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914年法国人拍摄的霍去病墓:匈奴未灭 何以家为!

摘要:   提起霍去病,在中国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至今为止可说没有一个人在同样年龄就能有他的辉煌成就。17岁时两出定襄、19岁时三征河西、21岁纵横漠北,杀的匈奴闻风丧胆,甚至影响西亚历史进程,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本组照片是法国诗人和考古学家维克多·谢阁兰拍摄,时间为1914年。  霍去病墓前的马踏匈奴石像  霍去病墓位于陕西省兴平县东北约15公里处。关于霍去病的死因,目前还是个谜,主流说法是病死。司马 ...

1.jpg

  提起霍去病,在中国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至今为止可说没有一个人在同样年龄就能有他的辉煌成就。17岁时两出定襄、19岁时三征河西、21岁纵横漠北,杀的匈奴闻风丧胆,甚至影响西亚历史进程,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本组照片是法国诗人和考古学家维克多·谢阁兰拍摄,时间为1914年。


2.jpg

  霍去病墓前的马踏匈奴石像

  霍去病墓位于陕西省兴平县东北约15公里处。关于霍去病的死因,目前还是个谜,主流说法是病死。司马迁在《史记》中仅记载:骠骑将军自四年军後三年,元狩六年而卒。


3.jpg

  “马踏匈奴”为墓前石刻的主像,长 1.9 米,高 1.68米,为灰白细砂石雕凿而成,石马昂首站立,尾长拖地,腹下雕手持弓箭匕首长须仰面跼蹙挣扎的匈奴人形象,是霍去病墓最具代表性的纪念碑式的作品。


4.jpg

  霍去病死后,汉武帝为纪念他的战功,在茂陵东北为其修建大型墓冢,状如祁连山。封土上堆放着巨石、墓前置石人、石兽等。


5.jpg

  墓前石刻现存16件。可辨识的象生14件,其中有 3件各雕两形,总共有生物17体;不同物象12类。计有怪人、怪兽吃羊、卧牛、人抱兽、卧猪、跃马等。


6.jpg

  目前的霍去病墓

  目前墓顶的一百零三庙(一柏+陵山+庙简称一百零三庙)已不是当年维克多·谢阁兰拍摄照片中的那座庙,因年久失修于1985年在一场连阴雨中坍塌,后重建。1961年,霍去病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今日头条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