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长安十二时辰》器物①|虽借鉴正仓院等,亦可见穿越之物

摘要: 《长安十二时辰》最近热播,剧中服化道形制细节的用心得到不少专业人士的肯定,比如《韩熙载夜宴图》中的叉手礼在剧中动态再现;水盆羊肉、火晶柿子等饮食文化也在现实中的得到追捧。然而,在文物研究者眼中,《长安十二时辰》中所出现的器物、场景几乎处处有戏,但是否完全忠于唐代天宝年间?澎湃新闻刊发的此文从剧首出现的水墨“十二时盘”开始讲述,并对剧中出现的玉冠、执壶、鹦鹉螺杯、铜镜等器物,以及细犬等对照博物馆收藏 ...
《长安十二时辰》最近热播,剧中服化道形制细节的用心得到不少专业人士的肯定,比如《韩熙载夜宴图》中的叉手礼在剧中动态再现;水盆羊肉、火晶柿子等饮食文化也在现实中的得到追捧。
然而,在文物研究者眼中,《长安十二时辰》中所出现的器物、场景几乎处处有戏,但是否完全忠于唐代天宝年间?澎湃新闻刊发的此文从剧首出现的水墨“十二时盘”开始讲述,并对剧中出现的玉冠、执壶、鹦鹉螺杯、铜镜等器物,以及细犬等对照博物馆收藏文物原型进行评述。
剧中水墨版“十二时盘”
据宋《清异录》记:“唐内库有一盘,色正黄,圜三尺,四周有物象。元和中,偶用之,觉逐时物象变更,且如辰时花草间皆戏龙,转巳则为蛇,转午则成马矣。因号‘十二时盘’。流传及朱梁犹在。”
大意是唐代大内库房中有一台神奇的十二时盘,正黄色,四周刻画动物形象可以随时间变化而幻化成生肖,辰时成龙,巳时变蛇,午时转马,十分神奇。这台钟表一直到五代时还在流传。可惜宋人已经见不到,只能记录下这则传说。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正仓院

朝阳北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