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航拍|面积等于6个故宫!西安未央宫遗址公园预计明年开放

摘要: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有两个长安城,一个是西汉帝都长安,另一个是唐代京师长安。如今,位于西安市西北方向的汉长安城遗址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都城遗址。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总面积65平方公里。包括未央宫、长乐宫、北宫、桂宫、明光宫、建章宫及八街九陌、长安九市等,为同一时期罗马城的2.5倍。未央宫遗址公园明年开放▲ 未央宫及前殿遗址航拍(由北向南)未央宫是西汉帝国的大朝正宫,建于汉高祖七年(前200年 ...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有两个长安城,一个是西汉帝都长安,另一个是唐代京师长安。

如今,位于西安市西北方向的汉长安城遗址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都城遗址。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总面积65平方公里。包括未央宫、长乐宫、北宫、桂宫、明光宫、建章宫及八街九陌、长安九市等,为同一时期罗马城的2.5倍。

未央宫遗址公园明年开放

▲ 未央宫及前殿遗址航拍(由北向南)

未央宫是西汉帝国的大朝正宫,建于汉高祖七年(前200年),由刘邦重臣萧何监造,位于汉长安城地势最高的西南角龙首原上,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朝代最多、存在时间最长的皇宫,又称西宫。宫内主要建筑有宣室、麒麟、金华、承明、武台、钩弋殿等宫殿,另外还有寿成、万岁、广明、椒房、清凉、永延、玉堂、寿安、平就、宣德、东明、岁羽、凤凰、通光、曲台、白虎、漪兰、无缘等殿阁。

未央宫遗址更是在2014年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未央宫遗址考古

航拍:陕西都市快报

▲ 汉未央宫前殿及椒房殿遗址

前殿后面是椒房殿,按照古代制度,前朝后寝,椒房殿就是皇后住的地方,后面还有办公厅。这里面,最特殊的是石渠阁和天禄阁,是当时存放档案的地方。

▲中央官署遗址

2017年,西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随后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管委会实施了未央宫遗址片区保护展示服务提升项目。

整个未央宫遗址非常大,占地面积6.11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故宫。因此这次的一期绿化提升项目范围仅仅只有1.7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西安门、沧池、明渠和前殿周边区域。

△前殿遗址

整体提升项目以“尊重、保护、传承、创新”为主旨思想。以绿色植物为笔墨,大地景观为手段,用勾边打底的设计手法,以植物专类园为绿界,形成城、宫、殿、阁、水、路、田的格局。

在这里没有太多的人为修饰痕迹,一切都保留着岁月本身的痕迹。长条形砖块勾勒出了宫殿、建筑原本的位置,就是公园里每一条路的宽度、每一个转角都是经过考证,和西汉时期的一模一样。

其中沧池,因还未完成考古工作,仅对沧池进行格局的标识展示。在沧池遗址边界以银杏树阵收边,周边设置游园路,布置有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全长约3826米。

绿化提升项目从2017年开始动工,现在还处于施工阶段,公园内的绿化、广场、景观已经基本完工,预计到明年,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将以全新的面貌向公众开放。

航拍:华商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