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兵马俑修复四十年:厚土之下重现金戈铁马

摘要: 还记得你第一次走进秦始皇陵博物院的情景吗?厚土之下,金戈铁马,浩荡军团,纷至沓来。肃穆恢弘中,你注意到了这些陶俑竟然“千人千面”,神情各异,姿态万千,鲜活到令你认为那秦国的战歌已在耳边响起,“赳赳老秦”正在移步出征。兵马俑面世至今,已有四十余年。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坑被称为“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一方面,兵马俑具有“大国重器”的地位,为世人所惊叹,是世界奇迹和文物遗产,拥有非凡


还记得你第一次走进秦始皇陵博物院的情景吗?

厚土之下,金戈铁马,浩荡军团,纷至沓来。肃穆恢弘中,你注意到了这些陶俑竟然“千人千面”,神情各异,姿态万千,鲜活到令你认为那秦国的战歌已在耳边响起,“赳赳老秦”正在移步出征。


兵马俑面世至今,已有四十余年。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坑被称为“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一方面,兵马俑具有“大国重器”的地位,为世人所惊叹,是世界奇迹和文物遗产,拥有非凡的历史地位。另一方面,它在现下也拥有网红级别流量,在社交网站上时常占据话题热度,还一度被调侃为“秦始皇的手办”,同时也为《古今大战秦俑情》和《木乃伊:龙帝之墓》等影视作品提供了许多灵感。

电影《木乃伊:龙帝之墓》剧照

今年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院四十周年,博物院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丽山园)为依托,以秦始皇帝陵及其众多陪葬坑为展示主体。秦始皇帝陵布局缜密、规模宏富,具有重大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目前在秦始皇帝陵陵区已发现各类陪葬坑、陪葬墓等600余处。1961年,秦始皇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秦始皇帝陵(含秦兵马俑坑)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四十年来,秦陵博物院已接待中外观众近7000万人次,其中包括近20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兵马俑先后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城市展出,在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知名展馆轮番呈现,海外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成为增进国际间政治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2010年中国西安秦兵马俑考古项目荣获“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社会科学奖。这是中国考古项目、考古专家第一次获得这一国际奖项,世界因此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千年文化、社会结构和艺术光彩,也让全球千百万人深入了解人类文明史的重要一部分,同时也开拓了一条通往多元化知识领域之路。



当数以千万计的游客在今时今日亲眼目睹八千尊秦代陶俑的生动表情,甚至那纤毫毕现的胡须和发丝,精雕细琢的古代战车,神武的弓箭手、轻车兵、骑兵俑,栩栩如生似在长嘶的战马以及复现了秦朝工艺水准的兵器,感叹古代匠人智慧的同时,他们还应注意到将这些碎片遗迹重新完整,恢复其往日神采的“国宝医生”们——文物修复专家。


在参观兵马俑坑的时候,相信你也经常能捕捉到这样的画面:在俑坑的角落里,几个修复师傅支起板凳和台灯,拿着刷子仔细清理残破俑的碎片,并逐一分类,脚边铺满数字标签——这只是修复工程中的冰山一角。


自兵马俑首次现身,秦陵博物院就踏上了近半个世纪的发现和守护、发展和创新的历程。早期,由于缺乏相应的文物保护设施和专业人员,陶俑在环境、真菌等各种因素作用下日渐遭受侵蚀,国宝修复和保护情况不容乐观。


随着社会各界的加入,合力推进领先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一批又一批受到专业培养的“国宝医生”们怀揣热情与责任心投入到守护文物的队列中。


随着秦陵文物进一步的出土开发,俑坑面积不断扩大。在环境等各种因素作用下,已发掘的兵马俑坑内发生过不同程度的霉害——文物在比较潮湿、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容易产生霉菌。而霉菌的生长和代谢物与土遗址表面、陶俑、彩绘发生化学反应会造成更严重的危害。因此文物防霉作为一项新的研究内容得到各方的重视。清除霉菌,是“复活”兵马俑昔日光彩的重要一步。



在1976年兵马俑发掘初期,比利时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创始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保罗·杨森博士就参观了正在发掘中的世界第八大奇迹。作为首位目睹兵马俑风采的外国人,和乐于接受挑战的历史文化爱好者,保罗决定与修复专家们一起,全力以赴解决这个难题。


1999年起,西安杨森就与秦陵博物院协作,研究如何利用先进的抗真菌技术,解决已发掘的兵马俑坑内遭受的霉菌侵害的问题,开展出土陶俑和土遗址表面微生物的防治工作。杨森团队从之前研发的两种用于蔬果及谷物的抗真菌剂入手,经过数年的研究,最终成功地研发出了适用于兵马俑的抗真菌产品。中方研究人员将该产品喷洒在周围的土地上,以保护兵马俑。此外,研究人员还采取了如控制博物院内的空气湿度等其他干预手段。


基于此项研究搭建的微生物实验室在2000年由秦陵博物院同西安杨森合作建成,可承担文物、遗址及其环境的微生物指标调查,筛选适合于文物及遗址的霉害防治药剂及方法,对化学防霉方法及其它防霉方法的效果评估,实施文物及考古现场的霉菌防治。并为全国同行或同类遗址性文物的防霉保护提供了相关技术服务。自此,兵马俑霉菌得到了全面控制,2005年,兵马俑表面的真菌已经全部祛除。



秦陵博物院建院至今,一代代考古人凭借着对历史的责任感,探索着被隐藏在黄土之下这片遗迹中的秘密。兵马俑的发掘保护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考古和科学技术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先进的文物发掘和保护手段被应用在考古发掘过程中。


二十年来,西安杨森始终支持秦陵博物院和兵马俑保护,将自己在疾病治疗中的专长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正是这些不同领域的“国宝医生”,让兵马俑逐渐褪去神秘的面纱,重新恢复昔日颜色,讲述秦王朝尘封已久的故事。


从支离破碎、不能辨别面目的残缺碎片,到眉目分明、线条流畅,甚至身上的盔甲纹路也恢复如初;从颜色消褪、为时间所斑驳的外表,到重新展现往日的瑰丽;从晦暗到鲜明,从沉默到生动,国宝在厚土之下等待了千年,如今终于在“国宝医生”的手中,日渐重获活力。那些厚重的历史故事和灿烂文明,将被一一道来。


彩色跪射俑




石铠甲

这个夏天,秦陵博物院携手西安杨森联合发起“国宝在等待”项目,通过创意性的文字、图片及视频等形式向公众展示兵马俑被发掘、修复的过程,生动呈现文物背后的历史风貌及璀璨文明;同时还将邀请、组织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孩童及社会志愿者参与博物馆夏令营,通过亲身体验,近距离观摩和感受文物修复和保护不为人知的一面,了解“国宝医生”们是如何让沉睡千年的国宝“不再等待”,光彩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秦陵博物院面世四十年,兵马俑的精彩故事仍待发掘。那些支离破碎的旧日片段和尘封千年的昔日风采,将在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和修复专家手中得以再现。沉默千年,承载辉煌人文历史的国宝无需再作等待。当你置身其中时,你会亲身感受到时空的流转:金戈铁马,正在眼前,呼啸而来。





(图片来自:西安杨森;文字来源:应文)



微信编辑/设计排版:王春晓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秦兵马俑壹号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