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秦汉以来,成都核心生活区一直在现主城区

摘要: 7月22日,记者在成都城市考古研讨会上获悉,2013年至2019年,为配合“天府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成都青羊区东华门街至成都体育中心一带,开展了连续多年的考古工作。截至今年7月,该遗址发掘揭露出大面积的古代城市遗存,主要包括秦汉六朝大城生活区、隋唐至两宋摩诃池池苑园林区、明代蜀王府宫城建筑群。专家指出,这些遗存表明,秦汉以来的成都核心生活区就在现在的成都市中心,这为研究 ...

7月22日,记者在成都城市考古研讨会上获悉,2013年至2019年,为配合“天府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成都青羊区东华门街至成都体育中心一带,开展了连续多年的考古工作。

发掘区航拍


截至今年7月,该遗址发掘揭露出大面积的古代城市遗存,主要包括秦汉六朝大城生活区、隋唐至两宋摩诃池池苑园林区、明代蜀王府宫城建筑群。专家指出,这些遗存表明,秦汉以来的成都核心生活区就在现在的成都市中心,这为研究成都2300余年的建城史,提供了新的佐证。


秦汉以来,成都核心生活区一直在现主城区


东华门街至成都体育中心一带,是现在成都主城区中心区域。此次公布的考古成果表明,2000多年以前,这里就已经是成都核心生活区,且一直延绵至今未易址。


秦惠王二十七年(前311年),张仪、张若等筑成都城,其中大城为蜀侯、蜀相、蜀守治所,此后的两汉六朝时期,大城一直为成都的政治中心。东华门遗址约处在大城的中部偏东,发掘出土的排水沟、水井、灰坑等,以及大量的陶质器皿、瓦当、筒瓦、板瓦、钱币等生活遗物,与当时城内高等级的衙署府治或宫室殿宇等建筑物存在密切关联,应为秦汉六朝大城生活区。

汉代云纹瓦当


东晋兽面纹瓦当


明代琉璃套兽


摩诃池,是隋唐至两宋时期成都城内著名的池苑园林景观。唐代中叶以后,此池声名渐起,为城内一大胜景,是众多达官显贵、文人墨客的宴饮和游玩去处。除却园林景观的功能外,摩诃池亦为唐代成都全城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生活用水保障。


五代前蜀立国于成都,王建改摩诃池为龙跃池,王衍又名宣华池、宣华苑,大兴土木,环池修建宫殿,一度成为皇家园林。两宋时期,尽管摩诃池的范围已开始缩减,但仍不失为城中一大盛景,名仕往来者络绎不绝。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营建蜀王府,填池以做基础。


东华门遗址发掘的摩诃池池苑园林,建筑年代从隋唐至两宋,延续600余年,主要有池岸、步道、庭院、殿基、沟渠、水井、小型水池等,还出土了大量的陶瓷器皿和建筑构件,基本展现了池苑东岸一带的建筑格局面貌。


明代蜀王府,即明代蜀藩王的府邸,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至崇祯十七年(1644年),在蜀王府先后生活过的蜀藩王共计10世13王。蜀王府在明代历史上曾出现两次宫墙颓坏,三次火灾,经过两次维修,但未遭大的损坏。明末,张献忠攻陷成都,建大西政权,曾一度据王府为宫;清顺治三年(1646年)遭毁灭性破坏,存续时间长达256年。


东华门遗址发掘的蜀王府建筑群,主要由城墙、道路、河道、凸台、踏道、桥梁、木构建筑、水池、台榭、码头等各类设施组成,功能上主要是宫城内的苑囿区,占地范围南北长约240米、东西宽约100米,总面积超过24000平方米。出土遗物包括陶瓷器皿、建筑构件、铁器、木料、动物骨骼、植物果核等,其中几件“大明宣德年制”款青花瓷器,为明代宫廷瓷器中罕见的精品。

摩诃池沿岸的唐代排水沟


建设文化名城,成都直面保存与展示的挑战


东华门遗址考古领队易立说,东华门遗址的发现,充分表明这里自战国末年以来,即为张仪所筑大城的核心生活区,证实了以往仅见于传说或文献记载之“摩诃池”的确切存在。


隋唐至两宋摩诃池池苑园林和明代蜀王府宫城建筑群,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工艺精良考究,为研究长达2300余年的成都城市史提供珍贵参考依据,是考察成都古城形态及其演变进程的文物窗口和时空坐标,同时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根基与文脉所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法表示,保存好遗址、展示原汁原味的历史遗址,对当代、后代都非常重要。但那么丰富的城市遗址,如何展示给当代人,是个挑战。


近日,成都东华门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方案专家咨询会召开,来自意大利和中方的专家一同对东华门遗址本体保护与展示利用进行讨论。此前,2018年9月,四川省文物局与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将“2019年东华门城市考古遗址保护开展本体保护与展示利用规划方案编制与实施”纳入中意两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合作内容。


专家咨询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东华门遗址是具有极高价值的重要考古遗址。东华门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方案设计应致力于将遗址打造为成都市最为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地标,并作为成都市创建世界文化名城的支撑项目来认真对待;遗址展示要有整体考虑、重点突出,设计应体现与当代城市发展有机结合的思想;保护与展示方案应表达面向社会公众的理念,可突出水景、植被等自然因素的利用,在以明代遗存为展示重点的基础上,实现不同历史时空的和谐分割,强化遗址在城市现在与过去之间的纽带作用;应加强前期基础性科学研究、临时性保护措施研究和预防性保护研究,注重团队间合作与成果的共享,避免出现遗址揭露展示后无法得到有效保护的情况;意大利在城市考古、遗址保护展示方面有诸多可借鉴的案例,相关机构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为东华门遗址保护与展示设计工作做好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


易立告诉记者,接下来,考古工作者将重点进行对摩诃池、明代蜀王府遗址的保护和展示,还将在东华门遗址周边有计划地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掌握周边古代遗存的埋葬情况。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09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