、协同配合,为良渚申遗做出了重要贡献。文物系统要全面深刻认识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良渚申遗成功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中国考古学研究水平,继续推动考古中国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重点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统筹开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积极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讲好中国文物故事,传承传播好中华文明。

刘玉珠指出,2016年总书记就良渚考古和申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加强考古研究、遗址保护和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表明了以良渚古城遗址为代表的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他强调,全国文物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三个有利于”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推广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经验,深入开展中华文明的系统考古研究,统筹谋划新时代世界遗产申报、保护和管理,积极参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行动,推动文物事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刘玉珠还表示,要统筹谋划新时代世界遗产申报、保护和管理。针对世界遗产委员实行的每年每个缔约国只能申报一项世界遗产项目,科学安排我国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申报次序和申报比例,加强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与培育,提高申遗储备项目的整体质量,逐步建立和完善近十年申报预备项目梯队。目前阶段要继续全力做好2020年申报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培育云南景迈山茶文化景观、宁夏西夏陵等较为成熟的预备项目。

同时,还要积极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持续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物合作保护和联合考古,继续开展柬埔寨、尼泊尔、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文物保护修缮援助项目,为塞尔维亚、缅甸等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提供技术咨询,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丝绸之路遗产点的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与义务。

与会专家学者畅谈了学习总书记关于考古和申遗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体会,介绍了良渚古城遗址在考古研究、文物保护利用、世界遗产申报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就中华文明探源、考古和保护的关系、世界遗产管理、大遗址保护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