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精品推介|麦积山4窟金刚力士

摘要: 在佛国世界中,金刚力士是作为佛的侍卫而出现的。金刚力士能护持正经,使无量众生受到利益。金刚力士源于印度古神那罗延(Nryana),传到中国后其形象有了很多变化,直到唐代金刚力士才基本成熟形成现在的固定样式。金刚力士成双出现在洞窟门口作为守门神存在。麦积山石窟4窟 金刚力士(宋)在麦积山石窟04窟有这么两尊金刚力士,民间称为“哼哈二将”。左端的力士,双唇紧抿,称为“哼将”,身高4.00米。为宋代上



在佛国世界中,金刚力士是作为佛的侍卫而出现的。金刚力士能护持正经,使无量众生受到利益。金刚力士源于印度古神那罗延(Nryana),传到中国后其形象有了很多变化,直到唐代金刚力士才基本成熟形成现在的固定样式。金刚力士成双出现在洞窟门口作为守门神存在。

麦积山石窟4窟 金刚力士(宋)

在麦积山石窟04窟有这么两尊金刚力士,民间称为“哼哈二将”。

左端的力士,双唇紧抿,称为“哼将”,身高4.00米。为宋代上乘之作。上身赤裸,下身只穿一件短裙,睁眼鼓鼻,体魄健壮。胳膊上青筋暴起,肌肉强健有力,体态凶猛威武,感觉有无穷的力量蕴于其中,可随时爆发。他紧握双拳,头光中冒出的烈焰和身上缠绕的天衣形成狂飙般螺旋上升的动势,使人如闻雷鸣叱咤,如觉地震山摇。天衣的细腻质感与雕塑肌肉粗犷质感形成强烈对比。短裙上有明清重新上彩的沥粉堆金,极为细致。腹部肌肉的夸张程度恰到好处,宛如气球置于腹前,把雕塑具象化。观力士像,感叹古人对人体结构的理解竟如此到位,肌肉骨骼塑造不是停留在写实上,而是具有艺术性的归纳与夸张的创造,形成独有的造型美感。上身与头垂于中心线上,无论身体怎么摆动,中心稳落在两腿之间。两腿叉开或单腿弓步的动态更加稳健有力,或是箭在弦上!

金刚力士不仅是佛教的护法神,他们更是民间安乐生活的守护神,众多教徒的宗教情感和世俗愿望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和谐统一,金刚力士的生命力也因此得以衍生不息、长盛不衰、欣欣向荣。


文:刘琪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刘琪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