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北方草原考古”圆满落幕

摘要: 艾尔根敖包墓地考古发掘是经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与体育部文物司批准,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北方草原考古”校级重大项目资助,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与蒙古国国立民族博物馆合作开展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2019年6月22日-8月27日,按照合作计划,双方联合在蒙古国鄂尔浑省吉尔嘎朗图苏木艾尔根敖包进行了第二期考古发掘和田野调查,并先后在鄂尔浑省额尔登特市博物馆、蒙古国国 ...

艾尔根敖包墓地考古发掘是经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与体育部文物司批准,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北方草原考古”校级重大项目资助,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与蒙古国国立民族博物馆合作开展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2019年6月22日-8月27日,按照合作计划,双方联合在蒙古国鄂尔浑省吉尔嘎朗图苏木艾尔根敖包进行了第二期考古发掘和田野调查,并先后在鄂尔浑省额尔登特市博物馆、蒙古国国立民族博物馆开展了资料整理工作。 

🔺 艾尔根敖包墓地地理位置示意图

  2019年4月初,受魏坚教授邀请,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与体育部文物司司长达瓦才仁、国立民族博物馆馆长苏和巴特尔教授、考古部主任奥德巴特尔研究员一行三人赴中国内蒙古、山西进行考察。考察期间,双方就2019年的发掘区域、时间、经费以及发掘资料的整理工作进行了商谈并制定了详细的计划。6月24日,魏坚教授即赶赴工地,与蒙方领队奥德巴特尔研究员共同协商,选定了5座墓葬作为发掘对象,本年度的发掘工作也正式启动,由蒙古国国立民族博物馆考古部的研究人员和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师生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也随即开始了为期55天的发掘和整理工作。 

🔺 考古队员搭建蒙古包

🔺 考古驻地航拍

  按照项目计划,此次主要从一区、二区选择并发掘了5座墓葬。根据地表上墓葬封堆的形制特征可分为“凸字”形和圆形石圈墓两类,地下墓室结构可分带墓道的洞室墓和竖穴土坑墓两种。 

🔺 M45封堆航拍  

 

🔺 M45墓室清理后航拍 

  

🔺 M96、M97封堆 

🔺 M97墓室 

🔺 M14-A(左图)、M96(右图)墓室 

🔺 发掘现场 

🔺 墓室清理

  虽然5座墓早年均遭盗扰,但仍出土有50余件珍贵文物,可分为陶器、铜器、木器、骨器、铁器、珠饰以及丝织品等类,其中有精美的鎏金铜铺首、蛇形铜带钩、完整的陶壶和陶罐等,为我们认识艾尔根敖包墓地文化内涵及特征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资料。 

🔺 蛇形铜带钩和鎏金铜铺首 

🔺 精美的琥珀珠饰和骨器

  发掘工作得到了蒙古国文化遗产中心,蒙古国鄂尔浑省省政府,省文化、教育、科学及体育局,额尔登特市博物馆以及吉尔嘎朗图苏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出土文物现场保护和教学方面,以蒙古国文化遗产中心总技师傲云图拉嘎博士为领队、由哈拉和林博物馆、额尔登特市博物馆文保人员组成的文保团队开展的现场指导和讲解使队员们获益匪浅。 

🔺 文保中心人员现场教学

   

  此次田野工作结束后,我们将研究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其中一组人员开展资料整理工作,在整理2019年度发掘资料的同时,也对2018年的发掘资料开展了查漏补缺工作;另一组人员由蒙方领队奥德巴特尔研究员的带领,在该墓地周围上百公里范围内开展了田野调查工作。此次调查收获颇丰,共在周边地区发现三处不同时期文化遗存,其中主要以匈奴贫民墓为主,还发现了零星的赫列克苏尔、方形石板墓等文化遗存。 

🔺 在蒙古国国立民族博物馆进行整理工作

🔺 考古队员合影   

  艾尔根敖包墓地考古发掘项目中方领队为魏坚教授,蒙方领队为奥德巴特尔研究员,双方也将于今年10月初商谈下一步的合作计划。此次整理特邀请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崔银秋教授对出土人骨进行了DNA信息提取工作,乌兰察布博物馆郝晓菲老师开展文物绘图工作。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参与发掘和整理的人员有博士研究生特尔巴依尔、戎天佑、尼玛巴图,硕士研究生恩和巴雅尔。 

  

撰文:特尔巴依尔、戎天佑

  

照片:特尔巴依尔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