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启保护促文旅融合

摘要: 中国新闻网图为炳灵寺石窟。(资料图)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4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于日前启动。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升炳灵寺石窟景区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有力地推动文化遗产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带动黄河三峡大景区建设,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贺延军介绍说,炳灵寺石窟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是甘肃省 ...
中国新闻网 

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启保护促文旅融合
    图为炳灵寺石窟。(资料图)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4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于日前启动。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升炳灵寺石窟景区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有力地推动文化遗产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带动黄河三峡大景区建设,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贺延军介绍说,炳灵寺石窟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是甘肃省文化旅游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从项目策划、立项申报、方案评审、行政审批、经费下达、公开招标,历时三年有余,完成了工程建设的各项筹备工作,达到开工条件。

图为炳灵寺169窟11龛壁画《说法图》(西秦)。 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图为炳灵寺169窟11龛壁画《说法图》(西秦)。 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境内小积石山大寺沟,黄河北岸峭壁之上,开凿于西晋初年。石窟由下寺、洞沟、上寺三个区域组成。现存窟龛216个,造像815尊,壁画912平方米,各类佛塔56座,馆藏文物438件。2014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炳灵寺石窟保存了大量4至5世纪(十六国时期)的洞窟及壁画、雕塑,是佛教初传入汉地时中国早期石窟面貌的典型证据。169号窟北壁有二十四行的“建弘元年”(420年)墨书题记,是我国已知石窟中最早的造窟题记。(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作者:冯志军

更多信息...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